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通报券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华金、华龙等7家券商被点名,东兴证券、中信建投因保荐项目涉嫌欺诈发行致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22:20

    ◎今年初,证监会组织对8家证券公司投行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本次检查覆盖了股权、债券、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各条线、全流程。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券商投行又出大新闻!

    今日(11月25日)晚间,证监会在其官网通报了券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其中,两家违规情节较重的华金证券、华龙证券,以及五家违规情节相对较轻的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华安证券、招商证券被特别点名。

    此外,东兴证券、中信建投分别因所保荐的泽达易盛、紫晶存储涉嫌欺诈发行,而发布公告,公开向投资者致歉。

    仍有券商存在内控把关不严、投行“承包制”等问题

    证监会指出,今年初,证监会组织对8家证券公司投行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本次检查覆盖了股权、债券、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各条线、全流程。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公司基本建立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组织架构,实现集中统一管理,由业务部门、质量控制、内核合规构成的“三道防线”内控体系有效运作。

    但检查也发现部分证券公司存在内控制度和保障机制不健全、内控把关不严格等问题,个别证券公司存在内控组织架构不合理、岗位职责利益冲突、投行团队“承包制”管理等较为严重的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坚持“穿透式监管、全链条问责”和机构、人员“双罚”的原则,同时根据问题的轻重,分类采取措施:

    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的华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全面整改,着力加强投行管控。

    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且涉及个案违法的华龙证券,综合采取行政处罚、监管谈话等措施,要求公司全面整改,切实吸取教训。

    对违规情节相对较轻的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华安证券、招商证券5家公司分别采取了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要求针对性解决内控短板问题。对存在轻微问题的证券公司,予以监管关注和提示。

    同时,证监会对26名直接责任人员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了监管谈话、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人员涵盖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投行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质控部门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并要求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

    华金证券时任总经理在内13名员工受罚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5日晚间,证监会还挂出了对华金证券处罚所下发的行政决定书。其细节显示,华金证券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存在内控组织架构不健全、对投行项目团队管控不力、合规人员配备不足、未严格落实收入递延支付机制、“三道防线”关键节点把关失效等问题;在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江苏中成紧固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上海香溢花城长租公寓资产支持计划、锦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项目中,尽职调查明显不充分,但质控、内核未予以充分关注。

    二是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未按廉洁从业规定聘请第三方机构。

    因此,证监会对华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在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2月24日期间,暂停公司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

    与此同时,证监会对包括华金证券时任总经理赵丽峰、债券业务部门负责人、质控部门负责人,以及上述项目所涉及的保代等共计13人下发了监管处罚,监管措施包括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等。

    证监会指出,全面合规、有效运行的投行内控机制是投行执业质量的基础。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投行内控现场检查,从“带病申报”、“一查就撤”、执业质量存在严重缺陷等典型问题入手,重点检查投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人员及保障是否到位等,促进保荐机构真正发挥“看门人”功能,为注册制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所保荐公司被查出欺诈行为,东兴证券、中信建投致歉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5日晚间,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东兴证券、中信建投也发布公告,就所保荐公司被查出欺诈发行而向投资者道歉。

    东兴证券发布公告表示,作为泽达易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持续督导机构,自泽达易盛被立案调查以来,公司始终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相关工作。公司将认真反思,加强管理,持续提升执业质量,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提高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能力。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相关工作,认真做好泽达易盛的持续督导工作,严格督促泽达易盛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公司对给投资者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

    中信建投发布公告表示,2022年11月19日,上市公司紫晶存储发布公告,称其因涉嫌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拟对其采取行政处罚。作为紫晶存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对该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向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中信建投表示,自2022年2月11日紫晶存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公司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工作,并深刻反省、查摆问题、全面整改。

    据了解,2022年11月18日,泽达易盛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查明,泽达易盛在招股书中披露的2016年至2019年重要子公司数据重大财务造假;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也存在虚假记载。泽达易盛因此被重罚8600万元,公司时任董事长、财务总监等相关人员也被处以不同金额罚款。

    紫晶存储发布的公告亦显示,公司及相关人员涉嫌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欺诈发行,如《招股说明书》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以及虚增营业收入、利润;二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如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等。紫晶存储被处以3668.52万元罚款;董事长郑穆、实控人罗铁威终身市场禁入。

    值得一提的是,泽达易盛、紫晶存储均可能因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而被终止上市。东兴证券、中信建投均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该事件对公司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并表态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相关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538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部分地区对货车通行层层加码、过度管控?交通运输部:公布各省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24小时值班电话 货车司机可投诉举报

    下一篇

    万里石:子公司拟签署电池级碳酸锂EPC开发项目委托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