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俄国防部:击落一架乌军战机;乌军:发动22次打击,3次空袭!今日生效,俄副总理表态:即使减产也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10:2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5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4日发布战报称,俄军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等地区继续向乌军发动攻势,击退库皮扬斯克方向的乌军进攻。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同一天发布消息称,乌军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击退俄军多处进攻。

    值得关注的是,西方对俄海运出口石油限价今日生效。对此,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地时间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哪怕俄罗斯不得不减产,也不会向对俄实施限价的国家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

    俄称继续发动攻势,乌称击退俄军进攻

    据央视新闻5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4日发布战报称,俄军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等地区继续向乌军发动攻势,击退库皮扬斯克方向的乌军进攻。俄空天军击落一架乌军苏-25战机,打击了乌军使用的美制雷达站和一座供应库皮扬斯克方向的乌军燃料库。此外,俄军在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地区拦截了5枚美制“海马斯”火箭弹,并打击了扎波罗热地区的一座乌军火箭炮弹药库。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同一天发布消息称,乌军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击退俄军多处进攻。乌方称,乌空军对俄方人员、武器和装备集结区发动22次打击,对俄防空导弹阵地实施3次空袭,击落一架俄军苏-25战机,一架俄军无人机和一架卡-52武装直升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西方对俄海运出口石油限价生效,俄副总理表态

    据央视新闻5日报道,从当地时间5日开始,欧盟对俄海运出口原油实施限价正式生效。七国集团与澳大利亚也将一同开始实施对俄海运出口原油的限价。

    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2日宣布对俄海运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同一天,欧盟各成员国也达成协议,对俄海运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附带调节机制,使价格上限比市场价低5%。欧盟方面随后通过书面程序批准了该协议。

    这一限价措施将取代今年5月欧盟达成的对俄出口原油禁运措施,该禁运措施规定从1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原油,明年2月起禁止进口俄石油产品。针对西方的这一举动,俄罗斯此前曾表示,将不会向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地时间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西方对俄海运出口原油实施价格上限的做法,俄方的态度没有改变,哪怕俄罗斯不得不减产,也不会向对俄实施限价的国家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他还指责西方的这一做法是野蛮干涉市场,违背了世贸组织制定的所有规则。

    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将只向根据市场价格采购俄能源的国家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哪怕这样做的代价是不得不减产。他还表示,俄罗斯正在制定反制措施,因为西方的限价会进一步危害全球能源市场稳定。诺瓦克此前还曾警告称,对能源实行价格上限以及“能源政治化”只会导致供应短缺,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行业整体投资下降。

    2日,欧盟成员国达成一致,同意对俄罗斯海运出口的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该协议正式生效后,如果原油价格超过每桶60美元的门槛,将禁止欧盟企业为俄原油运输提供保险、金融等服务。同一天,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也宣布对俄海运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最快将于5日起对俄石油实施限价措施。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日回应称,俄罗斯不会接受西方提出的油价上限,俄方正在评估当下的情况,并已经做好了一些准备。多名俄方官员警告称,对俄罗斯能源实施限价将引发石油需求激增、供应链中断以及全球燃料价格飞速上涨,也会危害欧盟自身能源安全。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也表示,七国集团限制从俄进口石油和对俄出口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等提议,只能导致油价像天然气价格一样飙升。

    西方为何能对俄海运石油实施制裁?

    据央视新闻5日报道,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七国集团以及欧盟国家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制裁不断加码,此次又对俄海运出口原油设置价格上限。美西方对俄海运原油出口实施新制裁的底气来自哪里?这与目前美西方对世界航运业海运保险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有关。

    美西方对俄罗斯海运出口原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关键点,在于全球海运保险服务。离开保险公司的承保,俄罗斯货物将难以通过海运流通。而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保赔协会集团,旗下拥有13家保赔协会成员,这些成员以船东互助保险的形式,为世界上大约95%的远洋船舶提供保赔保险,对国际航运业影响巨大。

    如果这些保险公司拒绝承保俄罗斯海运货物,俄罗斯货物将面临无处可去的境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七国集团可以肆意制定针对俄海运出口原油制裁措施的关键。

    不过,海运保险市场也并非完全被西方垄断,俄罗斯已表示,将会想办法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制裁,目前俄罗斯正在加紧建立一支专用船队以运输石油。此外,美国财政部官员私下也承认,目前俄罗斯原油供应已经大规模地转向亚洲市场,在欧洲范围内的限价令效果能实现多少,也很难估计。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国家的这一限价令对俄罗斯原油出口收益能否造成实质性影响目前很难定论,但此次限价势必扰乱国际石油市场,并拖累世界经济的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通程控股:公司商业业态主营百货、电器。目前暂未开展抗原检测产品的销售

    下一篇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