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播不到2个月,李佳琦推出“小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3:31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xJZ9PgGbNN7trtGWsP1bqtbL2egYpEC9QedUXZ6pwQFJeLENhKblh1yruPwNOGJxFwX6FdzGoKNg.jpg

    双十一大促刚刚结束,李佳琦就开始捧“小号”上位了。

    11月12日晚,一个全新的淘宝直播间上线,名为“所有女生”,主播都是李佳琦直播间里的“熟面孔”,常常以副播和助播的身份出现在他身边。

    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其已连播11场。淘宝直播数据显示,该账号吸引了约164万粉丝,累计观看量近4000万。

    11月21日,美腕方面回复记者称,“所有女生”直播间是其子公司孵化的一个全新全品类日播直播间,由原李佳琦直播间的主播旺旺、庆子等人担任主播,主打白天场进行日播,以满足消费者白天消费的购物需求。

    走向台前的“所有女生”,能再造一个“李佳琦”吗?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李佳琦为“小号”引流

    吸引164万粉丝,累计观看量近4000万

    “所有女生,Hello,Hello开播咯!”双十一大促结束的第二天,一个熟悉的开场口号响起,喊口号的人却不是大家熟悉的李佳琦。

    “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我们的新直播间‘所有女生’要来咯!”当晚,李佳琦官宣了开设新直播间的消息。随后,拥有7178.7万粉丝的李佳琦直播间与新直播间连麦,巨大流量涌入,让“所有女生”首播便收获了近770万观看量。

    直播连麦时,李佳琦向粉丝表示,双十一后自己会休息5天,这期间由“所有女生”直播间接棒开播。休息结束后,“所有女生”的开播时间将移至12:00至19:00的白天场。

    抓住李佳琦休息的空档,“所有女生”直播间保持着每日一播的频率,每场直播时长约5个小时,似乎想最大限度地接住李佳琦停播时的流量。

    被称为李佳琦“小号”的新直播间成绩如何?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其已连播11场。淘宝直播数据显示,该账号吸引了约164万粉丝,累计观看量近4000万。

    1tRsGJ6Jk2icOZlnqhLmEXYldXN7xMOvLkjib4LKWnPLgTXKoMAPy8ub0mPgAgTfWTzoVzcTwVw4ziaicoZ60uYiagw.png图片来源红星新闻截自淘宝APP

    与其他直播间相比,“所有女生”可以说起点颇高。在李佳琦的引流下,首播时就达到了770万的观看量。而由薇娅助播团组成的“蜜蜂惊喜社”,在今年2月首播当天累计观看量为115万,不足“所有女生”的六分之一。

    此外,“所有女生”直播间的粉丝大多为李佳琦直播间的老粉,但粉丝们对于“所有女生”直播间的态度并不一致。

    记者注意到,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对于“所有女生”直播间的出现,有粉丝表示支持,“晚上没时间看李佳琦,错过了想买的东西就可以白天看新直播间补上。”但也有消费者称只认定“李佳琦”,“作为消费者我只想在喜欢的主播那买东西。”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复播不到2个月

    推出“小号”意欲何为?

    记者发现,“所有女生”直播间背后是美腕的全资子公司“成新团(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新团)。天眼查APP显示,这家公司刚刚成立不到20天。

    1tRsGJ6Jk2icOZlnqhLmEXYldXN7xMOvL7riciaKIlHtXmT0ysaImic1WeAZMCIfsRf7nr3ib4oJexjAlvEyTSfcdJw.png

    ↑图片来自天眼查

    新公司成立时,距离李佳琦复播不到2个月,此刻推出“小号”意欲何为?

    在李佳琦的口中,推出新直播间是为了“拓宽选品的广度,为所有女生带来更多、更深入的干货讲解。满足所有女生多样化的需求。”“方便那些要早睡没办法熬夜、以及晚上没有时间看直播的女生们。”

    但在行业内人士看来,李佳琦扶“小号”上位并没有这么简单。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所长崔丽丽告诉记者,美腕推出“所有女生”直播间,一方面,可以部分平移李佳琦直播间相同定位的目标客群,更好地围绕客群进行相应的选品和内容建设;另一方面,也可以弱化以李佳琦为中心的模式,增加和扩展主播的数量,便于打造主播流量矩阵。

    记者注意到,目前,“所有女生”直播间的带货品类与李佳琦直播间大致相同,包括美妆、食品、消电、快消、母婴、服饰等。有粉丝表示,其中有许多在李佳琦直播间出现的品牌,但新直播间商品客单价比李佳琦直播要低,大多在300元以下。

    1tRsGJ6Jk2icOZlnqhLmEXYldXN7xMOvLybLWniaEiam1OicPrCtypw8QwjjmJGBvs1p5ibKff1ykxEmhmtj4vbucLw.png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截自淘宝APP

    11月21日,美腕方面回复记者称,“所有女生”直播间是成新团孵化的一个全新全品类日播直播间,由原李佳琦直播间的主播旺旺、庆子等人担任该直播间主播。

    除了主播不同外,“所有女生”在直播时间上也有意与李佳琦互补。美腕公司介绍,“所有女生”直播间主打白天场进行日播。而李佳琦的直播均是在晚间进行,这样一来,美腕便可以构建一个从白天到晚间、从助播团到李佳琦的全时间段主播矩阵。

    崔丽丽还表示,如今带货大主播的品牌号召力在下降,“全网最低价”已经不太可持续,推出新直播间不仅是为了将大主播IP品牌价值最大化,引流能力得到充分利用,更是基于供应链选品能力吸引更多相似客群粉丝的考虑。

    “李佳琦每天只能播20-30件商品,只能满足消费者的一部分需求。”美腕创始人蔚英辉在2021年5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蔚英辉认为,这是团队目前最大的问题。 让“李佳琦直播间”成为一个标准,则是美腕的下一步。

    让“李佳琦直播间”成为一个标准,其实是让背后的供应链选品模式成为可复制的标准。11月21日,美腕公司向记者称,为新直播间配置了完整的招商、运营、合规团队,从而确保新直播间高效运转。可以看出,“小号”与李佳琦直播间是独立运营,但其背后的供应链选品模式则与李佳琦相似。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大主播退后

    助播团走向台前

    走向台前的“所有女生”,能再造一个“李佳琦”吗?

    记者注意到,新直播间里的主播除了李佳琦身边的“熟面孔”,也有不少是刚刚露面的新人。或许是经验不足,有消费者评论,“所有女生”直播时,有主播出现了讲解失误、漏讲产品亮点、甚至忘记上链接的情况。

    除此之外,“所有女生”后续直播的数据也稍显乏力,累计观看量逐渐下降。11月12日,“所有女生”直播间观看量累计近770万;13日,503万;14日,481万;15日,466万……到了22日,已经降至148.4万。

    崔丽丽告诉记者,直播带货是场持久战,要想真正站稳脚跟,“所有女生”有必要离开李佳琦这座“靠山”,形成自己的风格、优势和受众群。

    大主播退后,助播团走向台前的趋势越发明显。

    在薇娅“消失”的第54天,2022年2月12日,一个名为“蜜蜂惊喜社”的直播间悄然上线,其被认为是薇娅退居幕后、站在台前的“替身”。在“蜜蜂惊喜社”开播3天后,网红雪梨的原助播光光也在淘宝开播,如今名为“香菇来了”。有市场声音认为,“香菇来了”直播间同样有雪梨团队的身影。今年双十一刚刚入驻淘宝的罗永浩,其淘宝直播间内助播团也频频亮相,通过开设同名细分账号的方式,李正、朱萧木等助播正走向前台。

    “单一大主播模式不确定性大,需要有更大的流量矩阵来撑起一个带货IP。”在谈到上述趋势时,崔丽丽说,“超头部主播助播团逐渐成为直播间主力。”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段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本文转自红星新闻

    CFF20LXzkOzYg5icJQbMZXQia9lvexnolzruTvguxiaHIorqKtL0k4CyG9S1iaEOul49sLPCNck0JHPtjRe0aEiay7w.jpg

    世界杯重燃战火,32支国家队齐聚卡塔尔,谁能登顶世界足球之巅?

    每日经济新闻隆重推出“加油世界杯”活动,5重大礼,66次机会,与您一同见证冠军之路 。即日起猛戳此链接,万元豪礼等您来拿!

    CFF20LXzkOxJZ9PgGbNN7trtGWsP1bqtZfNfByFAJHN0EVAOib03oCxB1goZ8OhZN32aXgrPZE4ZMshstP2qibeQ.pn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铃汽车: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与我司不存在股权关系

    下一篇

    迪士尼火线“换帅”,CEO被罢免!年薪1.92亿,新“掌门”竟是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