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做核酸是否硬性要求?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可以外出买菜吗?权威回应来了!浙江宣传:“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22:35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CFF20LXzkOxiaIPm40nVGrkUWOvK3GjXmSicb9DRDJ5XjOpYGibOWOvc5SoLTKSH0c95tFcj6nkGo07kibphnxpvCw.jpg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四个技术性文件,提高防控工作效率,如何采取更科学精准措施,快速将疫情控制住?29日,新华社发布《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热点问答之一》,做出权威解答。

    11月29日,“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发文:“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疫情防控是为了防住病毒,不是为了防住人;从来只有“人民至上”,没有所谓的“防疫至上”。不管采取什么样的防控措施,都应该是为了让社会能够早日回归正常,让生活尽快回到正轨。

    近日,广州、重庆等多地的核酸检测发生了新变化,将核酸检测人群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其中,北京朝阳区要求,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推行“愿检尽检”,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CFF20LXzkOxiaIPm40nVGrkUWOvK3GjXmSkauSc7Yxf2OkmCAJrmQmVHPAld7VKPZ1I67aic39fCCQrnicMyczhD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做核酸是否硬性要求?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可以外出买菜吗?

    据新华社报道,二十条优化措施、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等四个技术性文件公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四个技术性文件,提高防控工作效率,如何采取更科学精准措施,快速将疫情控制住?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回应。要点来了。

    1.问:做核酸是否硬性要求,有无具体次数要求?居家老人、孩子等是否可以少些核酸检测?

    答: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科学精准十分关键。核酸检测针对不同情况要适时精准,核酸检测并不是越多越好。

    从全员核酸检测标准要求看,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同时,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2.问:按照要求居家健康监测,外出买菜行不行?

    答:按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居家健康监测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居家隔离,但有就医、做核酸等特殊需要,可以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有限度外出。

    按《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本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同时,街道(镇)、社区(村)工作人员要掌握空巢独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居家健康监测特殊人员情况,建立台账,做好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

    因此,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外出买菜这种情况,不可以,但各地各社区应该加强物资供应保障。

    CFF20LXzkOxWFaIZkFezpRUVTqlmOrq1VibYNXCiadmmkicXcYGqfHSoXJ2NpnoVUDTXqqNamnbKRuoPmBRFTAib8g.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浙江宣传:“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

    29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平台“浙江宣传”发文《“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

     

    CFF20LXzkOxiaIPm40nVGrkUWOvK3GjXmbBREXEK2TZPOfCn0ogO4grOtU8K81C44N8FhZzAgrM1s3mxGJn2Dyw.png

    截图来源:浙江宣传

    从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算来,已经过去了近三年时间。随着疫情防控时间拉长,不少人的心理承受和忍耐程度倍受考验,甚至正一点一点在流失。正如有的网友说:如果第一年是恐慌,带着一点窃喜,能在家好好歇会儿;第二年开始迷茫,盼着疫情快点结束;第三年则是有些抱怨,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

    加之,近来有的地方借防疫之名“层层加码”,滥用权力、为难群众,导致防疫变了形、走了样,有的表面上不说封控实则就是在封控,漠视群众利益和民生诉求,随意打断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有甚者置群众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伤了群众的心。甚至还有些人,借机发疫情财。相比疫情,这些现象刺痛人心。随之而来的无奈、厌倦甚至愤怒,都是可以理解的。

    疫情防控是为了防住病毒,不是为了防住人;从来只有“人民至上”,没有所谓的“防疫至上”。不管采取什么样的防控措施,都应该是为了让社会能够早日回归正常,让生活尽快回到正轨。所有的选项,都是我们通往这个目标的“桥”和“船”,而不是简单地把人防住,不计成本盲动蛮干。

    疫情发展到现在,防控早已不是开“盲盒”。任何一次调整,其实都是政策的迭代、防控的优化,是离成功更近了一步,不是自我放弃、自我否定,不应循规蹈矩、自我设限。对我们来说,疫情防控就像开一艘大船,减速失速不行,急速转弯也不行。正因如此,才有防控方案从第一版,迭代到现在的第九版。沿着这个方向,相信还会迎来更加精准的第十版、第十一版……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地核酸检测通知发生变化

    据半岛都市报,近日,网传不少封控区域内的居民在社区的核酸检测中发生交叉感染,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日前表示,一轮核酸检测完以后,一定要等待结果全部出来,把相应的风险人员进行管控的情况下转移出社区以后,然后再开展下一轮,这是各地在核酸检测中一定要注意的。

    梳理发现,这几天,全国一些地方核酸检测通知发生了变化。

    广州:这些人可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

    11月27日晚间,广州多个社区和机构发布28日的核酸检测实施方案。除海珠区、番禺区、天河区、白云区4区外,其他7个区引导居民按需检测。

    北京: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

    29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推行“愿检尽检”,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郑州:除高风险区外,无社会面活动人员,不出行可不做核酸

    据河南日报29日消息,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核酸采样小屋(点)恢复正常运行,有乘坐公共交通和出入公共场所需求的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除高风险区外,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无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外溢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从业人员、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按照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执行,重点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重庆:“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重庆发布消息,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市里专门做了论证研究,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会上提到,近期,重庆市四个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和三个区县(梁平区、垫江县、秀山县)开展全域或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对此,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

    杭州上城区:通知前加了“建议”二字

    有的地方则在核酸检测时间调整的通知前面,加上了“建议”二字。据上城发布消息,11月27日,上城区防控办发布最新提醒,建议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浙江宣传、半岛都市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一艘载有俄罗斯化肥的船只已驶离荷兰前往非洲

    下一篇

    南部战区公布美舰蓄意冲闯现场画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