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丨协鑫集成:毛利率下降系行业整体原因 电池产能与大尺寸组件产能适配后业绩有望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23:42

    ◎25日,协鑫集成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协鑫集成将“乐山协鑫集成10GW高效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一期5GW)项目”的募集资金调整用于“芜湖协鑫20GW(一期1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

    ◎协鑫集成证券事务代表介绍,乐山项目在用地供应及配套资源供给方面,与公司电池产能的需求有一定时间的错配,但协鑫集成又必须抓住行业的发展机会,因此变更芜湖项目为实施地点及实施主体。

    ◎公司方面还针对业绩问题介绍,2020年起光伏行业推动大尺寸组件变革,而协鑫集成此前以生产小尺寸组件为主,因此出现了经营层面的亏损问题。不过,从今年开始,“合肥协鑫集成15GW光伏组件项目”的产能已经全部达产,营收规模同比增幅较大,公司整体经营面发生边际积极向上转变。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5日下午,协鑫集成(SZ002506,股价3.19元,市值186.6亿元)召开了2022年第八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据公告,协鑫集成拟将“乐山协鑫集成10GW高效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一期5GW)项目”的募集资金调整用于“芜湖协鑫20GW(一期1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

    协鑫集成证券事务代表张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乐山项目在用地供应及配套资源供给方面,与公司电池产能的需求有一定时间的错配,但协鑫集成又必须抓住行业的发展机会,加快电池产能的投资进度,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大尺寸电池产能的落地,公司因此变更芜湖项目为实施地点及实施主体。

    协鑫集成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募投项目经历三次变更

    2020年,协鑫集成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拟用于大尺寸再生晶圆半导体项目、阜宁协鑫集成2.5GW叠瓦组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最终,协鑫集成以每股3.25元的价格发行7.7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4.92亿元。

    2021年1月,协鑫集成上述募投项目出现了第一次变更,上市公司公告,为更好地发挥和实现先进光伏组件制造基地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间的协同效应、规模效应,拟将阜宁协鑫集成2.5GW叠瓦组件项目的实施地点变更为合肥市肥东县循环经济示范园,实施主体变更为合肥协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募投项目名称变更为“合肥协鑫集成2.5GW叠瓦组件项目”。

    2022年1月,协鑫集成再次变更募投项目资金用途。据公告,协鑫集成拟变更“大尺寸再生晶圆半导体项目”募集资金用途,将其中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合肥协鑫集成15GW光伏组件项目”,剩余部分用于投资建设“乐山协鑫集成10GW高效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一期5GW)项目”。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是由于协鑫集成决定第三次变更募投项目。公司拟变更“乐山协鑫集成10GW高效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一期5GW)项目”2.32亿元募集资金以及相关利息,用于投资建设“芜湖协鑫20GW(一期1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

    上市公司表示,乐山电池项目截至目前暂未正式开工建设。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力求解决生产要素供给问题,另一方面,为提升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公司大尺寸电池产能的尽快落地,公司也积极寻找其他合适的项目地址。最终在多轮谈判与协商沟通下,芜湖市湾沚区政府在土地供应、厂房建设方面给予公司配套支持,当地金融机构也有意参与项目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大幅降低公司前期现金流压力。

    “组件环节的毛利会回归较好水平”

    经营业绩上,2020年、2021年、2022年1~9月,协鑫集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57亿元、47.01亿元、47.67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6.38亿元、-19.83亿元、-1.01亿元。

    针对业绩问题,张婷介绍,2020年起光伏行业推动大尺寸组件变革,整个行业经历组件尺寸迭代老旧产能计提的“阵痛期”。而协鑫集成此前以生产小尺寸组件为主,在缩减小尺寸组件产能的过程中,就面临着大额的资产减值问题。在大尺寸组件需求增加后,小尺寸需求降低,公司整体的营收也出现了下滑,也因此出现了经营层面的亏损问题。

    不过,从今年开始,“合肥协鑫集成15GW光伏组件项目”的产能已经全部达产,营收规模同比增幅较大,公司整体经营面发生边际积极向上转变。此外,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协鑫集成加大了电池方面的产业投资,芜湖协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一期1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建设阶段,正在集中主要力量以早日达产芜湖电池一期项目。

    “相当于我们在组件这块已经完成改革之后,我们在电池这块的产能会进一步提升上来,电池产能和组件产能匹配度进一步提高之后,整体市场竞争力就会更强,组件出货的平均成本就相当于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强,基本面自然会改善。”张婷说。

    此外,2019年~2021年,协鑫集成“太阳能行业”业务营收的毛利率分别为9.99%、9.29%、7.29%。

    针对毛利率下降的问题,张婷表示,毛利率水平下降与行业整体有关,目前组件的价格不能与几年前相比,由于“平价上网”影响,组件的价格会逐步降低,平价上网的成本没有那么高,整个光伏企业未来发展才更有竞争力。上游方面,受硅料短缺及市场因素影响,抬高了原、辅材料价格。而下游方面,若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不够高,那么下游企业宁愿抑制自身需求,这就导致生产组件的中游企业受“夹心气”。但随着整个产业链的供需逐步动态平衡,全行业的组件的出货量会有较大增长,组件环节的毛利会回归较好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协鑫集成:芜湖协鑫2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一期已进入前期建设阶段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跌95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