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给予非银行金融推荐评级:房地产股权融资政策调整,保险投资端预期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10:27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11月3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非银行金融推荐(维持)评级。

    事件: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证监会调整优化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5项举措,自即日起施行。

    房企股权融资政策调整,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本月21日易会满主席在金融街论坛上明确表态要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房企股权融资政策自2010年开始收紧,本次政策调整放开除IPO外的其它股权融资政策(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及配套募集资金,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等;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房地产融资三支箭落地,有效补充流动性: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发布以来,房地产行业迎来系列政策利好,信贷、债券以及股权融资支持三箭齐发,多渠道为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疏解行业困境。国有六大行密集向房企授信,额度超万亿元。房企债券融资扩容,约2500亿元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本次股权融资第三支箭落地后,房地产企业流动性资金得到有效补充,债务违约风险化解,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险企地产投资风险化解,估值迎来修复: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密集落地,资产负债表改善,化解险企地产投资风险。依据2022年中报披露数据,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房地产投资占比相对较高。中国平安地产投资以投资性物业为主。公司全部不动产投资规模为2228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5.2%,其中,投资性物业占比2.7%,股权投资占比1.2%,债权投资占比1.3%。中国太保等其它险企地产投资以非标准化债权投资为主。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占比0.6%,非标不动产投资占比3.97%。本次政策组合拳为地产行业发展提供支持,前期压制险企投资端预期的地产投资债务违约风险化解,有助丰富险企投资品种选择,助力险企通过高收益品种配置提振投资收益率,提振市场信心与预期,推动板块估值修复。

    投资建议:当前险企资产、负债改善共振,基本面有望实现反转。负债端,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全年核心业务指标承压,2023年开门红预期向好;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放松,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回升,产险景气度上行延续。资产端,地产系列支持政策落地,多渠道融资纾困,险企地产投资风险化解,投资端改善。当前价格对应2022年保险板块P/EV在0.31X-0.72X之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关注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中国人寿(601628.SH)。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保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每经头条(nbdtoutiao)——“数说”深圳核子基因:近两年至少5次违规被罚,今年10月连开8家实验室

    (记者 王瀚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劳荣枝案二审宣判正在进行,被害人家属参加旁听

    下一篇

    万润股份:目前生产的沸石系列环保材料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欧六、国六及同级别和以上标准的柴油车尾气治理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