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巡礼2010 | “厨电第一股”老板电器:城市升烟火,沉浮伴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23

    ◎2010年,老板电器(SZ002508)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高端厨电企业。彼时,国内的城市化进程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为厨电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增量空间。但2018年之后,老板电器业绩增速放缓。从双位数的高成长阶段逐步回落到个位数增长,202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更是进入了同比下滑近20%的状态。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夏    

    2010年,老板电器(SZ002508)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高端厨电企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日,老板电器上市至今股价区间涨幅达661.69%。这也意味着,上市12年的老板电器,股价涨了近7倍。

    12月1日,老板电器报收26.42元/股,市值251亿元。近期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并带动建材、家居、家电等地产链企业集体上扬,受此影响,老板电器11月29日当日涨幅达6.14%。地产周期,也成为老板电器在市场沉浮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主营吸油烟机、消毒柜、烤箱等厨电产品的老板电器,其发展和中国地产繁荣以及城市化进程密不可分,老板电器2010年上市时,当年国内正在开始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城市化发展又迈向了一个新阶段,为刚进入二级市场的老板电器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聚焦高端厨电,毛利率超50%

    老板电器的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余杭县博陆红星五金厂,彼时还是一家村办集体企业,1999年改制为有限公司,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

    老板电器把过去40年的发展标注为4个发展阶段。其中1979年-1988年这一阶段是积累和创新,1989年-2009年是崛起与创新,2000年-2010年阶段是腾飞和超越,2011年至今是变革与领跑。

    上市的2010年也成为老板电器企业发展的一道分水岭。

    在浙江,老板和方太是厨电双雄,二者皆聚焦高端厨电市场,且均为头部龙头企业。相比方太的不谋求上市,老板电器以厨电第一股的身份登陆资本市场,自然更引人注目。

    2010年,国内的城市化进程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为厨电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增量空间。老板电器在招股说明书里提到,国内城镇化程度不断提高,厨电需求持续增长,自1982年至2007年,中国城镇化率由20%迅速跃升至45%,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带动厨电行业需求增长,随着居民收入大幅增加,消费升级引发厨电行业出现高低端分化现象,专业厨电企业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在于,不论是2010年上市之初,还是上市12年后,老板电器的综合毛利率都保持在50%以上。当年老板电器的主营产品有4大类: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小家电,虽然在过去十几年间,老板电器还延展了其他品类产品,但烟灶柜组合,依然是老板电器营收的核心贡献来源。

    而上市当年募集的近10亿资金,也为公司的扩张和研发提供了充沛的资本弹药。2010年至2017年,老板电器的净利润保持了双位数的高增长趋势,其股票也成为投资人追捧的白马股。

    2020年11月建成的老板电器无人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白马失速周期沉浮

    但2018年之后,老板电器业绩增速放缓。从双位数的高成长阶段逐步回落到个位数增长,202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更是进入了同比下滑近20%的状态。

    自2017年之后,老板电器的存货周转率、应收周转率出现明显下降,相应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明显上升。

    老板电器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2018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地产调控对厨电行业的影响日趋显现,厨电行业整体低迷。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增长率分别为-11.71%、-10.68%、-20.08%,均呈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下降态势。

    而此后,房地产行业下行,也给老板电器带来更多的挑战。在2021年下半年,公司部分精装修业务客户出现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情况,公司对部分财务状况困难的精装修业务客户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伴随地产周期沉浮明显的老板电器,仍保有一份“倔强”。今年年初,老板电器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下行给厨电行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机会。对于厨电企业而言,能否把握住危机中的机会,是更具考验的一件事情。过去厨电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政策,但现在存量市场已经确定,企业的发展必须靠自身实力。其次,从用户角度来看,消费升级开始了,新兴品类搭载的新技术成果,提升了用户烹饪的效率,将带来一批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释放。

    或许这也正好呼应了老板电器企业文化中强调的“老虎钳精神”,本质是面对机会时的创新,面对风险时的责任,面对资源时的务实。

    城市升烟火,沉浮伴周期,今后,“老板”将往何处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见证 2010|每经调查报道戳穿谎言 胜景山河IPO折戟沉沙

    下一篇

    年轮2011 | 证监会推出六大重要监管改革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