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州高新拟挂牌转让旅游集团15%股权 再斥资4.58亿元增资苏高新创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2:41

    ◎苏州高新拟公开挂牌转让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5%的股权。2021年、2022年1-6月,后者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1.33亿元

    ◎苏州高新拟与苏高新金控对苏高新创投实施同比例现金增资。公司认为,这一增资有利于公司提高非房地产业务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1日晚,苏州高新(SH600736,股价4.73元,市值54.46亿元)发布公告,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游集团”)15%的股权。

    同时,苏州高新的另一则公告则表明,拟与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高新金控”)共同对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高新创投”)实施同比例现金增资。增资后,苏高新创投注册资本增至40亿元,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拟挂牌出售旅游集团股权

    旅游集团成立于1994年,经营范围包括经营游乐园及其它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据报道,旅游集团旗下有苏州乐园和徐州乐园。旅游集团由苏州高新持股75%,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43%,香港金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57%。

    据公告,经资产基础法评估,旅游集团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账面价值21.78亿元,评估价值23.17亿元,评估增值1.39亿元,增值率6.39%。因此,其15%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3.48亿元,公开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

    而最新的两期财报显示,旅游集团的业绩并不乐观。2021年、2022年1-6月,旅游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6706.11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1.33亿元,报告期末的归母净资产分别为22.79亿元、21.47亿元。

    不过,苏州高新在2021年年报中曾提及,旅游板块克服疫情影响深挖发展潜力。通过“双园互动、双城联动”,公司在内容包装、环境重塑、餐饮改革、服务提升、IP衍生等方面加速创新,文旅活动品质与媒体矩阵曝光量显著提升,实现入园人数221.47万人次,同比增长24.42%。

    此外,苏州乐园森林世界成功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进一步擦亮“苏州乐园”品牌;徐州乐园深度融合彭城文化,得到当地游客的高度认可。同时,为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苏州乐园森林世界配套商业项目启动规划建设,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2022年半年报亦提及,文旅板块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两大乐园通过线上平台推广、线下开展品牌活动,保持市场热度和曝光度,打破华东酒旅直播、大场直播GMV新记录,创下华东地区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对于此次出售,苏州高新表示,本次挂牌转让旅游集团15%股权,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整体业绩表现。

    提高非房地产业务规模

    当日,苏州高新另一则公告则表示要增资苏高新创投,提高非房地产业务规模。资料显示,苏高新创投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包括创业投资等。

    据公告,苏州高新拟与苏高新金控共同对苏高新创投实施同比例现金增资;其中,苏州高新出资4.58亿元,苏高新金控出资26.01亿元;本次增资价格为1元/注册资本。

    苏高新创投由苏高新金控持股85.03%,苏州高新持股14.97%。此次增资后,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2021年、2022年1-9月,苏高新创投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26.23万元、2498.4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2.02亿元,报告期末的归母净资产为8.63亿元、10.54亿元。

    至本次关联交易为止,过去12个月,苏州高新与苏高新金控之间相同交易类别的关联交易金额累计为4.8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6.60%。

    苏州高新表示,苏高新创投目前已进入投资回报期,旗下基金投资项目固德威(SH688390,股价331.00元,市值407.79亿元)、山石网科(SH688030,股价22.47元,市值40.50亿元)、普源精电(SH688337,股价111.80元,市值135.62亿元)、工大科雅(SZ301197,股价23.85元,市值28.75亿元)、华盛锂电(SH688353,股价67.75元,市值74.53亿元)等已成功上市。本次增资有利于公司提高非房地产业务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助力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加强与苏高新创投的协同效应,丰富和拓宽产业投资渠道,以基金投资方式抓住新兴产业发展契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培育利润增长点。

    同时,苏州高新表明,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不会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82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热门中概股继续走低

    下一篇

    贝林厄姆成首位世界杯进球的00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