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星球周报丨个人养老金账户开始可投基金Y份额,多只养老目标基金以发起式方式募集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4 12:1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是个人养老金账户启用后的第一周,对接个人养老金的专属Y份额也正式开售。从第一周的销售情况来看,有的已经打满了1.2万元的税延额度,有的则选择暂不参与。

    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启动,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加快在养老产品方面的布局,多只基金以发起式的方式发行成立。

    此外,除了个人养老金,本周银保监会还公布明年开始在10个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

    基金Y份额开卖

    11月28日起,对接个人养老金的公募基金专属Y份额正式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开卖。

    据每经记者了解,开卖首日就有多位参与者直接用完了1.2万元的当年税延额度。不过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第一周整体的申购未见火爆场景,有的选择暂不参与。

    比如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第一天只有几十万的金额。”另有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肯定没法跟普通基金销售比。“

    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个人养老金是细水长流的积累。而且各家机构也在加大对于个人养老金的宣传,多家银行更是推出开户领取红包的活动。

    国泰君安指出,公募基金个人养老金产品近3年平均收益率可达到6%,相比其他产品收益率更高;同时各家基金公司均推出Y份额,给出费率优惠,并持续加强宣传力度,产品收益率优势叠加机构持续宣传,预计公募基金产品将在个人养老金试点中获取较大份额。

    基金公司加快布局养老产品

    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推出,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加快在养老金产品领域的布局。本周又有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分别为华夏福泽养老目标2035三年持有、英大延福养老2040三年持有。

    基金公司的加快布局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为了顺利发行、抢先布局,近期新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都采用发起式的方式,单只基金的成立规模并不大且大多在1亿元以下。

    另外,正在发行中的养老目标基金还有9只,还有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在上周也提交了申请材料。不过在各家基金公司争相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同时,也有个别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出现了清盘。

    商业养老金明年起试点开展

    在个人养老金账户推出之后,12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等10个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记者注意到,参与试点的养老保险公司有四家,分别为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那么,商业养老金与个人养老金又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而言,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养老保险制度。商业养老金是个人自愿参与,市场化、法治化运作的养老金融业务,由养老保险公司提供包括账户管理、规划顾问、产品购买、长期领取等一站式服务。

    在税优政策方面,个人参与商业养老金业务,不享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而个人养老金账户是可以享受税优政策。

    另外,在产品方面,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而商业养老金客户可选择购买养老保险公司提供的多种商业养老金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758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启程返回

    下一篇

    周末重点速递:上交所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和高端制造业支持;中阿峰会窗口,跨境支付站上风口;行情转换第一波,关注估值修复弹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