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操盘必知(早间版)丨中海峰会传重磅利好: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之外,还有中沙氢能合作;财政部决定发行7500亿2022年特别国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08:25

    每经编辑 杨建    

    NO.1  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91%,上周累跌2.77%;标普500指数跌0.74%,上周累跌3.37%;纳指跌0.7%,上周累跌3.99%。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亚马逊跌超1%,苹果、谷歌、微软小幅下跌,奈飞涨超3%,脸书小幅上涨。能源股全线走低,斯伦贝谢跌近6%,雪佛龙跌超3%,康菲石油跌超2%,西方石油跌超1%,埃克森美孚小幅下跌。

    NO.2  热门中概股涨跌参半,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1.21%,上周累涨2.42%。每日优鲜涨近30%,哔哩哔哩涨超8%,腾讯音乐、微博涨超2%,满帮涨超1%,知乎、唯品会、爱奇艺小幅上涨。理想汽车跌超12%,小鹏汽车跌超7%,蔚来跌超5%,京东跌超3%,阿里巴巴跌超2%,富途控股、网易、拼多多跌超1%,百度小幅下跌。

    NO.3  上周五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收跌,WTI 1月原油期货收跌0.44美元,跌幅0.61%,报71.02美元/桶,本周累计下跌11.20%。布伦特2月原油期货收跌0.05美元,跌幅0.06%,报76.10美元/桶,本周累跌11.06%。NO.4   欧洲主要股指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30指数涨0.0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22%,法国CAC40指数跌0.2%,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01%。

    NO.5  欧洲主要股指上周五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73%,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07%,法国CAC40指数涨0.46%,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51%。

    NO.6  消息面,美国11月PPI环比上涨0.3%,前值为0.2%;美国11月PPI同比上涨7.4%,前值为8.0%。


    NO.1  12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峰会决定,建立并加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国家领导人发表题为《继往开来,携手奋进共同开创中海关系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国家领导人强调,未来3到5年,中国愿同海合会国家在以下重点合作领域作出努力:构建能源立体合作新格局。中国将继续从海合会国家扩大进口原油、液化天然气,加强油气开发、清洁低碳能源技术合作,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在跨境支付中,央行数字货币和通证化资产用于跨境支付与交易的试验结果,表明二者可在现有金融基础设施上顺畅流动。这一创新有助于使其顺利融入国际金融生态系统的重要里程碑。概念股包括新晨科技,长亮科技,天阳科技等。

    NO.2  中阿峰会于近期举办,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联合声明》,且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共建“一带一路”、司法、教育、氢能、投资、住房等领域合作文件文本交换仪式,其中氢能源合作是重点。此外,国内氢能政策持续落地,广州日前的发布文件中指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达到规模化推广应用,加氢站布局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枢纽。我国氢能产业政策的“1+N”体系已搭建完毕,各地政府政策出台步伐加快,未来发展目标清晰明确。在氢能五大示范城市群的推广效应下,2022年氢能各产业链条的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化进程不断深入,相关概念股明显受益。概念股包括天沃科技,昇辉科技,厚普股份等。

    NO.3  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备配备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门诊)建设进度,2023年3月底前力争覆盖率提高到90%左右。完善设备配置,包括氧疗设备、便携式肺功能仪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等;升级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系统,鼓励有条件的为人口密集的社区或偏远的乡村配备智慧健康驿站。另外卫健委还要求,医院对其他专科ICU的医务人员,重点是内科、急诊科、儿科等相关专业医务人员,都要进行综合ICU知识技能方面的训练和培训,确保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快速补充到重症医学专业队伍当中。按照我们现在床医比和床护比,再额外扩充20%到30%的医疗力量作为重症力量的补充。概念股包括理邦仪器,康泰医学,可孚医疗等。

    NO.4  12月9日,中国东航作为C919的全球首发用户,正式接收编号为B-919A的全球首架飞机。东航首架C919有望最早于2023年春满足民航局规章要求,投入商业载客运营。而东航首批C919订单中的其余4架,将在未来2年间陆续交付。此次交付东方航空的是C919的基本型,未来,C919还会加快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推出更多的机型。12月9日,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家用户东航正式接收首架C919飞机,标志着国产大飞机迈出市场运营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中国民航运输市场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随着首架C919飞机引进和商业运营,必将提升各产业链的机会。概念股包括航发控制,航发动力,中航西飞等。

    NO.5      微软投资的美国AI实验室OpenAI创始人兼CEO Sam Altman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其11月30日发布的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上线短短五天,用户已经突破了100万。目前,ChatGPT能接入微信了,有望带来海量用户。ChatGPT在海内外引发热潮,这是继AI绘画(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之后又一款爆火的出圈AI应用。OpenAI发布对话式人工智能语言模型ChatGPT,在文本生成、代码生成与修改、多轮对话等领域,已经展现了大幅超越过去AI问答系统的能力。未来,对话式AI随着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在搜索、结合其他AIGC工具生成元宇宙内容等场景都有很大应用空间。概念股包括中文在线,天源迪科等。


    龙磁科技(300835):公司拟以1.2亿元受让原股东持有的恩沃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41.3792%股权,并同意公司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60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标的公司51.4285%股权,标的公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且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标的公司主要从事微型逆变器及其监控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协鑫集成(002506):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60亿元,用于芜湖协鑫20GW(二期1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徐州协鑫10GWh智慧储能系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另外,全资子公司协鑫绿能与山东万海电力签署35MWp光伏发电技改项目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含税)1399.84万元,协鑫绿能作为承包人承担此次工程建设。

    至纯科技(603690):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8亿元,用于单片湿法工艺模块、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至纯北方半导体研发生产中心项目,启东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债务。

    银泰黄金(000975):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公司20.93%的股份转让给山东黄金,转让价款不高于130亿元。若本次转让全部顺利实施完成,山东黄金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股票将于12月12日(星期一)上午开市起复牌。

    易事特(300376):公司股东广东恒锐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7.94%股权转让给广物控股集团,过户完成后,东方集团在未来五年内将放弃所持公司31.78%股份的表决权,并支持广物控股集团在公司董事会中取得过半数席位,从而取得公司控制权。

    金冠股份(300510):公司控股子公司冠华新能源与江苏保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签订新能源业务合作协议书。双方拟在西南、中部等区域建设储能、风储、光储电站项目,项目初步预估总价6.8亿元。另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近日签订合计6923万元业务合同;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中标国家电网及其下属电网公司、安徽铁塔合计约1.8亿元项目。

    科达利(002850):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合作,加强双方在钠离子电池和麒麟电池等新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发挥双方技术优势,为推动新技术电池的成本优化和推广做出努力。在同等条件下,宁德时代优先选择科达利作为电芯机械件供应商,份额不低于40%,科达利优先保证宁德时代的产品需求。

    长盈精密(300115):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双方在模组,电池Pack包结构件的合作,加强电池包箱体、挤出端侧板、钢轧带、水冷板、BUSBAR(巴片)、CCS(电芯连接系统)等其他产品或者项目的合作

    中泰化学(002092):公司控股股东中泰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中泰资本,拟自12月8日起六个月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10亿元,不超过20亿元(含12月8日、12月9日增持金额)。

    广生堂(300436):控股子公司福建广生中霖生物科技的口服小分子广谱抗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一类创新药物GST-HG171片I期临床试验已完成全部受试者入组和临床观察并于近日取得临床研究总结报告。结果显示GST-HG171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特征,达到试验预期目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掘金大赛热身赛今日开战,首批参赛股票池优选股来了!

    下一篇

    31例死亡!这个国家全国暴发,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