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必要不做核酸,重庆最新建议!济南:公厕严格执行“扫码如厕”制度,并查验核酸证明;核酸检测同时出现“阴阳”两个结果,包头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3 21:32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CFF20LXzkOwMGWNYSicicO9UBjj5KXf6FnPibQKkPJn3v8UqqXjE9CGraX18Seoma0arP7TcicozLj86uE6buJUUag.png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57场)3日举行,会上,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表示,非必要不用去做核酸,如果没有急需要做核酸的,建议尽量避免做核酸的高峰。

    12月3日,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九原发布》发布的一则通告引发关注。九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2022年第171号)称:接到群众投诉,12月2日石家庄冰缘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核酸检测结果同时出现阴性和阳性两个结果。九原区卫健部门已依法暂停了该机构在当地的执业活动,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珠海:社会面便民采样点测核酸将自费

    重庆:非必要不做核酸

    据央视新闻报道,据“珠海发布”微信公众号12月3日消息,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12月4日起,科学精准开展核酸检测服务。

    通告提到: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市民,在社会面便民采样点自费检测(混管2.5元/人,单管13元/人)

    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非风险岗位、非重点人员以及无需求的市民,提倡不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12月3日,重庆市举行第15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2月3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83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发布会上,有记者和网友就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核酸检测排队长的问题进行提问。重庆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重庆各区县正按照重庆市级层面的部署,组织安排合理设置常态化的核酸检测点,以方便市民“愿检尽检”,提醒广大市民,一要合理安排做核酸的时间,避免拥挤;若非必要情况,建议市民不要做核酸。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也表示,重庆市级层面已明确要求各区县根据群众要求,增设核酸检测点,满足群众需求。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济南:公厕严格执行扫码如厕制度

    并查验核酸证明

    据齐鲁晚报报道,12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继文介绍,为给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如厕环境,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济南出台了《济南市公厕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并纳入《济南市环卫行业防疫防护工作规范》,不断加强消毒消杀、卫生保洁和人员防护等措施,确保市民群众如厕环境安全。

    严格落实扫码如厕制度。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所有公厕严格执行“场所码”扫码如厕制度,并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在出入口增设语音播放设备,引导市民规范扫码、正确配套口罩,严防交叉感染。对“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现场提供登记服务,并将第三卫生间作为隔离缓冲区使用,一人一消毒,不影响特殊情况的如厕。

    CFF20LXzkOxEE3m57gaVTvRAqX01AicrcF0DDPSJyld5KlxCdr9w05KbUMQjhia6k8TmeDTYaEH16kCIfYC6YfXw.jpg

    2022年11月15日,济南,英雄山立交桥下,公共厕所窗台上的小喇叭不停地反复播放着“入厕请扫码”,提醒民众进入要扫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面实施精细化管护措施。为减少疫情对市民生活及出行的影响,所有公共卫生间坚持应开尽开。加强公厕开窗通风,确保室内外空气流通;早、中、晚3次对内外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对洗手盆、水龙头、门把手、烘手器等接触频繁设施,再增加2次消毒作业;对人员密集时段采取“即脏即扫、巡回作业、跟踪消杀”的措施,提升精准保洁与消毒效果;对二类以上公厕增设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方便市民使用。

    重点区域公厕实施严管严控。严格按要求做好高风险区域内公共卫生间防疫消毒工作,引导如厕人员间隔一米以上、规范排队,加强消毒杀菌。对厕内垃圾按涉疫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加强一线保洁人员个人防护,早晚测温,一日一核酸检测,作业时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作业后对衣物、工具等进行清洁、更新及消毒。

    2022年12月3日0时至12时,济南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例(轻型9例、普通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9例。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市民核酸同时出现“阴阳”

    检验室被查

    12月3日,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九原发布》发布的一则通告引发关注。九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2022年第171号)称:接到群众投诉,12月2日石家庄冰缘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核酸检测结果同时出现阴性和阳性两个结果。九原区卫健部门已依法暂停了该机构在当地的执业活动,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通告原文如下:

    12月3日,九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群众投诉,12月2日石家庄冰缘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核酸检测结果同时出现阴性和阳性两个结果。我区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1、“鹿城健康365”小程序中,如2022年12月2日核酸检测同时显示阴性和阳性两个结果,且阳性结果未显示采样时间,则该阳性结果为无效记录。

    2、因上述情况导致健康码转为红码人员,凭此通告可正常出入各类场所,我区已对接有关部门予以转码。目前,区卫健部门已依法暂停了该机构在我区的执业活动,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什么个别地方还在层层加码?

    3日,人民日报发布《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问答)》,如何确保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问:二十条优化措施提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为什么个别地方还是出现了层层加码的情况?

    答: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地方防控压力大。为了尽快控制疫情,个别地方出现了层层加码的行为。目前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3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采取的防控措施不精准,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比较大,且与国家政策不符;二是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方法单一、态度生硬、缺乏耐心,与群众沟通不畅;三是少数地方涉疫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充分。

    要整治层层加码,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对于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还有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我们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温度。

    问:近期是否会调整疫情防控政策?

    答: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况,包括国际上疫情形势的变化,我们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北京有社区推行“十字花”人员居家隔离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有不少市民发现,被判定为“十字花”的楼层密接群体可以不再被转运进行集中隔离,部分社区的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的阳性患者也可以选择居家隔离。

    市民孙女士住在东城区某小区内,今年11月28号,孙女士所在的楼宇因为出现了核酸阳性人员实行封控管理,就在其他居民将要完成居家5天解封时,孙女士得知自己作为“十字花”范围的住户还要多封控3天。什么是“十字花”,为何要比别人多封控?

    孙女士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解释:确诊病例家往上数5层,往下数5层,包括它的同层,正好是一个十字,在这个十字区域的人员,是需要多封3天,也就是封8天,因为他们的风险更高一些。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说:原理上来说,因为在同一层,大家共同使用过楼道,一同乘坐过电梯的几率更高,确实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同一列主要是考虑到排烟的管道或者是说下水管道可能会存在着气溶胶传播的这种风险。但有的时候也要看具体的楼层,这需要咱们疾控的人员去进行评估。

    对于“十字花”人员隔离方式的变化,李侗曾表示,这体现出了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而优化不代表“放松”,“十字花”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居家隔离期间,更要自觉遵守相应的防控措施。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九原发布、齐鲁晚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贝斯特:接受中信建投调研

    下一篇

    立即停止使用!“洗衣液中的爱马仕”召回593万瓶:所含细菌或致严重感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