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安160周年 以“最长安”状态创新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3:36

    “银十”收官,长安汽车再次以领先的成绩力证了其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已收到了实效。

    10月,长安汽车销量共计22.48万辆,同比高增11.13%;1-10月,累计销量190.55万辆。在前不久召开的“决战四季度 全力保交付”誓师大会上,长安汽车再次重申:全年完成销售245万辆的总体目标。

    这一颇有力量的“军令状”背后,不仅折射出长安人的狼性拼搏精神,更给了当下汽车消费市场信心。在行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势下,秣马厉兵160载的长安汽车选择以打造经典产品为核心,将“智能化”和“新能源”打造成为品牌标签,焕发出更强的“长安力量”。



    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成果颇丰

    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阶之旅进入到一个极度考验企业内核的全新时期,一切都在清晰地向我们传递,软件、硬件的全方位核心竞争力,愈发成为每个参与者在竞争中对决生死的关键。对正处于电动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阶段的长安汽车而言,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

    从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到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再到长安UNI、长安欧尚的电动电气化转型,长安汽车竭尽所能地突破着电动智能汽车时代的生长边界,在产品、技术、营销等各领域均交出了一份又一份的漂亮答卷。

    今年是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大年,也是发力之年。长安深蓝SL03、UNI-K iDD、UNI-V iDD、欧尚Z6iDD、Lumin、阿维塔11等电动电气化产品相继推出,覆盖入门、主流、高端三大细分市场,从而构建起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大的势能,也意味着其已全面开启电动电气化转型步伐,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迈出坚实一步。

    销量足以说明一切。10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为3.6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34.4%;今年1-10月,累计销量19.29万辆,同比增长133.25%。

    技术是推动产品和市场最核心的要素。一直以来,长安汽车以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为目标,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坚持技术创新,在电驱技术、电池技术、电控技术、低碳能耗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并形成了MPA架构、EPA架构、SDA架构,以及CHN平台四大新能源平台架构。

    令人信服的是,不久前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荣获了“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这是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首次获奖,同时也是蓝鲸发动机连续6年斩获该奖项。当前,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正逐步搭载于现有车型上。

    在“香格里拉计划”驱动电动化转型之外,“北斗天枢计划”则致力于长安汽车增强智能化水平。基于此,长安汽车推出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同时基于SDA架构打造的“新汽车”—CD701 原型车也首度亮相。接下来,长安汽车将以“北斗天枢计划”为主线,聚焦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全力抢占产业竞争的下半场制高点,推动重塑“新汽车”和“新产业”,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站在160年新起点,进入“最长安”状态

    九层高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历经160年,从最初萌芽的上海洋炮局,到生产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再到与日本铃木、福特等海外汽车企业合作,长安汽车成功跻身中国汽车第一阵营。

    回过头来看,离不开长安汽车三次主动创业。尤其是2017年,经历过前两次创业的长安汽车,敏锐地捕捉到产业变革的信号,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先后发布面向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和面向智能化的“北斗天枢计划”,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五年弹指一挥间,长安汽车在第三次创业中收获满满,进入“最长安”状态,不仅在销量上完成了对同行的全面超越,而且从研发到制造,用自己的方式“快准狠”地直插行业腹地,稳坐新能源头部阵营。

    穿越百年,2022年是长安160周年,世纪长安,创领未来。只有创新,才能领航时代,走在时代的前列。在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收到实效的同时,长安汽车还通过长安数字博物馆、中国品牌联名跨界互动、艺术家联名共创公益数字藏品等活动,加深助推品牌向新向上,塑造时代感、使命感、年轻化的科技公司形象。

    这是长安汽车作为百年品牌与时代同行文化与精神的延续,更是创新未来的新起点。长安汽车规划,到2025年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凭借加速向电动电气化转型的硬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长安汽车未来有望继续向上发展。同时,也显示出转型后长安汽车的成长性、盈利性、创新性不断向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上,长安汽车以百年变革精神不断守正创新,扩宽品牌及产品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布局,不仅使得品牌历久弥新,也为很多创新改革中的车企指明了方向。我们也相信,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将成为新汽车时代的引领者。

    “未来十年,长安一定会成为世界领先的中国品牌。”在中国品牌最佳换道并行甚至超车机遇中,长安汽车的每一步努力,都是在朝着世界领先的中国品牌迈进。文/夏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哪吒汽车副总裁兼商贸公司总裁周江:智能化技术成汽车产业新竞争点

    下一篇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徐沪初:智能汽车时代车企将面临业务重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