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明阳智能GDR8天转A过半 利用国际资本市场需提质提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04:48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1月24日,明阳智能公告称,截至11月22日伦敦证券交易所收盘,公司GDR(全球存托凭证)存续数量为1653.94万份,不足GDR实际发行数量的50%。2022年7月13日,明阳智能在伦交所发行了3366万份GDR,11月9日兑回限制期期满,即GDR和A股之间可以相互转换。这意味着,仅仅8个交易日,就有1712万份GDR转换为8560万股A股,对应市值约23.6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明阳智能GDR密集转换为A股,并非套利空间过大所致,GDR本身流动性不足可能是主要原因。11月22日收盘,明阳智能GDR为17.50美元,隐含的A股股价为(汇率为当日人民币中间价,下同)25.08元,而当天A股收盘为26.96元,GDR的套利空间为7.4%,考虑到各种交易成本和汇率变动、后续股价波动等因素,其实际的套利所得比较有限。

    对GDR的投资者来说,其承受的风险多于普通股票,要求的回报也会更高,短期来看,回报只会体现在GDR的价格上。从7月13日到11月9日,明阳智能GDR价格累计下跌了13.57%,期间想要止损的投资者只能卖出GDR,这需要足够的买家进场接盘才能实现,但由于明阳智能同期A股股价跌幅25.7%远超GDR,人民币对美元也有明显的贬值,导致GDR和A股之间的套利空间被大幅压缩,买家接盘动力不足,所以整个GDR的成交量并不高。

    伦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了11月10日兑回限制解除等极少数交易日成交量较大之外,其他大部分交易日的成交量都只有万份以内,有些交易日甚至只有几十份。若GDR交易不畅,将其转换为A股就成了自然的选择。

    GDR能够转成A股,是GDR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的保障,但理想状态下的GDR应当是一个单独的市场,存量投资者可以便利地卖出,新的国际投资者在源源不断地进入,这个市场形成的价格能够体现真实的股价,相应的中国公司能够在此持续性地进行融资,不断地向国际市场接轨,提升自己的国际化水平。

    如果企业通过GDR融资并非为了国际化布局,那么GDR大规模转为A股后的实际意义也会大打折扣,毕竟A股也可以再融资,舍近求远成本更高;另外,一旦转成A股,也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就是为了变现而来,他们集中卖出也可能对股价造成压力。

    除了明阳智能,11月24日,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这4家A股公司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的GDR兑回限制也期满。这些GDR上市后与明阳智能GDR的特点相同:价格与同期A股一样,先扬后抑;由于成交量少,价格并不连续,大量日K线呈“一”字型,与A股走势贴合度不高——除了格力美的GDR相比A股有3%的折价外,其它3只GDR的价格均高于对应A股,其中杉杉股份GDR价格高出A股30%之多。和明阳智能一样,虽然转换成A股就意味着账面亏损兑现或盈利有限,但这些投资者至少可以获得流动性。

    发行GDR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全球竞争力,打开国际融资渠道,但要对国际投资者形成持续吸引力,就必需有一个足够大、足够有效的海外GDR市场。因此,GDR市场需要提量,有足够的数量才能吸纳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市场生态才能培育出来。

    目前发行GDR的上市企业数量还不多,在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先进制造等行业,有大量优质公司可以尝试GDR融资。在提质方面,GDR的发行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而A股定增是“20个交易日成交均价的80%”,GDR的定价可以更灵活,比如给予外资同水平的折扣,为避免过快套利相对可以延长兑回限制期;或者,在折扣较低的情况下,可适当缩短兑回限售期,提升GDR定价的有效性,避免两个市场价差过大,如果GDR能和正股价格保持较好的贴合度,那么GDR大规模兑回A股的必要性也就自然下降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多地部署新一轮制造业发展 强制造还需强“服务”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个人养老金带来新的养老投资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