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车企正式宣告破产 !曾自诩为“德系四强”,三年巨亏超4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16:25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曾自称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为“BBBA”的宝沃汽车正式宣告破产。

    11月29日晚间,福田汽车(SH600016,股价2.71元,市值216.90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获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9日作出(2022)京01破9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宣告宝沃汽车破产。

    图片来源:福田汽车公告截图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根据债权确认结果及经评估确认的债务人资产情况,宝沃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已经明显小于负债、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截至目前,无人提出重整或和解申请。

    综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宝沃汽车已具备宣告破产的法定条件。管理人提请宣告宝沃汽车破产,符合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款、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裁定如下:宣告宝沃汽车破产。本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福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已对宝沃汽车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宝沃汽车破产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自此,福田汽车与宝沃汽车前后两年多时间的纠纷终于迎来落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宝沃品牌使用权。2016年1月,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被收购后的宝沃汽车打出了“德系同门兄弟”“BBBA”“德系四强”等旗号。

    但宝沃汽车的市场表现未能达成预期,并且也给福田汽车带来了一定影响。2018年10月,福田汽车售卖宝沃汽车67.7%的股权。2018年12月28日,长盛兴业以39.73亿元成为宝沃汽车67%股权的受让方。在长盛兴业收购完成两个月之后,神州优车又以41.1亿元的价格接手。

    据了解,长盛兴业是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的壳公司。此后宝沃汽车2019年正式进入神州系,由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担任董事长,但收购宝沃汽车的资金却迟迟未能付齐。截至2020年1月15日,福田汽车尚有约14.81亿元剩余价款未收到。

    2020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虚假交易22亿元,瑞幸股价一夜下跌75%,神州系上市公司均受到牵连,陷入财务危机之中。

    2020年4月1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拟用评估值约40亿元的固定资产,抵偿欠付北汽福田40亿元债务。但受瑞幸事件影响,该方案尚未成型,一年后神州优车也从新三板市场退市。

    2021年3月,宝沃汽车有6亿元到期欠款无法偿还,福田汽车通过审议议案,成为宝沃债务的承担者之一。同年10月9日,福田汽车公告显示,由于宝沃汽车无力按时偿还华夏银行4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华夏银行向公司催收,公司已替宝沃汽车代偿约4.04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替宝沃承担债务的同时,福田汽车却迟迟未收到宝沃的剩余转让价款。2021年12月,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本次查封财产账面价值22.09亿元。福田汽车表示,应收宝沃汽车股权转让尾款及利息14.17亿元未按时收回,存在无法收回风险,为维护合法权益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及保全。

    今年4月8日,福田汽车再度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宝沃汽车财务枯竭,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因此申请破产清算,并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相关申请。  

    据4月8日公告内容,宝沃汽车成立以来亏损严重,为偿还历史债务将资产抵债或抵押,加之受实际控制人引战失败的影响,资金链断裂,融资困难,债务出现严重危机,至今未能恢复生产。宝沃汽车已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保护宝沃汽车股东及债权人合法权益,依法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当前,破产一事迎来宣判。但宝沃汽车债务相关事项至今对福田汽车的业绩仍存在一定影响。在今年5月福田汽车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表示,关于宝沃汽车相关债权的计提及后续风险,截至2021年底,宝沃汽车相关债权计提减值后,公司对宝沃的剩余债权净值约为1.40亿元。

    不过影响正在持续减轻。10月28日晚,福田汽车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17亿元,同比下降3.90%;实现盈利2285万元,同比增加3.38亿元。在三季度净利变动原因中,福田汽车也提到,宝沃汽车相关事项利润影响较同期减少等因素,影响了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

    截至11月30日午盘,福田汽车报2.71元/股,股价涨幅为3.4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深化“车云一体”战略,发布车图云等行业解决方案

    下一篇

    道恩股份:公司研发生产抗原检测试剂盒塑料原材料相关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