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年200万吨,供应至少15年,德国拿下首个卡塔尔天然气长期合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18:42

    ◎对德国而言,卡塔尔是构建新天然气进口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德国在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供应来源上有了新突破。当地时间11月29日,卡塔尔能源公司与能源巨头康菲(COP,股价123.84美元,市值1543.13亿美元)签订购销合约,卡塔尔将从2026年起向德国供应液化天然气(LNG),每年供应量为200万吨,供应时间为至少15年。

    “这是首个向德国供应LNG的长期合约,供应时间至少为15年,因此可以帮助德国构建长期的能源安全,”卡塔尔能源部长,同时也是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兼CEO的Saad al Kaabi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每年的天然气消费量为10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约有一半由俄罗斯供应。本次合约的LNG年供应量约等于27亿立方米。

    据悉,美资公司康菲在卡塔尔的合资企业将买下LNG供应,通过海运送至德国北部正在建设的接收终端。

    Saad al Kaabi还表示,卡塔尔正在继续和其他德国买家商谈供应协议。据他此前透露,德国的莱茵集团(RWE)和UNIPER公司都在和卡塔尔讨论长期的LNG合同。

    由于俄罗斯向欧盟供应了约40%的天然气,因此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国家一方面开始紧急储备过冬用气,一方面开始寻求替代俄罗斯的进口来源。

    德国政府已经批准了5个天然气进口设施项目,预计将在未来10到15年里总共投资65亿欧元。据政府估算,一旦投入运营,这些进口设施将满足德国目前天然气需求的三分之一。

    对德国而言,卡塔尔是构建新天然气进口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早在今年5月,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便与卡塔尔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计划自2024年起,卡塔尔向德国供应LNG。然而,由于德国不愿意签订长期合约,因此谈判进程一度陷入停滞。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合约签订前不久,中国刚与卡塔尔签订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LNG供应协议。11月21日,中国石化(600028.SH,股价4.49元,市值5125.96亿元)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每年将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LNG。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青白江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

    下一篇

    爱旭股份:控股股东陈刚质押114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