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7区:这些人员可不参与全员核酸筛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15:2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易启江    

    CFF20LXzkOydn26VUsopSWkJ2PlRlf6zePicvcZUeZ8wiaaRtvolJFFMCRh8ibhHerCRm3s8xo3WFRIgBMGg69iaEQ.jpg

    据羊城晚报消息,今天(11月28日),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根据《广州市11月28日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要求,11月28日上午8时至29日上午8时,除海珠、番禺、天河、白云4个区外,广州其余7个区引导群众按需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市核酸资源。

    昨夜今晨,广州市越秀区、荔湾区已发布通知明确,11月28日在部分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昨晚11点31分,广州越秀区发布“关于11月28日在部分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通知”。值得一提的是,在“注意事项”中,广州越秀区明确表示: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CFF20LXzkOydn26VUsopSWkJ2PlRlf6zqTZDW9rT9P6ict8yPKCjz4mXC0xgD3jbW0l8KEh0BXsmkuj4mhL0MQA.jpg

    今天凌晨,荔湾区发布的“关于11月28日逢源等10条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通告”中,也有类似表述。

    CFF20LXzkOydn26VUsopSWkJ2PlRlf6zIRlgPxeAmUaj5zHz1zviaBoGkUxBiaJo3unB9e73KLv5E0sBUmTPGEFQ.jpg

    据都市快报报道,这几天,全国一些地方核酸检测通知的语言悄悄在变化。

    比如近期重庆市四个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和三个区县(梁平区、垫江县、秀山县)开展全域或部分区域核酸检测,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

    CFF20LXzkOxWFaIZkFezpRUVTqlmOrq1VibYNXCiadmmkicXcYGqfHSoXJ2NpnoVUDTXqqNamnbKRuoPmBRFTAib8g.jpg

    杭州市上城区在27日发布的“最新提醒”中表示,“区防控办建议您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场所码,规范佩戴口罩。我们将通过增设采样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努力为您提供方便。”

    CFF20LXzkOydn26VUsopSWkJ2PlRlf6zj5icB1qib7UGX2iaeTQj5HRYMRYjaAvFpT4gYUAricyWsYrZKnLe5qcAcA.jpg

    新闻多看点

    此前,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

    其中在“关于核酸检测”这块,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得——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可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情况——

    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担心在核酸检测时交叉感染?

    中疾控专家回应

    近日,网传不少封控区域内的居民在社区的核酸检测中发生交叉感染,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日前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和20条优化措施对于风险区开展核酸检测的频次和操作都与明确要求,另外还有一些细节要注意把握。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对于封控区的人员我们要进行核酸检测,因为怕有社区传播的风险,所以我们要开展区域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封控管理的前三天进行核酸检测。第一天核酸检测完了以后,一定要等待所有的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及时地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或者是方舱,要及时排查密接,把密接进行集中隔离,在这种动作完成以后,再开展下一轮的核酸检测,总之一句话,就是一轮核酸检测完以后,一定要等待结果全部出来,把相应的风险人员进行管控的情况下转移出社区以后,然后再开展下一轮,这是各地在核酸检测中一定要注意的。

    编辑|卢祥勇 易启江

    校对|程鹏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502386082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羊城晚报、都市快报、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界杯小组赛失利,这个国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

    下一篇

    邓真晓被查,不久前还在发微博,4天前还曾出席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