每日经济新闻

    违规保本保收益、挪用3.8亿基金资产,卓汇基金实控人一家三口被终身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22:1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私募又见滚滚大雷。12月13日,河北证监局发布市场禁入决定书。河北证监局表示,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卓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违反私募法规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最终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段树军,卓汇基金股东、交易部经理段科然,卓汇基金股东、财务负责人段科兴实施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卓汇基金共涉嫌四宗罪

    河北证监局处罚书显示,上述三人中,段树军1964年8月出生,为卓汇基金实际控制人。段科然1986年5月出生,是段树军之子;段科兴1990年1月出生,为段树军之女。

    经河北证监局查明,卓汇基金2015年1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发行的卓汇财富3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卓汇—华商混合基金,分别于2015年12月、2016年2月备案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所涉嫌违法违规的事实主要有以下四项:

    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个人募集资金卓汇基金在销售卓汇财富3号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时,对于投资额不足100万元的投资者,安排其通过与他人签订《委托投资协议》,以“代为投资”的方式购买私募基金产品。

    向不特定宣传对象宣传推介私募产品卓汇基金在销售私募基金产品时,通过人传人、腾讯视频等公众传播媒体,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产品。

    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承诺最低收益卓汇基金在销售卓汇财富3号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时,通过与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委托投资协议》等方式,以到期“补足差额”为名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并承诺给予最低收益。

    挪用基金财产卓汇基金作为卓汇财富3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卓汇—华商混合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违反基金合同关于“除资金转出到证券、期货保证金账户外,不得转出到资金募集账户以外的银行账户”的约定,擅自将募集资金划转至基金管理人及关联人账户,累计净转出金额3.80亿元。

    河北证监局指出,段树军虽然不是公司登记股东,也未在公司任职,但资金募集及使用、交易指令由段树军决定,是卓汇基金运营的总决策人;段科然作为公司股东,同时负责具体执行交易决策;段科兴作为公司股东,同时负责管理基金财务。三人组织实施上述重大违法行为,违法情节严重,对段树军、段科然、段科兴分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因此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以上三人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此外,河北证监局还对卓汇基金处以三万元罚款;对上述三人,以及时任卓汇基金市场部经理刘民英、卓汇基金法定代表人曹晓青在内的五人各处以三万元罚款。

    卓汇基金因涉非法吸存已被立案调查,资格被注销

    《每日经济新闻》查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后发现,卓汇基金2013年10月成立,目前已被中基协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中基协公布了对卓汇基金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卓汇基金的违法事实做了更详细说明。

    根据该《纪律处分决定书》,卓汇基金因涉非法吸存已被立案调查,因此在《纪律处分决定书》发布时,公司已不符合持续展业要求。

    而此前中基协也接到了涉及卓汇基金的多项投诉。如2018年9月26日、2020年1月14日,投资者孙某健分别与卓汇公司签订基金合同,购买其发行的“卓汇财富3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卓汇-华商混合基金”两只私募基金产品,签署基金合同的当日,卓汇基金与其签署了《卓汇财富3号资产管理计划补充协议》及《卓汇-华商混合基金基金合同补充协议》,补充协议约定卓汇公司承诺兑付投资者本金及6%、12%的年化收益。

    2017年6月13日,投资者柳某与卓汇基金签订《卓汇华商优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认购101万元,该基金于2018年6月21日触及止损线,依约定进行清盘操作,柳某取回清算资产63.4万元,产生亏损37.6万元。后经双方协商一致,2018年8月7日,卓汇公司与柳某签订《卓汇-华商混合基金基金合同》《卓汇-华商混合基金合同补充协议》,约定卓汇将柳某的亏损37.6万元补偿给柳某,并与柳某赎回的金额63.4万元共101万元用于购买卓汇-华商混合基金。卓汇基金按照年化20%的标准向柳某每月支付固定收益,并承诺保本。卓汇基金自2018年8月起每月按照合同约定向柳某支付固定收益直至2020年3月。

    但最终,从中基协、河北证监局等查明的信息来看,卓汇基金不但涉嫌严重违法违规,挪用基金财产等行为更是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北证监局做出本次市场禁入决定前,段科兴已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五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538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汽通用五菱全球车型国内上市 未来将进入印度、埃及等市场

    下一篇

    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处理者在中国境内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向境外提供应进行数据出境安全评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