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晶澳科技杨俊涛:P型电池效率提升面临瓶颈 2022年才是N型电池“元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0:39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30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上,晶澳科技(SZ 002459,股价58.2元,市值1356亿元)产品战略高级经理杨俊涛表示,他不认为2021年是N型电池的“元年”,2022年,N型电池出货量占比超过10%,后续发展会非常迅速,“今年才是N型电池的‘元年’”。

    杨俊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预测,2022年,N型电池的市场占有率有望从3%提升至13.4%,其中TOPCon电池放量更快,2022年底产能有望超过35GW,HJT电池超过13GW。另据PV-InfoLink数据,2022年,TOPCon电池产能预计将超过37GW,未来三年TOPCon产能快速增长,2024年将超过100GW。

    杨俊涛分析称,N型电池得到快速发展有多个原因。一是P型电池的效率提升面临瓶颈,而N型电池的技术快速进步,使其更具竞争优势,且N型电池的设备性能、产能也有提升;二是国家政策和全球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如中国在2020年发布“双碳”目标;三是“隐形的手”资本的推动,包括大量光伏新势力涌入行业。

    不过,杨俊涛也表示,对于不同的电池技术,技术可量产性和产品性价比是企业必须关注的核心指标。晶澳科技目前在P型电池、N型电池、xBC、钙钛矿等电池技术领域都有布局,其中采用Bycium+技术的N型电池具有PERC可以升级、效率、温度系数、双面率优势以及短期内率先盈利的潜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9881878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汤道生:营销服一体化CRM,将成为企业未来“提质增效”的必备应用

    下一篇

    “吃大面”!A股大反攻两只新股上市开盘就破发,咋回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