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募二手车合伙人,直播赋能下游经销商,神州二手车“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2022-11-22 14:09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双十一”购物节中,直播间可谓是最为热闹的焦点。其中,令人惊喜的是,除了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等丰富多元的快消品,二手车等大宗商品也来到了直播电商领域。

    作为头部二手车平台及规模领先的二手车供应商,神州二手车于今年双十一在全国60余个城市,联合100位经销商进行了近200场二手车直播,直播观看人次逾千万,触达了大量的二手车消费人群。

    神州租车二手车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嘉表示,目前神州二手车已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与多位拥有百万粉丝的大V合作直播,并开设名师讲堂向合伙人经销商传授直播经验、新媒体运营技术,对其进行直播帮扶、赋能。

    在二手车直播热度的不断攀升之余,二手车市场政策不断完善,对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单独签注、年审放宽等,使得二手车消费热度再度兴起。

    业内普遍认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及二手车行业的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打通了流通全国的堵点,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预计年底二手车交易量将会出现增长。

    与此同时,直播也提供了二手车消费的多元化场景,成为了二手车行业全新的流量来源。神州二手车凭借自身品牌力,通过赋能下游供应商,合力打造二手车直播行业新生态,为二手车与平台经济的融合提供了契机。

    赋能下游经销商,神州二手车打造二手车直播新生态

    今年双十一,神州租车于11月1日至11日期间在抖音、快手等在线直播渠道,联合了全国60余座城市的100位经销商进行了近200场二手车直播,力推多款二手车热门车型,在线解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神州二手车统计的数据显示,本次双十一期间直播观看人次已超千万。按照区域划分,华北地区的消费者对二手车直播的接受度最高,其线上成交量位居全国七大地理区域首位,经济相对发达的华东地区和西南地区分别位居第二、三位。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汽车之家和懂车帝两个平台的DAU总计1000多万,而抖音、快手这两大短视频平台的DAU可达90亿。

    根据国内最大的汽车直播平台懂车帝发布的《2021汽车直播数据报告》,汽车直播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品牌经销商、二手车商以及汽车达人的开播量均呈上扬趋势。其中,品牌经销商占主播总数超过一半,2021年的月均直播场次增长408%,互动量增长263%。

    因此,显而易见的是,在如今的二手车领域,直播也成为广大二手车经销商触达线上用户最主要的渠道之一。

    李嘉表示,对于二手车行业而言,直播电商领域里潜藏着巨大流量和商机,“这意味着,买二手车的人有一部分确实在汽车之家、懂车帝等平台上,但大部分决定买二手车和有可能买二手车的人,都在抖音和快手上。”

    不过,相较于在直播电商领域里已驾轻就熟的快消品品牌,二手车品牌的直播之路并不好走。

    李嘉指出,全国十几万家面向市场经营的车商,整体约有8万人开通了短视频平台账号,然而真正能够用好直播这个新渠道,持续吸引用户观看并达成成交的,只占1/10左右,大量的经销商在初期试水后归于沉寂。

    “谁来卖车?直播卖车是有门槛的。”李嘉坦言,由于大部分二手车经销商缺乏直播电商经验,神州二手车针对参展经销商推出了流量扶持和车源动态调配,还积极组织二手车直播专家课堂,做直播赋能,协同中小经销商更快融入“直播”的快车道。

    此外,李嘉表示,和直播之于快消品品牌的意义不同,直播主要还是二手车品牌获取客户的流量渠道,“(汽车)毕竟是一件大宗消费品,很难让消费者在直播间随便就交上2000元定金,所以二手车直播间里更多的是让车商联系到潜在消费者,有助于后续成交。”

    谈及在二手车直播业务上的未来战略部署,李嘉表示,为了更好地触达终端消费者,神州二手车将会和更多头部主播、优质二手车经销商合作。

    二手车市场呈回暖趋势,神州二手车招募“合伙人”建共赢生态格局

    随着我国二手车市场政策正在完善,二手车的“消费热”再度兴起。

    2022年7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该项政策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

    《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自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

    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若干措施》中还优化了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支持二手车企业开展经销业务。

    对于《若干措施》的发布,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若干措施》几乎覆盖二手车流通的全环节、各领域,“希望彻底打通二手车流通的堵点难点,让二手车逐步像新车一样,规范交易、自由流通、放心消费。”

    随着政策的完善和市场的变化,二手车市场正在加速洗牌。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二手车经营企业主体结构主要是单体经销,占比为88%,其中超半数企业以个体工商户为主,我国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仍呈现出“小、散、弱”的状态特征。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行业洗牌已是必然趋势,政策体系的完善将加速二手车经销企业的转型,规模化的经销企业会迅速崛起,并带动行业的品牌化进程。

    其中,作为二手车行业的头部企业,神州二手车于今年9月面向全国二手车经销商启动“群雄联手·合作共赢”二手车合伙人招募计划。

    李嘉表示,经过15年的发展,神州租车已在车队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构建了一套高效流转的二手车运营体系。

    “该招募计划,将进一步夯实神州二手车的供给侧布局,实现对全国各级区域市场和目标人群的全面覆盖,此举不仅将助推二手车的全国跨域流通,也能与广大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多赢的产业发展格局。”李嘉说。

    李嘉也特别指出,神州二手车是目前我国规模领先的单一二手车的供给方,也是我国规模领先的二手车车商,“每年要处置三、四万台二手车”。

    他补充,“神州租车目前在全国50多个重点城市设有自营维修厂,可以充分保障神州二手车的品质,另外,我们看到,很多车商不具备承接售后保障的能力,限制了全国性开展业务的能力,我们来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更有保障的售后维保服务,针对部分车型,如宝沃,我们还提供一年三万公里质保。”

    线下寻找优质经销商合伙人,线上切入二手车直播赛道,神州二手车多措并举加快业务布局,结合平台车源优势,聚合更多二手车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更可靠的二手车交易服务,领跑新出行时代。

    上一篇

    印尼国家灾害管理局:西爪哇省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103人

    下一篇

    热点关注丨汇安、上银、诺德基金旗下多位公募经理“奔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