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并购咨询服务合伙人孙盼:新茶饮发展不断反哺上游,产业整合趋势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21:54

    ◎孙盼分析称,新茶饮供应链赛道的兴衰与其下游玩家的群雄逐鹿产生了强绑定的关系,自2015年开始,新茶饮行业的欣欣向荣为供应链的市场参与者们提供了较强的动力,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反哺上游,由此,新茶饮供应链企业陆续上市。

    ◎孙盼表示,新茶饮已进入下半场。目前新茶饮上游产业整合及收并购趋势明显。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茶饮赛道火了,也带动了上游供应商的生意。

    近两年,新茶饮原料供应商的上市潮来得凶猛——去年4月,“植脂末第一股”佳禾食品(SH605300,股价15.20元,市值60.80亿元)上市;今年7月,提供茶饮小料的宝立食品(SH603170,股价28.79元,市值115.2亿元)上市;主营饮品浓浆、风味糖浆的德馨食品,以及销售果汁的田野股份目前也正在IPO阶段。

    另外一方面,新茶饮品牌方开始加码对上游供应链的布局,从原料品控到采购、库存、配送管理、全流程标准作业,持续为门店提供灵活与完善的供应链支撑,也为规模化后的成本摊薄提供保障。近日筹划上市的蜜雪冰城,其供应链的完备程度居于行业前列,被戏称“披着奶茶外衣的供应链公司”。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新茶饮迈入下一个十年,供应链升级与数字化转型成趋势》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该报告的主要撰写人、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并购咨询服务合伙人孙盼,对新茶饮品牌布局上游供应链的现状、供应商扎堆上市的动因、新茶饮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展开探讨。

    今年上半年行业融资金额下降

    NBD:去年6月,“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HK02150,股价6.6港元,市值113.2亿港元)上市后,新茶饮品牌赛道许久不见上市消息,直至今年9月出现蜜雪冰城IPO。据您观察,今年新茶饮品牌在资本方面的动向,相比于往年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孙盼:2022年上半年,虽受制于疫情影响,茶饮赛道仍有近20起融资发生。相较于前几年动辄十亿元级别的单笔融资金额,今年的融资轮次明显提前、融资金额也相对较小。值得一提的是,西北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茶饮品牌收到了资本抛出的橄榄枝。可以看出,培育区域型的先锋品牌,将是资本维度关注的新增亮点。

    NBD:新茶饮发展至今,行业发展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孙盼:新茶饮已进入下半场。随着市场趋于饱和,叠加不断变化的疫情影响,粗放经营已无法在此市场立足,新茶饮需要从产品、场景、受众等各个端口展开新的探索。当下的新茶饮市场洗牌加速,竞争愈发激烈,未来将向“新产品、拓场景、强数字、聚供应链”的新式好茶的方向进发。

    NBD:近年来,不少新茶饮品牌也在自建供应链。以喜茶为例,其通过自建、共建基地等多种方式,深度参与上游茶园、果园的种植和生产。怎样看待新茶饮品牌布局上游的现象?是否会对上游供应商形成直接竞争?

    孙盼:目前我国新茶饮门店大多集中在长三角、华东、华南等地区,受限于经营模式与供应链模式,企业经营与管理半径往往难以触达千里之外。因此,供应链布局对于目标是全国市场的品牌来说刻不容缓。头部玩家已纷纷入局,搭建属于自己的供应链,如成立自己的供应链公司,着手布局数字化供应链;或布局自有茶园,从原料端品控抓起;或选择参股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加码供应链创新升级。

    喜茶、奈雪等品牌由于已达到一定规模采购的优势,从而顺势向产业链上游拓展,但从目前来看,新茶饮品牌自建供应链主要还是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求,暂不会对其供应商形成直接竞争。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开始,各大新茶饮品牌已开始纷纷降价,意在压缩供应链成本,对上游企业也是不小的挑战,产业升级进程已拉开序幕。

    产业整合及收并购趋势明显

    NBD:一边是新茶饮门店开到中国的大街小巷,一边是其背后的原料供应商赚得盆满钵满,涌现上市潮。新茶饮供应商扎堆上市的动因是什么?

    孙盼:新茶饮供应链赛道的兴衰与其下游玩家的群雄逐鹿产生了强绑定的关系,自2015年开始,新茶饮行业的欣欣向荣为供应链的市场参与者们提供了较强的动力,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反哺上游,由此,我们看到了新茶饮供应链企业陆续上市。

    NBD:目前新茶饮上游格局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孙盼:目前来看,新茶饮上游供应链比较分散、行业集中度低,这源于茶饮供应链要素的分散。一般来说,新茶饮的原料可以分为茶叶、奶、水果、糖、口感颗粒、水、包材这七大类,其中茶叶、牛奶、水果这三种主要原材料本身的产地较分散、采购半径短、受季节影响大等特点直接影响着整个行业供应链的发展和布局,整体来看,产业整合及收并购趋势明显。

    NBD:新茶饮的整合和洗牌,必然对上游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的供应商能获得品牌和消费者的青睐?

    孙盼:目前一些主流供应商已有不少亮眼的创新布局。例如布局优质产地,通过质量系统认证,形成成熟的流水线和标准化的运作模式,以确保品质稳定,达到品牌端对产品口感口味标准化的需求。除与新茶饮品牌合作,还有一些供应商直接绕过中间商,借助电商平台和直播潮吸引消费者,抓取新的增长点。此外,建立覆盖全国的冷链运输网络以保证新鲜水果的稳定输送以及储存,定制设备以提升产品标准化,都是新茶饮供应商的制胜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519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美破产?律师:法院尚需判断是否启动破产程序

    下一篇

    重庆:公共交通陆续恢复 市民乘坐交通工具只需查验渝康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