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它们活不长了”!马斯克发文“暗讽”友商后,特斯拉一夜蒸发2442亿!全球首富头衔也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15:13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股收盘,特斯拉(TSLA)公司股价大跌6.27%,最新市值跌至5258.59亿美元,市值一夜蒸发约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42亿元),跌至2020年11月来最低。而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跌超54%。

    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全球首富宝座也被撼动。12月13日,《福布斯》富豪榜最新数据显示,马斯克已经丢掉世界首富宝座,被路易·威登母公司LVMH董事长兼CEO伯纳德·阿尔诺(Bernard Arnault)超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伯纳德·阿尔诺通过控股公司和家族信托拥有LVMH集团60%以上的投票权。据《福布斯》的数据,伯纳德·阿尔诺的身价为1862亿美元,而马斯克目前的净资产为1813亿美元。

    事实上,马斯克自从2021年9月超越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世界首富之后,便一直占据福布斯富豪榜榜首的位置。但相较于2021年11月约3200亿美元的峰值,马斯克身价如今已缩水超1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00亿元)。

    对此,有网友表示:“仅仅差了几十亿美元而已。”也有网友留言调侃称:“月薪3000元的我已经开始担心马斯克失去首富位置之后日子过得好不好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特斯拉股价“跳水”前夕,马斯克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对“友商”Lucid Motors(LCID)发表了最新看法。马斯克在回复中暗示称,Lucid Motors(以下简称Lucid)可能离倒闭不远了。

    事件起因源于《商业内幕》报道中透露了一封来自Lucid的电子邮件,其中包含了该公司实施的一项极其激进的策略,以避免客户取消其旗下Lucid Air电动轿车的预订。

    报道中称,Lucid电动汽车的预订量从第二季度的3.7万辆下降到第三季度的3.4万辆,该公司认为这是由于部分预订单已经交付,但也有部分客户取消了预订。Lucid在邮件中表示,“客户每取消一笔订单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失败”,并概述了一项非常激进的策略来避免“失败”,比如要求员工最多给客户打电话14次以防止订单取消,或发布电子邮件来阻止用户退订,争取完成目标销售量。

    对此,马斯克表示,这种激进的做法是该公司的一个可怕的信号,并称Lucid“在这个世界上活不长了(They are not long for this worl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Lucid与特斯拉渊源颇深。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由特斯拉前高管和董事会成员创立的,现在由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领导,此人曾在特斯拉任职首席工程师,被誉为“Model S之父”。

    而这也并非马斯克首次“奚落”Lucid。在今年早些时候马斯克就曾公开表示,Lucid和Rivian这两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正走向破产”。

    今年8月,Lucid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营收为9734万美元,远低于1.475亿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更重要的是,该公司于今年第二季度仅交付了679辆电动车,引得马斯克对此调侃道:“我生的孩子比他们产的车还多。”

    此外,Lucid还将2022年的产量预期调降为6000~7000辆,而其今年早些时候的产量指引区间是1.2万~1.4万辆,这也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下调其产量目标。

    虽然马斯克“嘲讽”其它车企的行为屡见不鲜,但随着竞争对手推出越来越多更实惠的车型,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或许正在被削弱。11月30日,汽车行业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全球移动公司(S&P Global Mobility)(以下简称标普)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新注册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约65%,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缩减了6个百分点,较2020年缩减了14个百分点;标普预测,到2025年,美国电动汽车车型数量将从目前的48款增至159款,而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下降至不足2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在美国今年前三季度电动汽车注册量车型排名中,福特Mustang Mach-E排名第三位,是排名前五的热销电动车型中唯一一款非特斯拉车型。紧随其后的其他品牌车型分别为雪佛兰Bolt和Bolt EUV、现代Ioniq 5、起亚EV6、大众ID.4和日产Leaf。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华的市场份额也同样面临逐步缩减的“危机”。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特斯拉以累计交付31.8万辆的成绩,实现8.2%的市场份额。但截至今年11月,特斯拉中国累计交付约39.8万辆,市场份额已下降至7.9%。相较之下,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今年前11个月其市场份额已达31.3%。

    按照规划,特斯拉在今年全年交付量将在2021年交付的约93.6万辆基础上实现50%增长。这意味着,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有望达到140万辆以上。不过,特斯拉CFO(即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坦言,今年公司全年交付量增长率预计将略低于50%。根据韦德布什证券机构的一项新研究,特斯拉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130万辆的交付量,较去年增长33%。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连续5天日均客流超10万 铁路上海站恢复开行55列旅客列车

    下一篇

    西南证券给予王府井持有评级,零售龙头再出发,有税+免税双轮驱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