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大跌超10%!创始人张力被控涉嫌行贿,富力地产最新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09:1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13日,富力地产(代码HK02777,股价2.430港元,市值91.18亿港元)公告称,本公司知悉有媒体报导伦敦法院就于美国一宗有关Z&L Properties Inc.的待决案件向本公司董事张力授出保释。

    本公司澄清:其并无就保释提供任何保证金、其于Z&L Properties Inc.(由张力及其关联方拥有)并无权益及该案件将不会对本公司的业务及营运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2022年12月12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富力地产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张力被指控涉嫌行贿。富力在公众号对此发表声明称,张力因在中国宴请美国旧金山前公共事业部主管及为其提供酒店住宿而被指控涉嫌行贿,富力正针对此错误指控采取法律行动。

    富力地产创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广州,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同时在酒店发展、商业运营、文体旅游、互联网产贸、医疗康养及设计建造等领域多元发展的综合性集团。

    近年来,受到发展战略的拖累,富力地产流动性一直趋于紧张,目前已经出现债务违约。不过,富力地产在债务重组上相对积极,其是目前首家境内债、境外债均成功展期的中国内地房企。

    据富力地产2021年财报,张力为公司创办人、公司联席董事长、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力于1993年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并于1994年8月与李思廉共同在广州创办富力地产集团,将公司打造为华南地产圈代表房企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2月,张力入选《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第556名。2013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以223.0亿排名第十五。2022年,张力、张量父子以190亿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296位。富力在2020年销售金额超过1300亿,跻身千亿房企阵营。在经历了2020年的高光时刻后,富力很快陷入流动性困境,最终发生债务违约,成为爆雷房企之一。距原定的披露时间过去将近5个月,今年8月7日,富力地产终于发布了其2021年财报,营业数据上来看,富力地产2021年巨亏163.53亿元,2020年同期则为盈利91.46亿元。

    据澎湃新闻11月报道,富力地产在2022年上半年也出售了多处资产以回笼资金,出售的项目涉及离岸和境内项目。最近的一次资产出售是富力地产卖掉了其在英国伦敦的一个项目,变现约9.7亿港元。再早些时候,富力地产还以5.5亿元卖掉了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

    目前,公司在大量资产出让以及债务重组后,已获得喘息之机。2022年11月10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H16富力4”、“16富力05”、“16富力06”、“16富力11”、“18富力08”、“18富力10”、“19富力01”和“19富力02”8笔公司债券的整体展期事项通过了债券持有人会议的表决通过,展期后这8笔境内总计135亿元的公司债展期后的加权平均到期期限从约4个月延长至3年以上。

    随着境内债券整体展期的实现,富力成为目前国内首家实现境内及境外债券全部整体展期成功的房企,展期债务合计约人民币466亿元。

    富力表示,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土地储备总可售面积约5000万平方米;在2022年,共有超200个项目可供销售,可售资源约为2200亿元。同时拥有大量投资物业及酒店组合,并在全国多地、尤其是大湾区范围内,有较多城市更新项目资源储备。

    今年11月11日晚间,富力地产披露10月份销售情况。销售数据显示,10月份富力地产总销售收入约20.5亿元,销售面积约132800平方米。2022年前10个月,富力地产总计销售收入约352.2亿元,销售面积达2599200平方米。

    12月13日,富力地产股价开盘大跌超10%。截至发稿,富力地产报2.260港元,跌7.0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富力地产、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50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交所视频】12月13日北交所早报

    下一篇

    调降181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74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