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产业基金 |北京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启动,辽宁成立2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17:04

    ◎本周有多支产业基金成立,亮点来自北京、辽宁、江西等地:北京市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宣布启动,重点关注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泛TMT等领域;辽宁省宣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200亿元;吉安市首支工业发展引导母基金完成备案,由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母基金管理人;福建泉州泉港区产业基金宣布成立,基金规模为30亿元。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有多支产业基金成立,亮点来自北京、辽宁、江西等地:北京市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宣布启动,重点关注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泛TMT等领域;辽宁省宣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200亿元;吉安市首支工业发展引导母基金完成备案,由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母基金管理人;福建泉州泉港区产业基金宣布成立,基金规模为30亿元。

    北京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启动

    近日,在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专题活动之医药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上,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宣布启动。

    2022年,为进一步发挥基金在重大项目招商和重点项目引进作用,昌平产业发展母基金宣布设立,目前母基金体系在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泛TMT等领域合作子基金40余支,直接间接投资项目近1000个,投资昌平企业100 余家次,投资落地昌平区金额近28亿元。

    当前,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发展”)正在联合钧山资本等合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母基金;与光大永明保险、光大控股公司等合力打造二手份额S基金;加快筹划建设先进能源产业母基金。

    作为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昌发展计划通过升级打造母基金体系,形成覆盖早中期、成长期、成熟期全周期的基金网络,重点支持医药健康、先进能源和先进制造三大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等赋能培育产业,巩固建设全周期、可持续、正循环的基金投资生态系统。

    辽宁成立2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

    近日,辽宁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辽宁基金”),规模为200亿元。据悉,辽宁基金是财政出资、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核心使命是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该省重点产业和项目,加快引育壮大新动能。

    辽宁基金主要运营方式为通过与社会资本及其他政府性资金合作设立投资基金,或增资已设立的投资基金。近日,辽宁省还出台了《辽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从投资运营、退出和收益分配、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基金管理工作作了相关规定。

    从出资比例看,辽宁基金对产业发展类子基金出资比例上限为30%;对产业支持类投资基金出资比例上限提高至50%。投资领域方面,按规定,子基金返投比例不低于辽宁基金出资额的2倍;产业发展类子基金对约定领域投资额不低于辽宁基金出资额的2倍;产业支持类子基金全部投资在约定的特定领域内。同时设立投委会机制,对产业发展类子基金,省金控集团委派观察员列席投委会,实施合规性审查;对产业支持类子基金,在投委会履行决策程序前报管委会认定投资领域。

    关于收益分配和激励机制,其明确辽宁基金将按照“同股同权”原则参与子基金超额收益分配。同时,辽宁基金利用超额收益(最高60%)对其他社会出资人让利,激励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资省内,更好发挥基金导向作用。

    吉安市属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完成备案

    近日,吉安市属工业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这是吉安市首支工业发展引导母基金。

    该引导基金总目标26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母基金规模20亿元,由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母基金管理人,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化决策”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1+4+N”产业、“老树发新枝”重大项目、拟上市公司募投项目与上市公司定增等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

    此前,据媒体报道,吉安工业发展引导母基金下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为政府主导决策基金,首期目标规模为30亿元,引导母基金认缴出资12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18亿元以上;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为市场化决策基金,首期目标规模为20亿元,引导母基金认缴8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12亿元以上。

    福建泉州成立30亿元区级政府引导基金

    近日,福建泉州泉港区产业基金揭牌签约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泉港区首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正式成立。

    据悉,泉港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经区委、区政府批准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30亿元,由泉州市金控集团创投公司作为受托管理人,负责引导支持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和社会资本在泉港区设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产业投资等基金,加大对泉港区石化产业和电子化学、新材料等新型产业投资力度,重点支持泉港区创新企业成长、优势企业并购重组和重点项目招引,服务泉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859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西安饮食将于12月12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激智科技:张彦及一致行动人激扬投资累计质押2124.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