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拆解百度Q3成绩单:净利润同比增长16%,营收结构转型“新AI”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3:31

    每经编辑 蒙锦涛    

    CFF20LXzkOyx0mFUW6nq3IA9zuy2PqicQ6KJGuAIhIWstvBBeXzQ26TGzdeAHo9HKPkYwOf2libaHKfZUxYdkDhQ.jpg

    11月22日,百度公布了其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2022年Q3,百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第三季度,百度继续交出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报。

    CFF20LXzkOxJZ9PgGbNN7trtGWsP1bqtBPwGNC1BaK6PribsyU4LBO2cicAs8wz6A2ialI7s3ulutGFkw8PRdsuug.jpg

    第三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实现了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这得益于,作为基本盘的移动生态业务表现稳健,其带来的现金流持续支撑百度研发创新;百度智能云业务保持高质量增长,业务健康度持续优化;自动驾驶层面,百度Apollo与头部汽车厂商深化合作,萝卜快跑迈向规模化运营。

    透视百度这份成绩单,不难看出,一方面,百度业务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基于其降本增效、精细化运营带来的利润率与现金流,百度得以持续坚持其在自动驾驶、云等新AI业务层面的高研发投入,进而不断激发其第二、第三增长曲线的搭建速度。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2022年第三季度,尽管新冠疫情反复给收入表现带来压力,但是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14%至人民币67亿元。这一成绩归因于我们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不懈努力。”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内部信中强调,“短期要做好调整,内部坚定地推进运营效率提升,持续投资智能云和智能驾驶,巩固新AI业务的领导地位,并保证更好的健康度,长期要继续把资源放在创新上。”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新AI”业务增速领跑

    商业化猛踩油门

    浸润AI领域10年,百度的新增长曲线已初现活力。从三季报来看,百度的核心非广告业务收入持续提速,AI商业化表现抢眼。IDC在11月发布的《亚太区AI全生命周期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百度面向智能制造等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的行业,提供全AI生命周期端到端的AI模型开发解决方案,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入选该报告的AI服务商。

    2022年Q3,百度依旧保持着压强式、马拉松式的研发投入,以此为基座百度的AI业务在第三季度依旧保持着强势的发展。

    智能云方面,第三季度,疫情给云业务的落地推进带来挑战,但百度智能云依旧保持了积极健康的增长势头,营收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具体来看,在制造业、能源、交通、政务等快速增长的垂类市场,百度智能云在早期就占据了有利地位。9月,百度智能云发布全新战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及“云智一体3.0”架构。基于此,百度核心自研AI技术在产业中得以充分应用,推动业务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智能云可以针对行业需求进行端到端的技术调优,这项独特优势源于百度全栈自研的AI技术能力。目前百度智能云已形成了一套“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得益于领先的技术理念,百度智能云在服务行业客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取得显著成效。

    以AI工业质检为例,在龙头化纤企业恒逸化纤的车间里,化纤丝锭质检是重要的生产流程,由于丝锭尺寸大、缺陷占比小、节拍快、检测标准高,一般的自动化质检设备很难做到精准检测。百度智能云通过对模型算法设计、推理引擎、深度学习框架、芯片适配等环节进行端到端优化,将整套系统的检测速度提升了4倍,良率提升12%,每年为工厂降低成本数千万元。IDC今年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榜首。

    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能力同样开始显现。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运营规模持续扩大。

    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运营规模持续扩大,继续保持其全球规模领先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的地位。第三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47.4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萝卜快跑向公众提供的乘车服务次数累计达到140万。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深入走进用户的生活,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萝卜快跑平均每天每车完成15次以上乘车服务。

    这也意味着,萝卜快跑正持续向规模化运营迈进,从技术角度看,规模化运营成型,也有望带来更多的数据与学习场景,帮助技术进一步迭代,以覆盖更大市场,实现正向循环。

    此外,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目前,市场对百度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长,近期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14亿元。第三季度,百度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公司之一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其一款流行车型上应用ANP(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泊车)和高精地图,这再次证明了汽车厂商对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SD)的青睐。

    从具体落地成果不难看出,百度在AI领域的先发优势正在转化为更加强大的财务引擎。未来,随着其AI业务继续成熟、迭代,百度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也将更具韧性。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基本盘稳固,现金流充足

    成就创新基础

    长期以来,作为基本盘的移动生态业务是支撑百度研发创新的基础。第三季度,移动生态依旧是百度稳定的基本盘,持续为百度提供强劲现金流。 

    9月,百度App MAU达到6.34亿元,同比增长5%。第三季度,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百度App信息流内容分发量同比增长23%。在电商领域,用户到百度App进行产品搜索的意愿进一步提升,产品相关搜索查询次数持续增加。第三季度,百度搜索促成的季度GMV同比增长52%。

    此外,数据显示,百度营销21年来,累计服务数百万家企业,客户年均订单量20亿+。“问一问”累计入驻答主超百万,覆盖19个领域的专家达人。目前,每天咨询覆盖量达3亿,每日咨询量400万+,付费订单年同比增长3倍。截至2022年10月,百家号创作者已超过500万。

    李彦宏表示:“尽管新冠疫情的反复带来持续挑战,但百度核心业务仍于第三季度录得稳健的财务及经营业绩。百度核心业务的收入恢复正增长,此受我们在线营销业务的逐步恢复及智能云收入的稳步增长所驱动。”

    “要卷就卷创新”。李彦宏介绍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商业应用层面,百度人工智能都有了巨大的进展,有些甚至是方向性的改变。据了解,作为一家技术公司,百度过去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

    技术成长需要坚持长期主义,知易行难,长期主义背后,意味着大手笔的研发投入、耐心以及高昂的试错成本,背后往往面临着短期的阵痛与外界的怀疑。

    而这些投入均离不开稳固的基本盘和充足的现金流。

    目前,百度正通过控制成本以及优化效率,实现稳定的现金流,以专注于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的长线投资。百度第三季度录得自由现金流66亿元。截至第三季度末,百度共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共1845亿元。

    创新的AI业务正在加大造血能力。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在利润端,百度具备先发优势的智能交通业务整体利润率正在持续改善,同时公司主动调整部分效率不高的业务与并购,进一步实现利润的稳步改善。此外,Robotaxi商业化持续加速。目前,市场对百度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长,近期其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14亿元。其他业务层面,Al芯片、元宇宙等领域,百度积极推进,远期来看,新业务将会为公司带来增长弹性。

    瑞银集团也提到,在自动驾驶(Apollo)和云计算领域看到了潜力,尽管这些业务的价值很少被计入股价。“我们认为,这两项业务加起来的价值可能与搜索和feed业务相当。同时,基于OEM伙伴关系,集度汽车和Robotaxi业务是未来几年的潜在催化剂。”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移动生态继续产生强劲的现金流,为我们在智能云及智能驾驶业务的投入提供资金,从而巩固我们新AI业务的领先地位,推动我们未来的增长。”李彦宏称。

    百度在AI领域十年来的坚持,已经步入收获前夜。这将赋能百度业绩,带来更加强劲的增长引擎,也将赋能千行百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抓住更大的机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蒙锦涛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媒:荷兰抵制美要求限制光刻机对华出口 “我们要捍卫自己的利益”

    下一篇

    江铃汽车: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与我司不存在股权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