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文宏最新发声:疫情正进入“最后一程”!保护这类人群是重中之重!钟南山团队:新冠出院后即使复阳也不传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7:5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CFF20LXzkOyVW3CkZgjveS9ApmWpsluBe3QnIojsSUcjfkk7CTUfpjP0picibUZZJqia46TeKAbiciakCA6nm0IPKhg.png

    1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在“华山感染”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呼吁,新冠疫情正在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现在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动员,保护老年人与脆弱人群,其中最核心的原则是,我们应该尽一切能力,延缓老年群体的感染时间,最大程度减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数量。

    CFF20LXzkOwbBcwibdlhXUTrUSeTdhcFHDFIicibmMyS5yT3uiaL4cibib2jTmpP57WbtGGib3t7OJ45f1jt566Bv4V0A.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501579113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新冠最终会成为季节性流行病

    张文宏在文中表示,人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新冠的症状与流感、感冒等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性疾病很类似。新冠病毒病一定会逐渐被纳入常态化的呼吸道疾病,从新发传染病进入季节性或者地方性传播的传染病序列。

    “我们团队近期对上海今年奥密克戎疫情中的1万多例感染者进行了超过半年的随访,并同时对同期非新冠感染人群作为健康对照组进行随访。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目前的奥密克戎株未造成特异性的人体器官长期损害,还是呈现常见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特点,我们人类可以应对与接受。”他写道,“全球已经进入新冠大流行向地方性流行或者季节性流行病转化的阶段,这点与2009年遭遇的2009H1N1很接近。或许一夜醒来就会发现,我们已经艰难度过了大流行。”

    “这是一场时间确定的与病毒的极限战,我们相信,最终中国的资源储备是可以应对的。”张文宏称,“随着感染人数增多,会出现这些平常只是普通医疗资源的挤兑,这时候,政府部门的提前布局与介入来平抑这种需求就非常重要。”

    对于大面积核酸检测不检了,张文宏的观点是:“就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讲,有谁感冒了发烧了会满世界找核酸亭的?无非是找点退烧药吃吃,睡一觉,多喝点水,吃点维生素C就扛过去了。”

    针对北方很多人感染后觉得症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微,无症状也没有那么多,张文宏表示:“由于不再核酸全检,无症状我们是不知道的,在感染基数庞大的时候,比例很高的无症状可能被忽略了,我们就会直觉,仿佛每个感染者都有很难受的症状。”

    他还表示,随着北方进入冬季,寒冷也是新冠的“帮手”,又逢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安稳度疫”的挑战会比南方更大一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保护老年患者

    是应对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的重中之重

    近日,张文宏在华山医院做了内部讲话,其中建议对家里老人的保护,除了打疫苗之外,最近子女去看望老年人时要佩戴好N95口罩;告诉老人这段时间内不要去跳广场舞、搓麻将、聚集聊天。这一个月是比较辛苦的一个月,对老人的保护非常关键。医院也要对80岁以上老年病人重点关注,帮助老年人群尽可能安全度过高峰期。

    在“华山感染”上发表的文章中,张文宏特别强调如何保护家人,尤其是家里的老年人。他认为,老年人是新冠感染的高危人群,但若没有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不是较为复杂的病症,重症风险也会相对低一些。但根据国内外的多项研究数据表明,老年人(年龄≥60岁)始终是新冠感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主要高风险人群。中,如果同时伴有年龄大于80岁、合并多种基础疾病、肿瘤、接受免疫抑制剂使用等高危因素中的几种,都会进一步增加老年人群中的重症率。无论如何,保护老年患者,将是应对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的重中之重

    张文宏认为,保护脆弱人群,就应该争取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时期帮助他们免于感染。

    他解释称,第一波疫情高峰中,感染人数众多,甚至也会面对大量医护被感染的局面。此时,医疗资源的紧张和短缺不可避免。若同时出现大量老年人群感染,则可能难以获得像平时一样充分的医疗照护。此外,等到全社会感染率很高、逐渐进入群体免疫阶段的时候,脆弱人群暴露于外界时的风险就会大幅度降低。

    张文宏呼吁,对于目前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抓紧时间,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期来临前尽快接种。从接种数量上来看,3针的保护力优于2针,2针的保护力优于1针。接种的每一针疫苗,都将会给人体提供进一步的保护。

    张文宏呼吁,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当好老年人的保护伞,和老年人同住的年轻人,虽然自身感染新冠的重症化风险相对较低,但应该鼓励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在老年人感染的时候,协助其做好健康监测,观察有无重症预警症状的发生。

    在疫情高峰期间,与老人同住者也应当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如果年轻人们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及时进行抗原自测,并自我隔离(单间,单独卫生间)。减少和家中老人的接触。如不具备单间隔离的条件,在保证家中老人有照护的前提下,家属也可以选择集中隔离,降低老人被感染的风险。

    “在长长的抗疫隧道里走了3年,我们即将走出隧道,空气、阳光、自由自在的旅行,都在等待着我们。但在最后一程,我们需要全社会的动员。”张文宏最后写道,“最重要的是,我们历经三年,以极低病死率走出疫情、回归正常生活,这才是我们国家引以为豪的最后的胜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钟南山团队:新冠出院后即使复阳也不传染

    新冠病毒感染者经过住院治疗达到出院标准即可出院,但有些感染者出院后,在没有接触其他新冠病毒传染源、且排除二次感染的情况下,仍旧会发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现象,通常简称为“核酸复阳”。病毒核酸复阳者是否具有感染性?生活中是否会造成密接群体感染? 为此,广州八院在广州国家实验室的支持及钟南山院士指导下,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纳入了2021年‘广州521’疫情至2021年11月底,累计800余例德尔塔新冠病毒感染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研究员李锋说。 李锋说:“研究发现,与住院阶段相比,出院后,复阳人群的病毒核酸载量降低了10万倍。在细胞培养实验中,并未从样本中分离出活病毒,在社区追踪过程中也未发现社区传播,这说明病毒核酸传染性低,复阳人群在社区和工作场所活动是安全的。因此,新冠感染者出院后不应该被歧视。” 复阳后,会有什么症状?还需要治疗吗? 李锋表示:“新冠感染者出院后,病毒核酸复阳期间,肺炎已经恢复,或者持续恢复中,大多数没有症状,只有极少数有些喉咙不适的主观指标,但都缺少住院进行治疗的临床指标,这说明,核酸复阳时身体已经恢复,无须在院治疗。”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山感染、羊城晚报、第一财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口罩机是生产n95的口罩机吗?银宝山新:目前公司暂无相关产品

    下一篇

    资深媒体人:“李铁从来没觉得自己会真的出事”!李铁案始于武汉长江,终于何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