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为何疫情居高不下?这场发布会解释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20:29

    ◎自11月1日以来,全国已经累计报告25.3万例感染者,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较上一周增长了一倍。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传播和传播力强的特点,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快制快开展疫情处置,准确划分风险区域,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规范隔离工作,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本次发布会对疫情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 

    关于全国疫情形势,以及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表示,近期疫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自11月1日以来,全国已经累计报告25.3万例感染者,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较上一周增长了一倍。 

    二是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播链复杂。多数省份疫情持续发生,多个省份的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有的省份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 

    三是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像广州、重庆,由于人口规模大、人员流动性强、高校等重点场所集中、人员聚集性活动多,加剧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

    胡翔进一步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传播和传播力强的特点,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像工厂、医院、学校、餐饮、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的多点位加速传播,也容易造成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防控力量的不足和资源紧张,也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的难度。 

    近期,部分地区的新增感染者中,从社会面筛查出来的数量占到了一定比例。对此,胡翔表示,主要与两个方面原因有关:一是病毒特性。新冠病毒持续演变,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也演变出了很多亚分支,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也更快。如果常态化监测预警措施落实不到位,往往发现疫情较晚,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发生了广泛的社区传播,社会面感染者也多。 

    二是对疫情的反应速度。在疫情发现初期,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这些都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关键。如果犹豫不决、错失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后期社会面感染者会在短期内迅速增长,疫情防控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结束闭环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5天居家健康监测

    二十条措施规定,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 

    那么,高风险岗位是否有明确的定义?5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哪些情况可以出行?需要什么手续和流程?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解释,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主要是与入境人员、物品包括进口冷链货物、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比如跨境交通工具的司乘、保洁、维修等人员,口岸进口物品的搬运人员,以及海关、移民等管理部门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工作人员。

    “第二就是集中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还有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等,这些人员被定义为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王丽萍表示。

    在结束闭环以后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求5天居家健康监测。王丽萍说,在健康监测期间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如确实有就医需求等需要外出的时候,要向社区提出申请,经同意,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但是不能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也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24日起,抵沪不满5天者不得进入餐饮、超市等公共场所

    下一篇

    德媒:德国联邦政府出台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刹车机制草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