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回调,“上车”机会要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9:46

    目前上证指数3170点的缺口已经回补,后续大概率可能还是会回踩一下3140点附近。如果有下跌惯性的话,明天上午可能会跌到这个位置附近。在达哥看来,进行回踩的话,仍然是当机会看待。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刚过去的周末,挺熬人的,毕竟上了年纪,不过球赛看得很过瘾。

    四场比赛,两个截然不同的剧本,巴西队和英格兰队,感觉是一将无能累死三军,明明一手好牌,却“糊不了”;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的看点则是巨星,梅西用行动证明自己还能扛着球队前进,而C罗可能就有些郁闷了,大概真的要去养老了。

    两个球星都是达哥的偶像,看到C罗黯然离场,心里还是有些酸的。如今的梅西实力显然不如巅峰,表现一般就算不错了,但看得出来他心态很好,懂得如何发挥团队作用去赢比赛。

    相反,葡萄牙队的操作就让人困惑了,上半场葡萄牙队谜之状态就硬是没上C罗,然后下半场也只上场了30多分钟,这就很尴尬了,球队赢了还好说,输了就要背锅了。

    不过,也能看得出来,到了这个年纪,这两大球星心态要好多了,就比如梅西,要是以前,第一场比赛输了,心态可能就已经有些崩了,但这次已经能从容应对了。

    看了网友的评论,感觉就像我们平时炒股,初期自信以为能够掌握市场所有的波动,但随着技术和心态的逐渐成熟,反而能够更客观地看待市场,看清自己的不足,只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交易,这样反而能够赚钱,也走得更长远,落得个轻松自在。

    话说这次世界杯将再添中国元素,FIFA世界杯官方宣布,由陈奕迅演唱的《孤勇者》将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半决赛现场播放,这下可能连小孩都要激动了。

    回来咱们接着聊市场,短期的行情给人一种鸡肋的感觉,主要是因为指数跌了不少,亏钱效应也有,不少投资者对今天市场的下跌表示苦恼。其实,这就是股市的常态,那种简单快速变动的行情,总是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股市如人生,只有耐得住寂寞,经过千锤百炼,才会走得长远。

    两市成交金额相较于前一交易日下降了近1000亿元,不过从更细节的资金流向来看,A股早盘前一个小时的成交额是放量的,加上市场开盘就是下挫的,很明显,在这段时间内是有部分资金兑现的。整体来说,这部分兑现的资金对市场影响并不大,这从全天缩量调整也能看出来。

    北向资金呈现出最近罕见的大幅净流出,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美联储本周四将公布利率决议,至于加息多少个基点,目前还不能确定。还有就是国内房地产、贷款、社融数据等重要数据也将在本周公布。所以,这些大资金选择避险。

    盘面上,医药板块仍然呈现出非常好的延续性,中药及医药制造表现活跃,主要原因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加上布洛芬等感冒药销售火爆,引发医药股活跃,已经从莲花清瘟炒到了布洛芬、胸腺肽。

    整体来说,医药股的表现符合预期,在上周二就已经说过了。中药和新冠治疗板块属于震荡一段时间之后短期的继续新高,由于之前板块已经累计了相当大的涨幅,这种创新高的过程就有些危险了,资金随时都可能获利了结,加上中药板块运行到前期套牢盘压力位了,这里追高不合适。

    医药逻辑虽好,但这个位置切勿贪杯。如果之前没有在医药上赚过大钱,这时候再去重仓参与医药性价比就不高了。昨天达哥以医药龙头为参考,提到了医药有转弱可能,而应该转身去关注之前和医药同列的信创,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只能说对了一半。信创确实表现不错,板块资金活跃度和流入都是靠前的,不过,操作上并不能以此作为参考;量能配合一般,还需要观察持续性。

    半导体、军工等板块大涨,可能与有望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市场预期会议能出台一些鼓励科技发展和安全发展的政策,而这几个板块,是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和安全发展绕不开的主题。

    但在达哥看来,他们的延续性显然是有问题的。之前我提到了前排已经被大块头逐渐占据了,后排想要挤进去并不容易。从今天来看,半导体、军工等有种想跟大消费竞争的意思,能够竞争得过吗?目前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而且,从近期的盘面来看,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就是认准了疫后复苏逻辑,这批资金属于看得更长、格局更大的资金。

    航空机场和免税等板块属于典型的疫情后周期板块,今天继续上涨,就逻辑而言,后疫情概念和新冠概念似乎是有冲突的,但套用一句话,市场那么大,完全容得下,各自都有自己的偏好,新冠防治炒作的是短期需求逻辑,疫情后周期炒的是长期修复逻辑,不冲突,两边资金有一种互不侵犯的感觉。

    至于指数层面,昨天达哥提到了指数有可能继续上攻,今天看来是打脸了,市场选择了低开低走,很明显走成了达哥提到的第二种走法,这倒也是在预期之中。目前上证指数3170点的缺口已经回补,后续大概率可能还是会回踩一下3140点附近。如果有下跌惯性的话,明天上午可能会跌到这个位置附近。

    在达哥看来,如上述所言进行回踩的话,仍然是当机会看待,要密切留意60分钟级别多头的反击能否出现。前面达哥提到了缩量,仍然属于上升途中的技术性调整范畴,且盘中并不是泥沙俱下。

    科技股方面,资金出现明显回流,说明市场轮动切换还是正常的,并非一潭死水;跌停股也不多,市场整体情绪仍然稳定。所以不要因为上证指数可能去回补缺口就过分担忧,而应该是当机会看待。

    整体上,行情虽然不太明朗,但只要不追涨,就不至于太被动。要注意的是,虽然指数风险不大,但这跟个股无大风险是两个概念。结构性行情中,赚指数不赚钱、牛市“股灾”都是正常的现象。

    不要仓位过重,也不过只押在一只股票上,布局除了上述提到的方向外,可以关注一下最近连续调整的大盘蓝筹品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北化股份将于12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联合国副秘书长格里菲斯抵达乌克兰进行访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