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养老系列第6期: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有哪些需要注意?最新十问十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6:4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启动,很多人跃跃欲试,但在参与时,很多参与者又有不少疑问。

    本期养老话题将围绕大家主要碰到的一些疑问进行解答。

    1、个人养老金账户保本吗?

    目前个人养老金账户可以购买的产品主要有四大类,包括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

    如果要从风险等级进行划分,公募基金最大,银行理财次之,随后是商业养老保险和储蓄存款。因此,如果投资者开立账户之后进行投资选择的话,严格意义上说只有储蓄存款能算是保本,商业养老保险从过往试点情况来看,可以看作是类保本产品,银行理财风险较低,但打破刚兑之后,也不能保证保本,公募基金由于可投资于股票等风险资产,因此也无法确定保本。但如果拉长周期来看,公募基金在这四类产品中,最有可能获得比较高的回报。

    2、对四大类产品应该怎么选?

    从一些国家的案例来看,个人养老金大比例都是投向了公募基金,投向商业保险和银行储蓄的比例比较低。因此,考虑到主要是为了增加养老金收入,应该优先选择公募基金,不过同时也要匹配自身年龄,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选择比较擅长于权益投资的公募基金,但如果是临近退休的参与者,或者是风险的极度厌恶者,保险或者理财也都是可以选择。

    3、如果存进去,不进行投资,有利息吗?

    根据相关规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未进行投资的资金按照商业银行与个人约定的存款利率及计息方式计算利息。

    4、账户里的钱能取出吗?

    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之后,可以发现资金只能转入,不能转出,因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资金取出需要满足特定的条件,目前主要是四种情形:(一)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三)出国(境)定居;(四)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5、每个人都适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吗?

    个人养老金账户最大的两个特点,一是存入后只能退休之后才能支取,相当于一定程度上进行强制储蓄,对于可能花钱没有太多计划的年轻人而言,其实也是一种“管住手”的方法;二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享受税优政策,对于收入比较高的参与者来说,能够实现一定的个税减免,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但同时也要考虑到,个人养老金账户实行的是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也就是说,领取时是要交税的,因此如果参与者目前的个税税率不足3%,同时自己又能做好规划,那么就没太大的必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6、可以换银行吗?

    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之后,同时也会生成一个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相当于银行里多了一张卡,只是这张卡目前只能存入,不能取出。如果投资者对某家银行不满意,又或是因为其它原因需要更换银行的,可以先向原来的银行提出,经确认后,再到新的银行开立资金账户。

    7、除了在银行购买,还能在哪里购买?

    在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资金账户之后,投资者可选择在银行直接购买,也可以在基金公司、券商等渠道进行进行购买,具体的销售机构名单也可以在中基协网站上进行查询(https://www.amac.org.cn/)不过目前有些平台上还没正式开通。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平台之间,同一只基金会存在一定的费率差异,参与者可货比三家后再选择。

    8、选择养老目标基金进行投资,有哪些需要注意?

    进入投资名单的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多达129只,很多参与者可能会看花了眼,其实主要把握几点关键要素,一是这些产品一般都设置了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持有期,参与者能选择一年期和三年期的话,尽量不要选择五年期,因为万一基金表现不好,要想进行更换的等待周期太长。

    二是这129只基金主要分为两类,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对于目标日期基金,主要选择的就是和自己退休时间相匹配的日期,比如2040年左右退休,那么就可以选择养老目标2040的产品。对于目标风险基金,则要多注意它是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还是积极型,每类产品的风险等级不一样,依次递进,投资者可通过基金持仓进一步判断。记者此前也曾有详细的讲解,可查看以往多期的内容。

    9、如何申报个人养老金扣除?

    下载或更新到最新版的个人所得税APP,打开个税APP之后,点击常用业务的“管理”,添加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到常用业务,再进入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按提示填报。同时点击右上角的授权管理。

    10、想参与,但是没在先行城市中,应该怎么办?

    根据相关规定,个人养老金制度将在先行城市(地区)试行1年,试行期间参加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地需在先行城市(地区)范围内。

    从这个规定来看,在先行城市试行1年之后,有可能更大范围地推开,届时可考虑再参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984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永顺泰:控股股东粤海集团业务涉及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酒店、物业管理、金融等行业

    下一篇

    宁波东力:减速器和变速箱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水利等行业,未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和汽车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