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部酒企互动频繁,又见“茅五会” 业内:将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21:32

    ◎从“茅五会”到T8峰会,再到“习郎会”,在行业调整期内,头部酒企频繁互动或预示着行业新的发展趋势。白酒专家肖竹青告诉记者:“酱香型龙头企业与浓香型龙头企业高层互访,有利于促进食品安全领域学术交流和企业管理或市场营销和文化IP打造、品牌传播。”

    ◎白酒专家蔡学飞进一步分析道:“中国酒业是一个开放型的市场,名酒之间的交流,对于营销、人力资源、产品品质创新、环境治理和公益交流等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继去年底茅台集团到访五粮液集团后,近日,宜宾市党政代表团率队到茅台集团考察交流,开启了新一次“茅五会”。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率宜宾市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茅台集团,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等出席交流活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邹涛出席交流活动。

    从“茅五会”到T8峰会,再到“习郎会”,在行业调整期内,头部酒企频繁互动或预示着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业内分析认为,头部酒企、各产区之间的高层交流,有利于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完善中国酒业格局,提振行业信心。

    又见“茅五会”

    去年末,白酒行业开始进入调整,持续至今年,终端库存偏高,上半年酒企业绩增速普遍放缓。如今,白酒行业进入了名酒引领的规模性发展阶段,龙头酒企之间的互动也更加频繁。

    去年12月10日,丁雄军、李静仁、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等一行赴宜宾与五粮液座谈交流。

    时隔一年,两大龙头酒企再次聚首或预示着行业新的趋势。

    近日,白酒专家肖竹青通过微信告诉记者:“酱香型龙头企业与浓香型龙头企业高层互访,有利于促进食品安全领域学术交流和企业管理或市场营销和文化IP打造、品牌传播。”

    白酒专家蔡学飞亦指出,当下白酒行业是以产区、品质为主要特色,在产区建设中,地方政府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了地方酒企的发展。产区之间的交流与互补,有利于产区的发展,丰富中国酒业格局,完善中国名酒矩阵。

    从此次“茅五会”的交流情况来看确实如此。

    在交流中,方存好指出,宜宾和遵义同处中国优质白酒产区,茅台和五粮液同为中国优质白酒的典型代表,希望两地、两企携手打造中国优质白酒产区集群,共同擦亮中国优质白酒名片,进一步引领和推动中国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丁雄军表示,白酒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障,茅台愿与宜宾、五粮液一道,共同推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

    曾从钦表示,长期以来,茅台与五粮液联系紧密,交流频繁,建立了深厚的“茅五”情谊。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茅五与共、各美其美”的共识,加强交流互鉴,深入开展合作开创“茅五”合作新局面,共同引领推动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头部酒企互动频繁

    作为两大香型、两大产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茅台方面与五粮液(SZ000858,股价179.47元,市值6966亿元)的交流对行业发展而言有着引领和借鉴的意义。除了“茅五会”,其他头部酒企也在频繁互动交流。

    今年初,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便率郎酒管理团队到习酒公司参观交流。今年下半年,洋河股份(SZ002304,股价160.8元,市值2423亿元)董事长张联东也先后到访山西汾酒、郎酒庄园。

    12月8日,方存好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郎酒庄园,考察团队提出,宜宾、泸州同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将全力支持五粮液、郎酒两大酒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谋发展。

    当前行业产区化的特征更加明显,各地政府也正积极促进当地白酒产区打造。如今,行业逐步形成成都产区、宜宾产区、泸州产区、仁怀产区、习水产区、古蔺产区、黄淮名酒产区等。

    在存量竞争态势下,目前的白酒行业正由过去的竞争逐渐走向竞合。

    蔡学飞进一步分析道:“中国酒业进入存量市场后,各名酒由于区位不同、品牌定位不同,且都有着相对来说比较固定的消费群体,所以竞争关系并没有那么的尖锐,这就给名酒之间的合作提供了空间。同时,中国酒业是一个开放型的市场,名酒之间的交流,对于营销、人力资源、产品品质创新、环境治理和公益交流等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306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久量股份董事卓楚光个人名下持股减少95.5万股,涉及金额1260.6万元

    下一篇

    德恩精工高管李锡云减持8.21万股,减持金额118.4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