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路特斯的“万向新生”:满电、出众和重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3:36

    “致敬传奇最好的方式,就是成为传奇。”这句话对于有着近75年跑车设计与工程技术底蕴和品牌基因的路特斯来说,可能是最佳的注脚。因为面对曾经的荣耀与功勋,这家生于英国但腾跃于全球的超豪华品牌,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并且乘着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还在演绎着万向不设限的新生。

    11月16日,位于浦东陆家嘴的上海路特斯大厦正式启动。路特斯大厦不仅承担着展示品牌文化以及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使命,也展现出路特斯进一步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全球极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上海,一直以来凭借技术、人才以及产业集群效应吸引了不少顶尖车企。站在竞逐智能纯电超豪华汽车的赛道上,通过将上海路特斯大厦落户陆家嘴商业核心区的举措,路特斯向外界传递出了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它不仅有勇气提出转型,更有实力推进转型。

    而上海路特斯大厦,无论是吸纳高端人才,还是打造前沿地标,无疑都将对路特斯品牌提供裨益。



    中英双引擎 加速向未来

    在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看来,上海路特斯大厦是路特斯“Vision80”战略的重要一步。

    2018年,路特斯发布了“Vision80”十年品牌复兴计划,宣布向电动化和智能化全面转型,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吃螃蟹”的超豪华品牌,2019年路特斯随即推出了首款纯电超级跑车Evija,由此开启了其极具引领性和代表性的超豪华品牌转型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仍缺乏具有竞争力的纯电超豪华品牌,高价值产品阵列中仍有空白需要补充。而和法拉利、保时捷并称为三大跑车品牌的路特斯,在设计、调校、品牌底蕴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因此,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变局的当下,抓住中国汽车市场赋予的制造、软件、人才等优势,持续推进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将成为路特斯重回巅峰、引领风潮的重大机遇。

    找准了方向的路特斯很明显已经踩准了节奏,且动作迅速。四年时间内,路特斯完成了全球研发、营销和渠道布局的建设,构建起以“中英双引擎”为核心的全球战略布局。

    所谓“中英双引擎”,即总部位于中国的路特斯科技负责全球超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整合全球资源之长来打造适应全球化需求的产品,为路特斯集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赋能;路特斯英国将负责纯电超跑等其他跑车车型的研发生产,并与路特斯科技协同管理全球销售。这一差异化的布局,能够产生优势互补、高度共享的效果,使路特斯既能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协同效应,也能将优势经验反哺全球市场。

    今年10月,路特斯首款纯电智能Hyper SUV——Eletre正式上市,这款新车正是路特斯“中英双引擎”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按照规划,路特斯在未来4年内还将推出3款新车,包括代号为Type 133的E级纯电智能四门轿跑、代号为Type134的D级“纯电智能新物种”以及代号为Type 135的纯电小跑。

    路特斯的产品布局将不断完善和丰富,且覆盖SUV、跑车、轿跑等多品类。不同于其他跑车品牌的保守策略,路特斯的转型迅速,已经走在前列。这也意味着,路特斯正在逐渐摆脱跑车品牌的“小众”属性,转而成长为纯电超豪华品牌中的领先者,加速驶向未来。

    生而出众 Eletre开辟新蓝海

    “Vision80”战略下的首款纯电智能Hyper SUV Eletre的出现,标志着路特斯产品阵列迈入了全新阶段。据了解,Eletre将在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投产,工厂年产能达15万辆,首批车辆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启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百万级别的Eletre,路特斯并没有流于俗套地一味加持其豪华属性,而是继续以品牌的灵魂——赛道基因作为其内核,更是将F1赛道级的极致驾控乐趣引入SUV配置,就此,Eletre对超豪华纯电SUV进行了重新定义,也重塑了超豪华电动车格局。

    目前,Eletre在中国大陆地区提供运动版(S+)和赛道版(R+)两款车型可选,售价分别为人民币82.8万元起与102.8万元起。两个版本车型均搭载前后永磁同步双电机与全800V高压架构。其中,运动版最快零百加速4.5秒;赛道版增配后电驱2速变速箱,最快零百加速2.95秒,是全球百公里加速最快的量产双电机纯电动SUV。

    除了传承路特斯品牌的赛道基因之外,Eletre在智能化、豪华质感等领域也集合了路特斯最新科技之大成。全车配置34个高性能传感器、2颗英伟达Orin-X芯片、15.1英寸的OLED 超薄悬浮式触摸屏、英国瑰宝级KEF音响……Eletre将产品力全线拉满,用实力诠释了什么叫作“不是所有的SUV都能叫做Hyper”。

    在产品力令人惊艳的同时,Eletre还解决了纯电动车的痛点之一——里程焦虑。在这一点上,路特斯已有明晰的规划。据悉,“路特斯闪充”及“路特斯智能家充”将为Eletre车主提供高效的充电服务。路特斯在城市地标、顶级商圈等位置构建闪充网络体系,首批路特斯能源闪充站已在北上广深核心地段登陆。到2023年底,路特斯将建设超过200个闪充站。未来,路特斯所有闪充站点还将向更多符合技术要求的汽车品牌开放。随着全球电动化的演进,开放充电桩已成大势所趋。路特斯的前瞻性布局,不仅能够提高闪充站的使用效率,也能够提升盈利速度,筑起护城河优势。

    可以肯定的是,对Eletre而言,赛道的基因、出色的性能等均为其构筑起明显的优势。尤其是面对尚有空白的超高端纯电SUV市场,Eletre无疑是开辟新蓝海的不二之选。

    而随着在品牌、产品、渠道、营销、用户体验等多领域的持续发力,坚守纯粹、追求驾驶热爱的路特斯,正将更多突破性、创新性、个性化的产品导入市场,也势必在引领新纯电智能超豪华市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文/王念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方工大教授纪雪洪:车市进入格局重构,智能化关乎生死存亡

    下一篇

    市占率、新能源渗透率均破50% 10月自主品牌“笑傲”国内车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