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决胜品牌经济时代,洞见卓越企业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2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黄宗彦    

    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也进入了品牌经济时代。中国上市公司到了需要讲好品牌故事、讲好的品牌故事的时代。

    2022年12月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创刊18周年成人礼活动上,由每日经济新闻著、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上市公司经典品牌案例书系《品牌王道》将正式发布。

    杨靖制图

    该书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中,精选具有价值性、典范性、创新性的企业案例,撰写品牌故事,传递品牌价值,讲述卓越企业的“品牌王道”。

    六年积淀 推出品牌经济时代标杆力作

    《品牌王道》从品牌管理和品牌运营的角度,讲述企业的王者之道。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社长冯卫东表示,“这是中国上市公司进入品牌经济时代的一本标杆力作,是卓越企业的成长王道,是品牌的王者之道,也是王者的品牌之道。”

    据悉,《品牌王道》精选了腾讯控股、农业银行、五粮液、碧桂园、蒙牛乳业、金龙鱼、TCL科技、隆基绿能、四川长虹、徐工机械等10家知名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案例。这10家企业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

    每日经济新闻非常重视品牌价值研究,这本《品牌王道》具有充分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基础。自从2017年第一个“中国品牌日”起,每日经济新闻和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连续六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排行榜。2022年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还和中证指数公司合作推出了首支媒体的跨境指数——每经品牌100指数。

    匠心创作 每个案例都是精彩的品牌故事

    品牌管理类的专业书籍,在市面上并不少见。相较于同类书籍,《品牌王道》又有什么优势?

    “除了权威性和专业性,我觉得这本书还有一个重点特点,就是可读性。”冯卫东表示,“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精彩的品牌故事,真正做到了专业性和可读性兼备,理论和实践结合,有专业见解,也有精彩文笔。这在市面上非常难得。”

    据介绍,每日经济新闻为此抽调了十位精兵良将,包括首席记者、高级记者和资深记者,成立了阵容庞大的写作团队,历时半年,进行深度调研和精心创作,对每一篇品牌故事反复打磨和修改。

    据悉,《品牌王道》将在今年12月底面世,在全国各大书店有售。作为一本品牌管理专业书籍,《品牌王道》主要面向三类读者:一是中国的企业家、管理者,特别是品牌官、营销官等,可以作为案头必读书目;二是高校经管、营销、广告、传播等专业的师生,可以作为案例教学读物;三是资本市场研究者、投资者,可以作为重要参考书。

    联袂推荐 给上市公司和更多企业的礼物

    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著名经济学家、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央视品牌顾问李光斗等知名专家,对《品牌王道》进行了联袂推荐,给予充分肯定。

    随着品牌经济时代来临,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故事也在层出不穷地涌现。正如《品牌王道》主编、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刘学东在该书前言中表示,“管中窥豹,从这10个经典品牌案例,可以看到中国上市公司澎湃的品牌力量。”

    据悉,《品牌王道》是中国上市公司经典品牌案例书系的第一本。未来,每日经济新闻还将继续挖掘和书写中国上市公司更多的品牌故事,和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联手,按一年一本的规划推出系列经典品牌著作。

    专家推荐

    品牌价值是使“微笑曲线”上产能位置向上移升的重要内涵。中国上市公司是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在《品牌王道》的经典品牌案例中,能够看到它们的“微笑曲线位移”,也能够进一步看到中国经济和中国产业“微笑曲线位移”的前景。

    ——贾康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好书”获奖者

    高质量发展的“高”,也是品牌价值的“高”。从《品牌王道》可以发现,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提升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是一个已经验证而又持续发生的中国故事。

    ——余淼杰 著名经济学家、辽宁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原党委书记

    上市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包括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硬实力,也包括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软实力。《品牌王道》探寻中国上市公司软实力的提升之道。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经典品牌案例涌现,推动中国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徐飞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

    我们和每日经济新闻连续6年推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初衷就是希望促进中国上市公司持续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品牌王道》的出版,可以看到这样的初衷正在得到验证和彰显。

    ——赵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品牌需要讲故事,也因故事而生动。每个成功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故事。有灵魂的故事,才能征服客户,深入人心。《品牌王道》讲了10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典品牌故事,为更多企业提供了经验。

    ——李光斗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央视品牌顾问

    封面图片来源:杨靖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十八周年大咖寄语

    下一篇

    铅锌筑基 锂电为矛 国城矿业新能源转型蹄疾步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