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EITs研究周报丨公募REITs“吸金热”再现,超千亿资金出手认购!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却持续回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19:21

    ◎公募REITs动辄就掀起百倍认购的热潮,近期又有千亿认购资金再度引爆市场。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作为今年市场上最“吸金”的基金品种,公募REITs近期又引爆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11月16日,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公布了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以0.47%刷新了公募REITs网下发售配售比例纪录,公众发售配售比例也仅为0.31%。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强大的吸金能力:如果按照网下询价价格测算,其比例配售前累计募资金额超1200亿元,显示出市场各路资金对这类产品的青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募REITs在登录二级市场后都出现了大幅溢价的情况,后期的交易价格也会出现回调。上周,全市场20只公募REITs的交易价格环比全线下跌,跌幅最大的达到了4.82%,此外还有7只产品环比下跌了3%以上。而这也是继此前出现集体回调后,公募REITs交易价格的继续下跌。

    除此之外,就在明天,中金安徽交控REIT将正式上市交易。该项目发行规模为108.8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项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徽省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上周还有两只公募REITs也有新动向:中金山高集团高速公路REITs在11月14日得到受理,华夏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s的基金管理人和专项计划管理人则在11月18日公布了对交易所的回复。

    公募REITs再现千亿资金认购,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持续回调

    在今年清淡的基金发行市场上,公募REITs动辄就掀起百倍认购的热潮,近期又有千亿认购资金再度引爆市场。

    11月16日,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出炉,在募集期间获得了来自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大举认购。

    根据公告,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网下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0.47%,刷新公募REITs网下发售配售比例纪录,公众发售配售比例为0.31%。按照该只产品网下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2.417元/份测算,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此次发售比例配售前的募集规模达到1200.45亿元(含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和公众发售)。还值得一提的是,网下投资者中,包括了券商、保险、信托、私募等各类投资者,足见机构投资者对该基金和公募REITs这类产品投资价值的认可。

    不过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继此前公募REITs的交易价格环比全部出现回调后,上周价格下跌的趋势仍然在延续中。

    从上周全市场20只登录了二级市场的公募REITs交易价格来看,这些产品价格出现集体回调,其中跌幅最大的达到了4.82%,还有一只产品的跌幅也超过4%、下跌4.55%;此外,还有6只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环比跌幅都超过了3%、3只超过2%。而经过近期的几次回调,目前成立以来总收益超过30%的公募REITs只剩下了3只。

    事实上,回顾过去一年公募REITs这类产品的表现,上市后基本都处于高溢价状态,其中上市首日30CM涨停的不在少数;同时,由于今年市场波动较大,资金持续涌入收益稳健的公募REITs产品,也进一步推高了二级市场价格。但长期来看,这类资产最终还是要回归底层资产和预期增值的价值,因此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回调、“挤泡沫”等现象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二级市场价差也会逐渐缩小,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又有公募REITs正式上市,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增加做市商

    又有多只公募REITs有新动态。明日(11月22日),被称为“国内规模最大公募REITs项目”的中金安徽交控REIT将正式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安徽交控REIT的项目发行规模为108.8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项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徽省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项目的原始权益人是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底层资产则是沿江高速公路芜湖至安庆段,后者也是G50沪渝高速和G4211宁芜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年的沿江高速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年均增幅超过13%。

    今年以来公募REITs登录二级市场首日几乎都是以涨停告终,中金安徽交控REIT明日的市场表现也值得行业关注。

    另外,11月14日和11月18日中金山高集团高速公路REITs和华夏和达高科产业园都更新了动态,前者获得了监管机构的受理,后者则是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和专项计划管理人中信证券对此前深交所的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这些都反映出,公募REITs还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常态化发行也在提速。

    除此之外,近日多家公募密集公告增加做市商,涉及的公募REITs产品包括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华夏合肥高新产园REIT、华泰江苏交控REIT、中金普洛斯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等。

    由于做市商的作用主要是为公募REITs市场的合理定价提供支持、为这类产品的流动性保驾护航,因此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增加做市商的做法对完善公募REITs行业生态、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邦基科技将于12月9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ST三盛:拟5亿收购麻栗坡天雄新材料51%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