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退烧药大卖,医药股又爆发,这只新龙头6天涨6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7:2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A股大盘表现低迷,指数单边下行,全天都没红过。沪指跌了近30点,3200点整数关告破,创业板指数跌幅也接近1%。

    指数的调整,主要是地产、金融等指标股下跌所致。但是尽管指数表现不行,但个股炒作依旧非常火爆,医药股中,尤其是中药股井喷,大量个股涨幅超过10%

    今天表现最强的,无疑是在香港上市的山东新华制药(HK00719,股价12.66港元,市值84.77亿港元),截至下午3点,该股最大涨幅超过68%,12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48%

    此外,新华制药A股已经连续4个涨停板,最近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68%。

    新华制药的爆发,或许与上周热炒的“新冠神药”熊去氧胆酸有重要关系。对此,新华制药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关注到媒体存在关于熊去氧胆酸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报道,目前该研究尚未进行验证性临床试验,能否用于新冠病毒预防及感染的治疗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不过,新华制药飙涨的背后,或许与另一款退烧药有更直接的关系,这款退烧药,就是布洛芬。因为新华制药是国内最大的布洛芬生产商之一。

    上周六,新华制药在其微信公众号表示,正在全力保证市场供应。公司文章称,新华制药正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有关要求,生产车间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布洛芬片、维生素C片等市场急需药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据Z哥观察,上周以来,身边已有很多人出现了发烧、头痛、咳嗽等症状,通过新冠抗原检测,实际上已经有不少“阳”了。而布洛芬,几乎是目前最普遍采用的一种退烧药。

    最近这个周末,Z哥去药房买药,听到一段有趣的对话。

    市民:有连花清瘟吗?

    工作人员:没有了。

    市民:有布洛芬吗?

    工作人员:也没有了。

    市民:那有抗原吗?自己测的那种?

    工作人员:5天前就没有了。

    市民:有感冒清颗粒吗?

    工作人员:卖完了!

    市民(想了一下):那我总要买点什么吧?有体温计吗?

    工作人员:也断货了……

    可见,当前这个阶段,很多与新冠症状相关的药,都暂时成了紧俏货,也正因为如此,医药股的炒作再度大幅升温。

    此外,另外一家布洛芬龙头亨迪药业(SZ301211,股价43.07元,市值103.4亿元),今天也是20CM涨停

    资料显示,全球布洛芬原料药生产主要控制在六家公司:中国的新华制药和亨迪药业,美国圣莱科特、德国巴斯夫,以及印度的SOLARA和IOL

    在国内销售方面,新华制药占比62.66%,亨迪药业37.34%。中国布洛芬出口方面,新华制药67.2%,亨迪药业32.8%。可见,不论是国内销售还是出口,新华制药和亨迪药业都是绝对的龙头

    当然,现在炒作的除了布洛芬外,熊去氧胆酸依然是非常重要的题材,上海凯宝20CM涨停、赛升药业大涨12%

    其中,上海凯宝明确表示,其产品有熊去氧胆酸成分,但能否预防新冠还需进一步验证。

    而赛升药业则表示,公司子公司君元药业拥有熊去氧胆酸片产品批准文号。

    就整个医药股板块来说,今天表现最强的其实还是中药相关领域的公司。除了上面提到的上海凯宝外,大理药业、贵州百灵、精华制药、盘龙药业等都以涨停报收

    此外,连花清瘟胶囊的生产商以岭药业也小涨1.71%。Z哥认为,中药股整体走强,其中最大的逻辑,或许还是因为连花清瘟本身是中药,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很多中药产品,都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新冠症状的作用,所以,如果买不到连花清瘟,那么买其他的中药感冒药,实际上是一样的效果。

    那么,现在的医药股,尤其是中药股,动辄就是涨停,几个涨停之后是否还可以继续去追呢?

    一位长期研究医药股的私募人士告诉Z哥,医药股的炒作非常“吸金”,也是很花钱的。虽然看到个股此起彼伏,全面开花,但是还没有参与的投资者,建议还是不要参与了。如果有一天,以岭药业出现放量大阴线,或者是放量跌停时,可能医药股的行情也就曲终人散了。

    如果继续看医药股,相对温和一些的,可能还是看中药类的基金。比如范洁管理的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该产品是今年少有的正收益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盈利7.68%,近三个月收益23%,表现非常不错。

    此外,该产品今年第三季度重点加仓的一只中药股,正是以岭药业。

    对于整个中药行业,范洁日前表示,首先长期看好中药,从中药本身来讲,中药主要的投资要点有以下几个。

    首先,因为我国颁布了《中医药法》,这是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对一个行业进行顶层设计和未来长期发展的规范。因此,这也代表了国家的态度。

    另外进入到2020年以后,各个部门针对中医药行业传承创新的支持,出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就是到具体执行层面的政策。接下来其实进入到行业的政策红利期,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今年以来,很多中医药行业的企业,它整个基本面呈现出逐步改善的趋势,同时也有很多企业纷纷去做了股权激励等行为,让我们看到这个行业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内部优化之后,进入到新的上升通道当中,这是对中医药行业整个基本面的判断。

    范洁认为,从中药行业和医药整个行业的比较来看,从中短期的角度来讲,中医药行业兼具了估值改善和基本面边际改善这两个主线逻辑。所以从这个角度,中药行业中短期的整体表现会强于医药行业整体。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范洁还是看好中药,但是从企业的经营层面来看,中医药行业的企业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经营上比较平稳,对应的就是二级市场股价可能表现相对会比较平稳。所以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讲,中医药行业会更适合那些对于股价波动比较敏感,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适合去进行长期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727275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滨化股份: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约13亿元

    下一篇

    注意!东威科技将于12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