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鲍威尔重磅表态!美股盘中跳涨,道指转入牛市,纳指大涨超4%,中概创史上最大月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07:2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当地时间周三(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证实,该行或将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鲍威尔在演讲中说道,放慢加息步伐的时机点可能落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他解释称,现在的央行利率已接近抑制水平,足以使美国通胀率持续下降,这个时候放慢加息是有意义的。鲍威尔还表示,不希望让加息压垮经济。他称,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FOMC会议上放缓加息步伐。就业增长速度良好,超出了容纳人口增长所需的速度。

    对此重磅表态,市场也作出了相应的反应,美债、美股集体走高,美元指数短线跌超100点。三大美股指创近三周最大收盘涨幅,纳指大涨超4%,标普500涨3.09%,道指涨2.18%转入牛市。



    热门中概股普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9.62%,11月累涨42.13%,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小鹏汽车涨超47%,11月累涨63.29%;蔚来涨超21%,11月累涨32.16%;理想汽车涨超18%,11月累涨61.53%;满帮涨超15%,哔哩哔哩涨超12%,爱奇艺、唯品会涨超10%,阿里巴巴、百度涨超9%,11月分别累涨37.72%和41.83%,微博涨超8%,京东涨超7%,腾讯音乐涨近6%,拼多多涨超4%,网易涨超3%。中国铝业跌超5%,每日优鲜跌超3%。

    三大美股指创近三周最大涨幅,道指转入牛市

    三大美国股指周三基本平开。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初曾转涨,但很快转跌。午盘刷新日低时,标普跌近0.5%,道指跌近269点、跌约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盘初刷新日高时涨超0.5%,后涨幅,午盘短线转跌。

    鲍威尔讲话后,美股盘中拉升,标普和道指转涨,纳指加速上涨,鲍威尔讲话结束后涨幅继续扩大,尾盘纳指日内涨幅超过4%,标普涨超3%,道指涨超700点、涨超2%。

    最终,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均创11月10日以来最大收盘涨幅。周二收创11月9日以来新低的纳指收涨4.41%,报11468.00点,创9月19日以来新高。周二收创一周新低的标普收涨3.09%,报4080.11点,创9月12日以来收盘新高,和纳指均为最近四个交易日内首度收涨。道指收涨737.24点,涨幅2.18%,报34589.77点,创4月21日以来新高,较9月末的低位回涨逾20%,进入技术性牛市,连涨两日。

    价值股为主的小盘股指罗素2000收涨2.72%,连涨两日至11月15日以来高位。科技股为重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收涨4.58%,在周二连跌三日至11月9日以来低位后,涨至9月14日以来高位,跑赢大盘。

    11月全月,主要美股指都连续第二个月累计上涨,除了纳指和纳斯达克100外,涨幅都不及10月。10月涨近14%创1976年1月以来最大月涨幅的道指累涨5.67%,10月累涨8%的标普累涨5.38%,10月涨近4%的纳指和纳斯达克100分别累涨4.37%和5.48%,10月涨超11%的罗素2000累涨2.04%。

    标普500各大板块中,周三早盘多数下跌,午盘鲍威尔讲话后集体转涨。到收盘时,除了涨近0.6%的能源外,其他板块至少涨超1%。微软、苹果和芯片股所在的IT板块涨约5%领涨,奈飞和Meta所在的通信服务涨近5%,特斯拉所在的非必需消费品涨超3%,尽显科技股突出表现。11月各板块均累计上涨,除能源和非必需消费品外,其他板块至少涨近5%,材料涨超11%领跑。

    热门中概股连续第三日跑赢大盘。中概ETF KWEB和CQQQ分别收涨约7.7%和5.2%。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HXC)午盘涨幅一度超过10%,收涨9.6%,11月全月累计涨超42%,创该指数成立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中概个股中,公布三季度营收低于预期但毛利率高于预期、且暗示交付量下降可能见底后,小鹏汽车收涨近50%,其他电动汽车股也大涨,蔚来汽车收涨近22%,理想汽车涨近19%。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四只成份股中,到收盘百度涨约9%,京东涨超7%,拼多多涨超4%,网易涨超3%。HXC的成份股中,B站涨超12%,阿里巴巴涨近10%,携程涨超9%。此外,腾讯粉单涨近4%。

    美联储“褐皮书”:利率和通胀继续对经济活动构成压力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联储最新一期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与上份报告比较,美国整体经济活动大致持平或略有上升,利率和通货膨胀继续对经济活动构成压力,促使中低收入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购买低价商品,许多人对前景表示了更大的不确定性或悲观情绪。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图片来源:新华社

    报告显示,汽车销量平均略有下降。各地区的制造业活动参差不齐,大多数地区的就业人数温和增长,劳动力需求总体疲软。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寻求折扣,零售价格面临下行压力,食品价格在一些地区进一步上涨或保持高位。

    据财联社报道,今年3月至今,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了375个基点,引发了衰退的担忧。鲍威尔讲话前不久,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与上份褐皮书比较,美国整体经济活动大致持平或略有上升,利率和通货膨胀继续对经济活动构成压力,促使中低收入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购买低价商品,许多人对前景表示了更大的不确定性或悲观情绪。

    对此,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仍然能实现“软着陆”,当然他也承认可能性正在变小,这证明此时放缓加息“是平衡通胀和经济风险最好的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联社、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与房企签约授信总额已超2万亿元 未来融资支持阵营有望扩容

    下一篇

    蓝筹板块持续反弹 机构借道ETF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