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发布车图云解决方案,首创“车云一体化”地图助力自动驾驶服务运营

    2022-11-30 15:14

    11月30日,2022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正式开启。作为腾讯发力产业互联网的重要领域,腾讯重磅发布“车图云解决方案”,通过业界首创的“车云一体化”的地图服务,在安全可信的专有云平台之上,开放地提供自动驾驶所必需的地图更新服务和位置服务,以此助力自动驾驶功能的高速迭代,为自动驾驶服务运营提供基石。

    今年6月份,腾讯发布“车云一体化”战略,推出了腾讯智能汽车云,并在上海开设了行业首个专为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行业而设计的云专区。此次发布的腾讯车图云,就是基于腾讯智能汽车云打造,结合腾讯在地图和云两方面能力而推出的“车云一体化”的开放地图服务。

    如今,自动驾驶正在大规模量产落地,从测试区走向普通道路,从高速路走向城市道路。随着自动驾驶走向泛化场景,自动驾驶也演变成一种持续性的服务,用户对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舒适性、人性化提出了更多的诉求。在此背景下,自动驾驶运营平台成为车企的标配,运营人员需要有安全、稳定、高效的云上运营工具,基于精准、丰富、鲜活的地图服务,来随时记录、评估、更新自动驾驶功能,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自动驾驶服务运营。与此同时,为打磨功能体验的细节,车企需要在地图上叠加定制化的内容来配合自动驾驶功能稳定运行。针对这些行业需求,腾讯车图云应运而生。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刘澍泉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成为一种服务,自动驾驶功能的迭代效率就成为了最关键指标。腾讯通过提供开放的“车+云一体化”的地图能力,助力车企构建端上“功能释放”和云上“服务运营”的大闭环,驱动自动驾驶功能的快速迭代与体验升级,顺利步入量产运营阶段。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 刘澍泉)

    在车端,腾讯智驾地图基于业内首创的一体化地图数据采集体系,可实现标准地图、车道级地图、高精地图数据的“三图合一”,在人工驾驶、辅助驾驶、智能驾驶等不同驾驶模式下,为用户提供连续、流畅的导航体验。同时,基于行业领先的Unity渲染引擎,可带来身临其境的地图渲染效果,并提供舱驾融合的人机交互体验。

    在云端,腾讯车图云可面向行业提供开放的定制地图更新服务和位置服务,助力车企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自动驾驶服务运营。首先,腾讯车图云为车企提供可定制的地图更新能力,以及端到端的安全闭环,可以满足量产阶段自动驾驶汽车大量激活的情况下,大规模并行的高效数据处理、数据生产和数据编译,助力车企进一步发挥感知数据的价值。

    其次,腾讯车图云还提供广泛、鲜活的位置服务,帮助自动驾驶运营环节增效提质。一方面,助力自动驾驶功能运营,即通过提供实时的动态交通信息、POI信息等,帮助自动驾驶运营人员综合评定自动驾驶功能表现,并结合用户轨迹、热点路段、车辆数据等信息来评价自动驾驶功能的用户价值,有序地进行自动驾驶功能升级,实现商业变现。另一方面,腾讯车图云还可助力自动驾驶的道路运营,通过开放的位置服务,帮助运营人员分析自动驾驶功能在特定道路上的运行表现来进行定向功能优化。运营人员可通过开放的位置服务来挖掘热点路段及特殊结构道路等,从而定向采集数据、定向路测,定向优化迭代自动驾驶功能,提升功能的用户价值。此外,腾讯车图云还支持个性化路径规划,在基础导航服务的基础上,可叠加车企的数据以及规则,提供更优路径规划,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图和云的一体化能力,将加速自动驾驶服务实现数据驱动和持续进化,成为自动驾驶服务运营的基石。” 刘澍泉表示:“腾讯将以图和云为基础,以服务化的模式开放地图能力,连接生态,助力车企完成商业模式升级。”

    上一篇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登记住所无法联系!张姗姗任监事的厦门核子华曦拟列异常名录!公司仅成立1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