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技术共享、能力普惠!腾讯云全面披露操作系统、云原生等开源实践

    2022-12-01 18:50

    近年来,全球开源生态不断发展成熟,云与开源进一步深度融合,共同为开发者提供了能力普惠、技术共享的底层支撑。

    12月1日,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腾讯云开源生态论坛上,腾讯云全面披露了在操作系统、云原生、分布式云、微服务、区块链等领域的最新开源进展。

    全链路自主可控,助力国产操作系统蓬勃发展

    腾讯云操作系统研发和产品负责人,OpenCloudOS开源社区核心TOC成员蒋彪,分享了腾讯云在参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CloudOS建设中的实践与思考。

    操作系统是基础软件的核心,也是科技研发必备的底层关键技术。完整成熟的操作系统研发模式应该涵盖了L1(上游发行版)、L2(企业版)、L3(社区稳定版)、L4(社区衍生版:基于社区稳定版优化改造的发行版)。但L1上游发行版的研发投入巨大,并且需要多方协同开发,国产L1的数量屈指可数。

    据蒋彪介绍,OpenCloudOS是由操作系统、软硬件厂商和个人开发者共同倡议发起,旨在打造安全可靠、高性能的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OpenCloudOS将全面覆盖L1、L2和L3,实现全链路自研,为国内企业提供上游版本,和满足企业级稳定性需求的软件供应版本,守护软件供应链安全。

    今年8月,OpenCloudOS正式发布首个Linux源社区(L1)内核版本OC9 Stream,这也是OpenCloudOS源社区项目的核心组件。作为最上游的Linux发行版本,OpenCloudOS的L1源社区版本不依赖任何商业和社区发行版,将为国内企业提供自主创新的上游版本,后续还将支持操作系统厂商和社区伙伴开发基于L1版本的商业发行版。

    此外,OpenCloudOS还推出了L3社区稳定版v8.6。作为可靠的企业级服务器Linux发行版,全新的OpenCloudOS v8.6版本经过了腾讯及合作伙伴百万级规模验证,和L2企业版保持代码完全同源,稳定性、安全性、兼容性和性能等核心能力均已得到长时间、大规模充分验证。用户可将OpenCloudOS v8.6直接部署应用到生产系统,降低用户的系统运营成本。

    目前,OpenCloudOS社区及衍生版本装机量累计超1000万节点,覆盖银行、保险、证券等12大行业,经历了海量场景的长时间考验,持续支持行业核心系统和业务的稳定运行。OpenCloudOS社区成立近一年以来,目前已经有包括 OS 厂商、芯片厂商、整机厂商、行业用户、云厂商、数据库厂商、存储厂商、中间件厂商等在内的 500 多家合作伙伴加入,秉承着共治共建的原则,推动社区繁荣。

    据了解,TencentOS Server也已经把全部核心代码都贡献进了OpenCloudOS项目,其已经服务了腾讯内部全量业务及公有云、专有云等外部客户,支持大量核心业务长时间稳定运行,是经海量生产环境实际验证的企业级服务器操作系统。

    “腾讯云正在探索OpenCloudOS社区全面支撑全链路国产化的新路径,希望助力国产操作系统产业的蓬勃发展。”蒋彪总结道。

    成本优化、多云架构,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腾讯云容器技术专家,腾讯云开源项目 Crane负责人胡启明分享了Crane如何助力云原生用户充分发挥云上资源的最大价值,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技术实践。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业务迁移到云上,云资源浪费的问题也越发明显, “很多客户提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诉求。”胡启明表示。

    这些问题受限于Kubernetes原生能力的不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出现了FinOps的概念,其定义了一系列云财务管理规则和最佳实践,通过助力工程和财务团队、技术和业务团队彼此合作,进行数据驱动的成本决策,使组织能够获得最大收益。

    Crane就是受FinOps理念而来的开源项目,“它是一个FinOps的平台,对云资源进行分析和成本优化,目标是能够极致的降低成本,同时保证应用的质量不受影响。”通过成本观测、成本分析、成本优化的三个阶段,用户可以观测到成本的使用、分配,并在自动化的推荐下优化资源,解决成本的浪费的问题。

    胡启明表示,使用Crane的理由有四个,首先是开箱自用的;其次是可扩展的架构,用户可以自己定义推荐的插件,也可以通过在代码外部署;第三是信奉算法为先,内置了时间序列预测等算法,能够给出更加智能的推荐建议;第四是信奉开放中立的原则,支持部署在任意的K8S集群。

    从能力全景来看,Crane的底层是腾讯开源的OpenCloudOS,实现了性能的隔离以及干扰检测与主动回避能力;中心控制器支持可扩展的资源优化推荐功能、智能预测与弹性功能,以及增强的调动能力;再往上还提供了开源的控制器。

    近日,Crane也正式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开源的FinOps认证解决方案,帮助云原生用户在确保业务稳定性的基础上做到真正的极致降本。

    腾讯云技术专家、Clusternet项目发起人徐迪带来了题为《Clusternet——开源的海量Kubernetes集群管理平台》的演讲。

    当下,企业的业务复杂多变,以往单一的基础设施已经逐渐无法满足跨平台应用服务部署和治理的需求。

    受单集群的性能限制的影响,多集群的发展成为必然。但多集群管理也存在一定的痛点和难点,比如不同的集群特性不同,不方便在云上统一管理,需要提供一键注册的能力,尤其是对边缘节点,可以自动化将边缘集群注册到控制平面上。还有架构需要轻量化,方便对接业务等,以及要通过统一的入口去各个集群里布置任务。

    在此背景下,由腾讯联合多点生活、QQ音乐、富途证券、微众银行、酷狗音乐、三七互娱等共同发起开源的多集群管理项目Clusternet应运而生,并在去年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正式开源。Clusternet通过组件化方式扩展K8s,将K8s强大的集群、应用和服务能力扩展至分布式云,能够兼容所有K8s生态资源和软件,帮助企业应用零成本升级至多云架构,助力行业向未来分布式云的转型。

    “Clusternet可以管理各种异构的集群,不管是云上的、云下的、边缘的等都可以,完全一键代管来提高开发和管理体验,是非常好用的开箱即用的工具。”徐迪评价道。截至现在,Clusternet已经发布了13个版本,基本每一到两个月就会发布一个新版本,并且从第一个版本开始就可以支持多平台的工作。

    建立标准、拥抱生态,促进产业协同创新

    腾讯云专家工程师、北极星开源社区(PolarisMesh)联合发起人单家骏分享了高性能多模态的服务网格解决方案北极星的开源技术实践。

    北极星网格是腾讯自研并开源的一套服务发现和治理中心,2021年在腾讯内部的在线节点数已经超过500万,覆盖了微信支付、QQ、腾讯会议等核心业务,每日服务调用量超过30万亿。北极星网格架构的定位是企业的分布式架构的基础设施,主要解决服务调用过程中的服务可见性、服务的发现、故障容错、流量控制以及安全等相关的问题。

    单家骏介绍,目前下一代基金会联合多个企业及框架社区,成立了微服务技术组SIG,共同探讨微服务治理标准化的解决方案,以解决服务治理如何支持多技术框架、异构基础设施互通的问题。北极星网格作为服务治理标准化项目的治理面及数据面的实现之一,计划会接入中立的服务治理Spec的语义,将规则通过标准协议接口暴露出去,便于数据面及社区开发框架进行统一接入。

    腾讯云区块链产品总监、长安链首席产品经理邵兵,带来了题为《长安链:国产联盟链开源创新之路》的演讲。

    “长安链·ChainMaker”,是由北京微芯研究院、清华大学、腾讯等知名高校、企业共同研发的区块链开源底层软件平台。

    区块链开源,旨在通过开放式协作打造透明、可信的区块链技术生态。取名“长安链”,寓意“长治久安、再创辉煌、链接世界”,既是响应全球产业浪潮应运而生,也是以自主可控、开源共享为抓手,着力打造可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邵兵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希望以长安链为基础,助力数字经济时代的区块链国家主链建设,服务全真互联与世界经济的建设。”

    近期,长安链推出“链引擎”计划,为开源技术应用方提供品牌力、技术力等更多价值赋能,邵兵介绍说:“‘链引擎’计划,旨在汇聚产业各方生态力量,支持好重大关键场景落地,推动长安链加速成为数字经济的可信基石,促进产业协同与创新,实现价值共生共汇。”

    上一篇

    豪声电子:申请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工作已通过验收

    下一篇

    北京教育考试院:考研考生尽早按照进返京要求返京备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