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中字头”继续领涨 市场暗流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3:35

    世界杯史上最大的冷门是什么?目前为止,应该是这次沙特队战胜了阿根廷队。

    有网友戏称:“本以为是保本理财,结果爆雷连本金都没了。”对应到投资来说,达哥希望段子不是真的。这也让达哥想起了投资圈的一句老话:“当所有人都觉得是无风险收益的时候,实际可能是血本无归的风险投资。”

    思来想去,这不就跟炒股的道理一样吗?知识层面再怎么广博,资金体量再怎么大,对于市场的各种预判不足,面对变化不能及时作出应对,就好比阿根廷队打沙特队一样,最终会付出代价。

    新能源赛道回暖

    11月23日(周三),招商证券在召开策略会,大盘略翻红,另外两大指数探底回升,有一种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不攻自破的感觉。不过,盘面因为“中字头”大涨的影响,指数是有所失真的,沪深两市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0.72%。

    中小盘股杀跌相对较猛,尤其是医药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虽然达哥也提前预判到了,但没躲开杀跌的人,这两天的回撤可能比较大。由于这个方向之前资金介入比较深,短期回调后大概率会有修复。对于医药大涨的细分方向,达哥目前的观点就是它们在构筑震荡的过程中,接下来震荡的区间会逐渐清晰。

    周三“中字头”继续领涨。涨幅榜上50多只涨停的个股中,有十几只是“中字头”,给人的感觉就是只要公司的简称里面有个“中”字就能涨。

    其实周三不少公司和大基建没有关系,目前达哥看到“中字头”里的中军应该是中国交建。由于板块拉升迅速,没有先手的最好就不要去追,可以等分化以后再去寻找回调机会。相较来说,达哥更看好“中字头”对某些板块的带动,比如基建、金融等,倘若只是拉“中字头”,效果可能并没有那么好。

    新能源赛道回暖,光伏板块活跃,成为午后市场反弹的重要力量。国家能源局11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6亿千瓦,同比增长29.2%。光伏板块指数周三中阳反包,量能有所放大,短线有企稳迹象,但不能就此断言其能够带动一波行情,短期起码得有两个交易日以上的持续性才行,不然就还是震荡格局。

    中证1000指数中,有不少个股都和新能源赛道相关。从周二中午开始,中证1000指数就是“45度”一路往下的走势,一般来说,维持这种斜率的时间都不会太长,很容易出现反弹。

    消息面,比亚迪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到6000元不等。比亚迪给出的解释是国家补贴退坡、原材料成本上升,所以不得不涨价。但在今年底前购车的客户还将享受原价格,抢单意图十分明显。

    游戏板块可关注

    游戏板块连续调整之后,目前正处于短期支撑位附近,可关注其能否止跌企稳。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7.68亿元,近6个月内环比首次出现增长,同比下降18.10%。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伽马数据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报告研究显示,未成年人的沉迷游戏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随着午后市场探底回升,市场出现两只地天板的个股——云中马和声讯股份,这对于情绪回暖来说显然是好事。不过周三跌停个股或跌幅超10%的个股接近30只,周四着重关注这两只地天板个股的延续性,同时关注其对所在板块的带动效应。倘若赚钱效应还能持续,那么大概率会带动整个市场情绪面回暖。

    综合周三市场的整体情况,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市场短期大概率面临变盘。从上证指数30分钟K线图来看,多根K线连续重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比较窄幅的震荡区间;从更小级别15分钟级别来说,这几天也是一个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震荡结构,大级别套小级别都在震荡,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震荡结构,大概率快到变盘的时间点了。

    另外,从各个板块的表现来看,有一种非常躁动的迹象,比如医药、中字头、光伏等,涨跌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创业板,盘中受板块的影响更是急上急下的。这些都说明市场已经处于要变盘的节奏,要提前做好应对策略。

    其次,要控制好心态。市场急上急下的节奏,很容易让大家心理失衡,面对这种盘面,调整好心态是关键,然后再去找自己觉得把握高的交易。对于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交易,完全可以不做,只做那种有信心的交易。回避高位品种,盘中如遇调整到支撑位的个股,可适当低吸,仓位要留有余地,整体持股轮动待涨为主。

    (张道达)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T+7”延迟赎回属罕见 富荣中短债继续大跌12%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多空分歧减弱 两个策略应对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