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着不开展核酸检测!管控区陆续解封会不会增加感染风险?广州疾控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8:39

    每经编辑 张锦河    

    12月1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11月30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63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61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5629例、轻型和普通型682例、重型1例,无危重患者。30日,全市当日出院(舱)8139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49544例。


    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广州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防控政策

    张屹介绍,来(返)穗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申报,省外来(返)穗人员继续实施“三天三检三不”措施,即抵穗后3天内每天核酸检测,期间不聚集、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前,广州正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各相关部门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政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分类实施核酸检测,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张屹介绍,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各区管控区陆续解封会不会增加感染风险?广州疾控回应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提到,昨天(11月30日),各个区解除了一些临时管控区的管理,是坚决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对群众带来的不便。

    但解封不代表着解防。”张周斌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检测更科学,处置更加精准。

    他表示,对于核酸检测而言,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着不开展核酸检测,而是优化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固定频次的检测,对重点机构开展抽样检测,对有工作和生活有需要的市民开展便民检测,“其实就是用监测的思维和便民的手段筑牢第一道防线,实现疫情的早发现。对于应急处置而言,也是在快速流调的基础上更强调精准性。”

    他举例道,对密接的甄别,更倾向于“接触比较密切、感染风险更高”的人员,譬如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娱乐、同行、同聊天的“6同人员”。

    对风险区域的划定也需综合性的考虑传播风险,原则上是以统一进出口的单元或者是楼栋为单位,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域,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流调成果的转化效率,实现快转快、管快、封快,最大程度的降低疫情业务生产生活的影响。
    “因此,疫情防控还仍会继续,我们也将持续以更科学的方法,更精准的方式来守护羊城的健康。”张周斌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麦捷科技:公司及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1091万元

    下一篇

    航天工程:公司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控股的唯一A股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