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给予农林牧渔推荐评级:把握白鸡周期,关注转基因产业化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14:04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11月28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农林牧渔推荐(维持)评级。评级理由:

    年初至今农业板块强于沪深300:年初至11月23日农林牧渔-5.6%,同期沪深300-19%,农业排名第八位。子行业中渔业、动物保健板块上涨,分别+4.2%、+3.6%,其余均呈现下跌行情。养殖产业链表现优于种植链,源于22H2畜禽价格逐步回暖,带动下游饲料、动保行情好转。

    白羽鸡:产能收缩预期催生底部布局:禽流感全球蔓延,当前我国祖代鸡引种渠道仅包括美国、新西兰和国内自繁,祖代引种量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供给端收缩初现曙光。当下产能依旧处于高位,但需要着重关注后备祖代鸡存栏显著下行,意味着自上而下产能收缩。叠加祖代鸡品种养殖效率下行等潜在因素,后续各代际间的产能供应或迎来显著拐点。建议积极关注板块性机会。

    生猪:猪价或延续高位震荡,优选龙头猪企:基于能繁母猪存栏量、生猪屠宰数据、母猪以及仔猪价格走势等,我们推测23年生猪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且全年均价同比有提升。可优选成本优势显著或成本优化持续、出栏具备弹性的猪企,这些条件意味着头均利润优于行业水平,叠加出栏增长带来的乘数效应,可以实现净利润的显著提升。

    黄羽鸡:供给低位带来价格上行区间:自9月初以来黄鸡商品代毛鸡售价进入20元/kg级别,盈利高点达4.7元/kg。10月中下旬在产父母代存栏量降至1340万套,低于18年同期约24.6万套。在产能下行趋势背景下,价格上行成为可能。综合看,短中期我们积极看好黄羽鸡价格上行走势,叠加猪鸡共振行情,23年黄鸡价格依旧可期。而考虑中长期供给趋势上行和临界点的突破,需关注价格预期变化的转折点。

    动保:下游业绩好转及新品预期促规模提升:年度国产兽用生物制品批签发数与下游养殖行业利润情况大致存在正相关关系。22Q3以来养殖利润恢复,疫苗销量逐步好转。另外兰研所的非瘟亚单位疫苗研究正按照农业部的应急评价资料要求和疫苗免疫效力指导原则完善相关实验,力争早日提交应急评价申请。我们假设渗透率介于20%-100%,估算得到非瘟疫苗市场空间在31亿元-260亿元。

    种业:迎接转基因种子带来的变革式发展:考虑玉米饲用需求稳中上行、产量与进口量相对稳定等因素,我国玉米供需格局或继续保持紧平衡状态,产需缺口保持相对稳定,玉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格局。目前我国约有4家种企/科研院所获得转基因玉米种子生物安全证书,且部分已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玉米品种已在甘肃基地进行生产试验,后续需要品种审定等过程。23年或将成为我国转基因种子种植元年。

    投资建议:23年农业行业可积极关注养殖产业链及种业机会,个股包括益生股份、禾丰股份、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立华股份、海大集团、普莱柯、中牧股份、天康生物、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

    风险提示:畜禽价格走势不达预期的风险,原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等。

    每经头条(nbdtoutiao)——国家电力全资子公司每年购1000箱高端白酒?真相竟是这样……

    (记者 王瀚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月28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54%

    下一篇

    南向资金净流入达6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