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副总裁李强:用数字科技应对企业和社会发展四大挑战

    2022-11-30 14:11

    “面对当前经济与社会面临的挑战,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用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政企业务总裁李强发表了这个观点。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政企业务总裁李强进行线上分享

    过去一年,随着全球疫情和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和社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埃森哲连续两年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指出,疫情导致的产出减慢,全球供应链脆弱,以及凸显的能源危机,是目前企业谋求增长的首要挑战。

    在民生方面,国务院今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目前,政务数字化建设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服务的弹性能力要持续加强。

    现场,围绕目前企业和社会面临的挑战,李强也分别从生产智能、供应链协同、能源可持续、公共服务数字化四个方面分享了腾讯如何用科技助力实体经济的故事。

    首先,面对产能受损,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是关键。李强提到,腾讯与钢铁工业探索“全真互联数字工厂”,借助游戏引擎和边缘计算等能力,保证产线上的数据从采集、演算到渲染总时长在100ms以内,让管理人员可以实时在全真互联数字系统上监控产线运行状况。

    除了实时监控,腾讯还将进一步探索以实时海量数据和智能模型为基础,为管理者提供虚实结合、全真互联的操作场景,实现远程高危作业、检修、工厂运营等工作。据介绍,双方将围绕产线开展合作试点,基于大量的数据采集和治理,改造完成之后预计能显著提升产品质量,并大幅降低碳排放。

    保证生产效率的提升后,商品的流通则是下一步关键。招商局集团是一家拥有多元业务的综合央企,其核心产业交通物流占据着世界级地位,提高流转效率是其核心目标。为此,腾讯助力招商局打造了特色的物流联盟链,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点,保证了物流中各个主体资质可靠、数据真实可追溯、信息安全可信,解决了供应链流程中,因为大量纸质文件,以及信任问题带来的物流耗时长的问题,使整体物流效率提升60%。

    在海关环节,招商港口组合港更是利用了区块链的技术,将口岸生态中相关各方的作业系统连接起来,打破关区壁垒,让企业直接在支线港口“一站式”完成报关申报,通关效率提升50%。据介绍,目前组合港已服务超过3000家大湾区进出口企业,今年上半年组合港同比吞吐量增长超6倍。

    面对不断凸显的能源危机,腾讯也在用数据驱动综合能源管理,帮助提升用能效率,降低碳排放。李强介绍,腾讯与港华能源打造了“港华智慧能源生态平台”,并在泰州海陵区上线。借助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港华智慧能源生态平台快速集成了园区内各个能源数字化应用,使得集成成本降低50%以上,同时在集成基础上,打通了园区中各企业的用能数据,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分析、预测和优化,促进碳管理更加精准高效,最大程度地实现降碳。

    接下来,该平台还会上线能效管理、能源交易、碳交易、虚拟电厂、需求响应等功能,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减碳量约数十万吨。同时,港华能源还计划在全国建设300个园区项目,将有越来越多的数据接入到智慧能源生态平台上。

    在民生服务方面,腾讯也一直用科技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比如,在广东省,腾讯助力上线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粤省事。通过“粤省事”小程序,群众可以轻松在线上办理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

    截至目前,粤省事已经上线了四年多。随着数字化政务服务深入到生活的各个领域,群众对它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需求也不断提升,这对粤省事的技术架构、承载能力和场景扩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腾讯参与建设广东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帮助政府打通了超过1600个政务部门,汇聚超过600多亿条数据。通过业务流程的再造、协同和数据的共享,让政务服务更加敏捷有弹性,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目前,粤省事已经上线超过1200项“零跑动”服务事项,预计帮助广东人一年节省了近4亿小时的办事时间。

    最后,李强总结道,腾讯一直在通过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产品矩阵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将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腾讯希望可以持续发挥自身的科技力量,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玉马遮阳:目前公司产品价格不会调整

    下一篇

    美国考虑向乌提供爱国者导弹被俄警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