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新而生 创享未来 第十四届中国猎车榜探寻电动智能下半场机遇与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3:3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23日,第十四届中国猎车榜启幕。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由成都传媒集团旗下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猎车榜”不仅见证了汽车产业十余年的峥嵘岁月,更是为行业发展不断建言献策。

    伴随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智能化正与其深度绑定并加速落地。变革之下,新玩家不断入局,并且不断向传统玩家发起挑战,技术创新、数字化能力以及软件实力也开始成为汽车赛道中制胜未来的新动力。本届中国猎车榜以“向新而生 创享未来”为主题,共探汽车行业革新下的新机遇。

    14年来,每一届中国猎车榜始终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募集奖项申请,组织行业专家和知名媒体人进行集中评审,依据各家车企在销售、营销、公关、公益等领域的表现,以及各参选车型的市场口碑、销售情况,评选出各类奖项。同样,本届中国猎车榜继续秉持一贯的评选原则和标准,共诞生了53项大奖。

    在本届中国猎车榜上,普华永道在中国首发《着眼未来:汽车行业趋势报告》中文版。同时,每日经济新闻特邀行业知名专家、车企高管等,共同以理性建设的思考,探讨电动智能下半场的机遇与挑战。

    汽车市场的环境在变,信息的生产、内容、推送以及呈现方式等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本届猎车榜上,《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短视频产品——新视界汽车,内容涉及汽车资讯、产品推介、政策解读、重磅原创等不同领域。基于雨燕智宣的文本内容抓取、素材自动匹配、视频一键生成三大模块,新视界汽车实现了全天候、全平台、多内容、多形式的智能生产和分发。

    受访者供图 刘国梅制图

    53项重磅大奖揭晓

    第十四届中国猎车榜共诞生了18项企业奖、7项品牌奖和28项产品奖,共计53项大奖。

    其中,宝马集团、广汽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汽金、一汽-大众等18家企业分别获得“猎车·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企业”“ 猎车·2022年度科技创新企业”“猎车·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豪华车企”“猎车·2022年度杰出汽车金融服务企业”“猎车·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社会责任企业”等奖项。

    上汽大通、沃尔沃、一汽红旗、福田汽车、宇通集团、埃安分别获得“猎车·2022年度最具实力出海品牌”“猎车·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品牌”“猎车·2022年度自主高端豪华品牌”“猎车·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商用车品牌”“猎车·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新能源商用车品牌”“猎车·2022年度最具投资价值新能源汽车品牌”,以及途锐20周年传播项目获得“猎车·2022年度最佳传播案例”奖项。

    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优秀车型、电池产品的推动。从用户口碑、市场热度、品牌价值、服务水平等多个维度出发,本届中国猎车榜评选出了上汽大众 新朗逸、梅赛德斯-迈巴赫S 6804MATIC匠心高定、一汽-大众 揽巡、宁德时代 麒麟电池、创新BMW i7等28款车型和产品,分别获得“猎车·2022年度最受欢迎家轿”“猎车·2022年度最佳高端豪华座驾”“猎车·2022年度中大型SUV”“猎车·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电池产品”“猎车·2022年度最受期待电动豪华旗舰座驾”等奖项。

    在本届中国猎车榜上,普华永道在中国首发《着眼未来:汽车行业趋势报告》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预计,到2030年,在行业彻底重塑,从燃油车占绝对主导转变为CASE(即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及电动化)技术占主导的前提下,汽车行业的传统及新兴业务规模将从目前的3万亿美元增至6.5万亿美元,市场前景依旧十分广阔。

    “未来5~10年,中国市场的汽车年销量基本保持微增,但市场结构将出现很大变化,我们预测到2030年前后,纯燃油车销量将从2021年的占比75%降至11%,电动车占比则将占到41%。”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行业合伙人徐沪初表示。

    新能源车将保持良好势头

    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在此背景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否突破650万辆,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本届中国猎车榜以“电动智能下半场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50万辆,这与近些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模扩大,技术提升、配套环境优化等因素有关,预计今明两年新能源汽车会在质和量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相关政策也在调整。外界担忧,优惠政策的调整是否将对当前发展态势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对此,哪吒汽车副总裁兼商贸公司总裁周江表示:“国家政策的调整和波动是对行业发展的逐步调整,我们相信更多的缓冲期会让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现有的一些优势,尤其是在价格方面的优势。”

    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稳定增长,汽车出口量也不断创历史新高,多家自主车企相继进入欧洲等海外市场。但在徐沪初看来:“新能源车企‘走出去’需要克服亏损问题,围绕着用户全生命周期还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努力,另外扭转欧美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偏见也需要时间。”

    随着下半场竞争的开启,智能化已成汽车行业内的热门话题,不少车企正从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智能化决定着一家车企能不能生存下来,能不能活得好,这要求车企有能够基于用户需求进行反馈迭代的能力,并有整合、容纳智能化各项资源的准备。此外,还要形成智能化品牌的认知。”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纪雪洪认为,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工业基础、研发能力、市场容量和消费能力,中国品牌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或将推动国内汽车市场格局的演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多空分歧减弱 两个策略应对行情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