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幸好尾盘拉上来了,不然今天还有点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16:28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今天的行情,让人有点担心。

    尽管上周末有央行降准的利好,但A股今天居然大幅跳空低开,沪指一度大跌60多点,如果按照这种趋势跌下去,那么11月以来的这一波反弹行情,很可能就宣告结束了。

    不过,下午的行情再次让Z哥看到希望,尾盘指数有所拉升,跌幅明显收窄。

    所以今天,Z哥先不说消息面的事情,因为今天并没有什么突发消息,市场是在消化周末的情绪。主要想讲讲,为什么Z哥觉得大盘正在面临一些麻烦。

    所以,我们来看图说话。

    首先,11月11日,沪指出现较大的向上跳空缺口(3047点~3070点),这在反弹行情中,是一个非常好的上攻形态。当时,Z哥认为,后市要么快速回补缺口修复技术形态,要么一直不补缺口,都可以维持向上趋势,继续强势运行。

    所以,此后多空双方一直维持在3100点上下反复争夺,尽管调整过程中,也部分回补的缺口,但缺口都没有完全回补。这一个阶段,Z哥始终也不悲观,认为强势行情还有望延续。

    但是,今天在有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大盘依然低开低走,沪指最低跌到3034点,完全回补了11月11日的缺口。这就让人灰心丧气。

    其次,补缺口,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这个缺口,迟早是要补的。

    但是,补缺口的方式,如果是这种向下跳空来完成,那么沪指的日K线形态,就出现了“岛形反转”之势,这在技术上,是一种典型的阶段见顶的形态。

    什么是“岛形反转”?

    这其实是一个很形象的比喻。顾名思义,其实就是K线图上,出现了一个岛屿的形态,前面一个缺口,后面一个方向相反的缺口。而岛形反转又分为底部岛形反转,和顶部岛形反转,一旦这种形态出现,那么就是比较强烈的反转信号了。

    今年,沪指最典型的岛形反转出现在6月24日~7月8日,当时沪指在3350点一线出现了顶部岛形反转。

    这一次出现顶部岛形反转之后,大盘结束了4月下旬以来的反弹趋势,展开长达数月之久的调整。

    所以,如果今天尾盘沪指没有拉起来,最终出现一个明显的向下跳空缺口的话,这个缺口和11月11日出现的向上跳空缺口组合起来,也就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岛形反转心态,预示着11月初以来的这波反弹行情很可能就此结束,接下来将进入下行趋势。至于向下会运行多大的空间,Z哥觉得不排除再次考验3000点,甚至是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

    当然,尾市多头还是没有放弃抵抗,指数明显回升,虽然收盘依然在下跌,但是也尽力在避免了向下缺口的出现,那么令市场担忧的“岛形反转”形态,也就暂时还没有形成。而且从尾市指数的趋势看,至少是向上的,但愿这个短期向上的趋势能够延续到明天。

    所以,Z哥在标题中说了,“好险”,不然就麻烦了。

    其实有时候做长期趋势投资,并不是那么刻意的去关注技术形态。在长期投资者心中,技术面或许也并没有那么重要。尤其是对于有些个股的技术指标,长期经验告诉Z哥,看技术指标炒股,并不能保证炒股的胜率。如果大家都看技术面来炒股,遇到买入信号就买票,遇到卖出信号就卖票,岂不是稳赚不赔了?炒股,终究是有赢家就有输家,而且技术指标有时候还可以去故意制造。

    但是,技术也不能不看,尤其是当大盘运行到一些关键节点,趋势可能出现变化的时候,Z哥觉得也还是要去留意的。因为,毕竟还有很多技术派,依然是根据技术指标来下单,只要指标发出了信号,就坚决执行,这样的投资者只要够多,那么技术也是有效的。

    好了,关于今天指数的技术性担忧,大概就说这么多。短期看,“警报”还没有完全解除,后市还要小心一点,今天沪深两市只成交了7000多亿,缩量已经说明了问题。

    至于市场的热点,今天中字头板块继续走强,但影响力没有上周那么明显了。真正的热点,又轮换到了旅游酒店、航空、免税概念等。另外,医药零售、商业连锁等,也逆势走强。

    从这一点看,有一种感觉是,尽管近期全国疫情形势依旧比较复杂,但一些资金已经开始“押注”消费复苏这个大的题材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5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林股份:公司暂不涉及IGBT功率模组,公司电驱动产品全部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

    下一篇

    克明食品:目前公司与湖南克明油脂有限公司的品牌授权协议已到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