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键直投“专精特新”小巨人!刚刚,重磅创新产品火速获批,首批8只北交所指数基金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17:1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又有创新产品来了,可一键直投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

    犹记得几天之前,包括汇添富、嘉实、易方达、招商、广发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一批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如今仅过去不到一周时间,首批8只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已经拿到了批文。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8只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获批

    根据证监会的最新公告显示,8只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正式获批。

    从这些产品来看,8只产品分别来自8家基金公司,基本上也都是行业头部的公司。从名称上还可以发现,招商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和南方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

    嘉实基金表示,北证50成份指数是全市场首只全面衡量和观察北交所整体走势的重要宽基指数,对于投资北交所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参考基准。北证50相关指数产品的获批,有利于进一步为北交所引入被动投资等长期资金,有望带来全新的北交所指数化投资机会,并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招商基金也指出,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的推出,为完善北交所投资参考体系、提升市场吸引力、丰富北交所产品类型、引入增量资金等具有积极意义。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杰认为,北证50指数是全市场首只表征北交所整体走势的重要宽基指数,相关产品的获批,一方面能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被动投资长期资金,提高市场流动性,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能为普通投资者借道指数基金,分享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时代红利提供便利。 

    指数成长性突出,主动基金经理不急于出手

    据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14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总市值1948.12亿元,自由流通市值675.95亿元,主要分布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科技软硬件、新材料等领域。

    汇添富基金经理晏阳认为,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兼具较好的表征性和可投资性。从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11月14日,指数成份股总市值为1316亿元,占北交所总市值的71%,指数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北交所全市场的比例均超65%,指数代表性充分。

    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进一步介绍称,北证50指数成份股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当前北交所市场整体比重均在65%~70%左右,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同时,成份股主要集中于战略新兴行业,具有突出的创新和成长属性。

    Wind数据也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33.3%和19.4%,其中,北证50成份股合计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47.5%和29.9%,展现出了更加突出的成长性。

    此外,北证50成份指数中的“专精特新”概念也颇受市场关注。招商基金指出,当前成分股中包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占比约38%,高于其在科创50、创业板指和中证500指数成分中的占比。

    嘉实基金也表示,北交所已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聚集地和主阵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技术与规模的领先地位,通过与产业链各方协同创新,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主体。

    不过在指数产品先行的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虽然也看好北交所的投资机会,不过还未急于出手。有基金经理坦言:“一是精力有限,二是任何一个新的板块上来,都会给你充足的研究机会,我还是研究清楚了再买也不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立医疗:接受中信证券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注意!碧水源:股东文剑平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934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