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组团出海 把失去的订单和信心抢回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1 22:5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评论员 张蕊

    近几天,多地政府包机助企业“出海”抢订单受到广泛关注。

    12月3日,浙江省正式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浙江省商务厅联合省外办等单位,牵头组建了疫情以来浙江首个省级层面组织的境外商务团,目的地为法国和德国。

    12月5日,四川多个行业的31家外贸企业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商协会和商贸企业等方式,拓展经贸往来。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首次组织商务包机活动。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除浙江、四川外,广东、江苏、福建、山东等地均已有政府相关部门组团出海抢订单。

    近两年来,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能源成本飙升、通胀攀升、美国加息等多重因素冲击,全球经济发展受到拖累。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外贸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11月进出口总额5223.4亿美元,同比下降9.5%;出口同比下降8.7%。稳外贸稳订单刻不容缓,而12月正是外贸企业抢占新一年订单的关键期,对于“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的外贸行业而言,把握市场尤为重要。

    近期,随着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相继出台,各部门各行业加紧落实,防疫措施不断优化,出海抢订单也迎来了窗口期。

    就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会议还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无论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还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抑或是四个“敢”字,都在向全社会释放出鲜明而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明年的工作重心是“拼经济”,要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在笔者看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抓订单、促招引、稳外贸;而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无疑有助于提升外来投资者的信心;多地政府相继包机率企业“组团出海”则是对“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积极响应和落实,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

    多地政府通过“参展+包机”“参展+包舱”“参展+洽谈”等方式鼓励企业早出去、快出去,去稳订单、拓市场、促项目,能够帮助企业在新的订单周期里获得更多的与国际同行同台竞争的机会,而有政府的保驾护航,企业在谈生意的过程中底气也能更足,将极大增强对新一年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毋庸置疑,如今中国企业抱团出海“抢订单”,也将为明年的贸易增长打下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同比涨1.6%! 11月CPI重回“1区间”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