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格兰明年要独立公投?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未经英政府批准,无权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8:45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据英国媒体23日报道,英国最高法院当天裁决,在未经英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苏格兰政府没有权利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新华社此前报道,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6月28日在苏格兰地方议会宣布,她领导的政府计划明年10月19日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假使英国政府拒绝按法律程序授权,苏格兰地方政府将采取法律行动确保公投进行。

    2019年10月15日,在英国苏格兰北部城市阿伯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妮古拉·斯特金在苏格兰民族党年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苏格兰筹划明年秋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当地时间6月28日,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在苏格兰议会阐述了第二次独立公投计划。

    她在议会提议,于2023年10月19日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公投问题与2014年公投的问题相同,即“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吗?”

    针对斯特金的提议,苏格兰保守党领袖道格拉斯·罗斯和苏格兰工党领袖阿纳斯·萨瓦尔表示反对。

    据新华社,斯特金6月28日说,她会写信给时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征求对苏格兰地方举行“协商性公民投票”的许可;如果对方试图阻碍,她已拟定让公投获得合法性的方案。“我不愿意,也决不会允许苏格兰民主受到鲍里斯·约翰逊或任何首相的禁锢。”

    她已经指示苏格兰法律官员请求英国最高法院对“无中央授权的独立公投可否合法举行”出具意见。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将由院长决定何时就此事举行听证会。

    假如最高法院最终裁定“无中央授权不能举行独立公投”,斯特金表示,她所属的苏格兰民族党将把2024年英国议会选举当作“实质性的独立公投”,代表苏格兰人发出独立诉求。

    央视新闻报道,英国时任首相约翰逊当天表示,英国的首要任务是应对经济压力和能源成本飙升。英国政府此前表示,现在不是进行另一次公投的时候。

    苏格兰地区人口约550万,2014年首次就脱离英国寻求独立举行公民投票时,55%选民反对。现在,斯特金表示有新的理由再次公投:两个支持独立的政党苏格兰民族党和苏格兰绿党在苏格兰地方议会合计占有多数席位。

    苏格兰曾是一个独立王国,直至1707年与英格兰合并,但保留相对独立的法律体系。苏格兰地方政府和议会依据1998年出台的《苏格兰法》组建,依照法案中“第30条”规定的程序,涉及防务和移民政策等非下放权力领域的立法,苏格兰地方政府需向英国政府提出请求,获得授权。

    苏格兰2014年第一次独立公投事先获得时任首相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授权。

    去年5月苏格兰议会选举中,斯特金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再次成为第一大党,与苏格兰绿党议员达成权力共享协议。两党都承诺推动第二次独立公投。

    2014年6月28日,在英国苏格兰斯特灵,苏格兰风笛手方队在“武装部队日”庆祝活动中行进。新华社记者郭春菊摄

    妮古拉·斯特金:梦想独立的苏格兰“一号人物”

    参考消息网5月报道,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之后,妮古拉·斯特金将留任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开始新一届政府任期,她承诺将就苏格兰独立问题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

    自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的斯特金,获得了选民的强力支持。据专家称,这主要归因于斯特金政府对新冠大流行的有力应对、对英国脱欧的反对以及就苏格兰独立再次举行公投的可能性。

    斯特金以其清晰、有力的演说使英国主要政党的领导人黯然失色。自从她迈出政治生涯的第一步以来,她的轨迹一直与苏格兰民族党一起蒸蒸日上。

    斯特金于1970年7月19日生于苏格兰的欧文。她曾在格拉斯哥大学学习法律专业,并于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在1999年(苏格兰地方议会成立之年)进入苏格兰地方议会一年之前,斯特金曾在格拉斯哥一家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

    早年受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启发,斯特金决定进入政坛,但这并不是因为她对“铁娘子”特别钦佩,而是因为她认为这位时任首相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无济于事,反而加重了苏格兰的失业问题。

    在参加反核裁军运动之后,斯特金于1986年加入苏格兰民族党,当时年仅16岁。几年后的1992年,她竞选格拉斯哥谢特尔斯顿选区的英国议会席位失败。但是,在苏格兰地方议会成立之后,斯特金成功当选议员。在苏格兰地方议会中,她曾在教育、文化和体育委员会工作。

    2004年,约翰·斯温尼辞去了苏格兰民族党的党首职务,萨蒙德成为该党党首,并将斯特金提拔为苏格兰民族党的“二号人物”。

    斯特金从未放弃对苏格兰独立的热情,她甚至在2012年曾说过,独立是战胜贫困和建设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苏格兰的最佳途径。

    经过紧张的争取独立运动之后,2014年9月,苏格兰选民以55.3%反对、44.7%赞成的公投结果否决了独立提议。失败后,萨蒙德辞去了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和苏格兰民族党党首的职务。

    在没有其他竞争者的情况下,斯特金顺利成为苏格兰民族党党首,随后又当选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

    在2016年6月23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中,尽管英国人总体上支持脱欧,但苏格兰人大部分投票赞成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在得到这一结果之后,斯特金表示,她领导的政府将开始计划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因为苏格兰人民已投票选择留在欧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参考消息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一医药:公司目前采取书面形式签署业务合同

    下一篇

    晶澳科技:拟投资74.4亿元对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