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张小燕:挖掘新能源汽车、新型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元宇宙等新领域对半导体的新需求 推动融合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12:2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的基石,是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11月17日,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在合肥隆重开幕,大会以“合作才能共赢”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

    在“2022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分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表示,半导体产业广泛应用于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世界主要经济体不断加大在半导体领域的投入,尽管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不振,但半导体市场的发展仍然表现强劲需求旺盛,全球半导体市场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张小燕给出一组数据:2021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达5559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中国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地位,2021年中国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半导体产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领域,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张小燕说。

    在该场分论坛上,张小燕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及半导体市场的发展趋势,就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几点思考。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张小燕指出,“创新对半导体行业尤为重要,要坚持创新引领,面向高性能计算,高端设计软件等半导体前沿技术,加强技术研究和原始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创新驱动半导体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挖掘市场新需求,推动融合发展。张小燕认为,要围绕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目标,挖掘新能源汽车、新型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元宇宙等新领域对半导体的新需求,加强半导体产业与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助力产业快速升级,不断释放我国半导体市场的潜力,带动全球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

    三是要加快要素集聚,建设世界级的集群。张小燕说,要充分发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半导体领域的既有优势,加快要素集聚,体系化构建半导体产业生态,加快建设世界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安徽是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重要成员,相信安徽将更加深度参与到长三角地区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体系建设中,走差异化路径,发挥后发优势,更好在全国半导体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四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属性是不可改变的,无论集成电路产业如何调整变革,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协作,仍然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张小燕说,外资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我们倡导各国企业继续增强交流合作,欢迎全球半导体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作,在半导体行业设计、装备、材料、测试等各个环节深度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45812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义乌世界杯外贸订单全线火爆?厂家:今年分化明显 “中国制造”能收获多少世界杯的长尾效应?

    下一篇

    哈萨克斯坦举行总统选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