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州丝绸企业太湖雪IPO:直播带货收入缩减 曾存在刷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16:33

    ◎太湖雪称,线上销售的刷单行为全部发生于境内电商平台,主要是为增加第三方平台流量以提升店铺排名,但该等刷单仅表现为电商平台订单量,公司未作收入确认,不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况。各期刷单金额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0.39%、0.81%、1.09%和0.00%,总体占比相对较小。2022年,公司已彻底停止刷单行为。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2年11月21日,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湖雪”)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公司拟在北交所上市。太湖雪从事丝绸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和销售服务,已形成蚕丝被、床品套件、丝绸饰品、丝绸服饰四大产品系列。此次公开发行,太湖雪拟募集1.5亿元用于营销渠道建设及品牌升级项目、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项目。

    不过,今年上半年,太湖雪的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主要受疫情封控影响和直播带货业务缩减所致。而根据招股书,太湖雪还存在体外代垫公司成本费用以及刷单等情形。

    11月28日,太湖雪在北交所上会。

    直播收入锐减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2022年1-6月,太湖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3.11亿元、3.73亿元、1.31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234.11万元、2439.7万元、3634.38万元、1396.75万元。

    太湖雪表示,2022年上半年,主要生产经营地苏州、上海等地连续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区域管制、出行限制、道路管制各种临时性措施的影响,直营门店、直营商场专柜、线上电商等各销售渠道的客流量、快递物流都受到较大影响,而在整体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太湖雪仍需承担人员、房租、摊销等固定支出,导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此外,为顺应直播带货趋势,太湖雪与薇娅等多位头部主播达成合作,借助直播进行产品的快速销售。上述报告期内,太湖雪直播带货的收入分别为48.1万元、2604.56万元、4425.72万元和343.5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2%、8.38%、11.87%和2.62%。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其中,2020年、2021年,薇娅直播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018.81万元、4425.72万元。2021年末,薇娅因税务问题直播间停播,太湖雪与其暂停合作,导致2022年上半年的线上销售业绩同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太湖雪表示,通过前期探索外部主播带货模式并经历相关直播间停播事件后,意识到虽然外部主播带货模式能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曝光度、促进线上电商平台销售,但亦承担了较高的带货佣金、直播坑位费、年框返点等费用,外部主播带货模式实际为公司带来的净利润有限。同时,如果对外部主播的依赖性持续增强,当合作主播出现不当行为、未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等负面事件时,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可控影响。

    今年已彻底停止刷单行为

    太湖雪早期为探索跨境电商业务,存在以员工名义注册亚马逊店铺事项,为规范前述事项,公司逐步关停此类店铺,并重新用公司名义注册亚马逊店铺。而为了开拓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区域的销售市场,太湖雪实控人用员工名义开立门店盛太丝绸,负责盛泽区域的市场销售。

    盛太丝绸的实际控制方胡毓芳存在体外代垫公司成本费用的情形,报告期内,体外代垫金额分别为58.87万元、134.47万元和130.65万元。太湖雪相应已经于2021年12月底前整改规范,体外代垫的成本费用纳入公司相应会计期间的财务报表,从2022年1月起未再发生体外代垫成本费用情形。而胡毓芳也是太湖雪的两名实际控制人之一。

    此外,太湖雪还存在少量刷单行为。报告期内,太湖雪的刷单金额分别为91.32万元、252.97万元、407.88万元、0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太湖雪称,线上销售的刷单行为全部发生于境内电商平台,主要是为增加第三方平台流量以提升店铺排名,但该等刷单仅表现为电商平台订单量,公司未作收入确认,不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况。各期刷单金额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0.39%、0.81%、1.09%和0.00%,总体占比相对较小。2022年,公司已彻底停止刷单行为。

    而近一年以来,太湖雪还存在多个比照关联方注销的情形。苏州丝韵商贸有限公司、姑苏区丝控文化创意服务工作室、苏州頔塘水岸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均于2021年11月~2022年5月期间注销。太湖雪曾经的关联方太湖雪贸易有限公司、苏州丝乡绸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分别于2022年6月及2月注销,曾经的关联方苏州怡泰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则于2021年12月变更。

    另外,太湖雪的比照关联方吴江区震泽镇如梦之初家纺加工厂(以下简称“如梦之初”)曾是公司2020年第四大外协供应商,外协加工费用为61.6万元,苏州三盛实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三盛”)则为公司2019年第一大供应商、2020年第二大供应商,采购费用分别为1497.8万元、1399.14万元。

    其中,太湖雪员工陈功超为如梦之初的经营者,太湖雪的控股股东英宝投资最近12个月曾控制的企业的执行董事盛正芳的姐姐盛丽芬持有苏州三盛100%的股权。

    因业务需要,太湖雪向苏州三盛采购丝绵胎、光胎等原料以及低价值的拎袋等包装物。为了减少潜在关联交易,太湖雪2021年已经不向苏州三盛采购丝绵胎、光胎等原料,仅采购低价值的产品包装拎袋。预计未来,继续向苏州三盛采购拎袋。此外,太湖雪向如梦之初采购纺织品加工服务,与如梦之初合作情况良好,预计会继续发生关联交易。

    11月28日,针对IPO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太湖雪,并按工作人员要求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纳科技:公司为包括全国供销社系统下辖商业项目在内的实体商业伙伴提供商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下一篇

    运达股份:风电场频率电压快速控制装置的性能已顺利通过第三方检测并出具相关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