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利用三大新增长极创造新的经济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9 20:56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18日,在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开幕式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发表演讲时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雄厚的基础和韧性,但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认为在这三重压力中,预期减弱是最大的压力。转变经济预期,必须形成新的增长极,带动经济发展。”宋志平称。

    他表示,过去重工业像钢铁、化工、建材、房地产以及加工业和进出口,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而现在要用新型经济、新型工业带动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在巩固基础和传统业务的同时,要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构筑新的增长极,用新的创新经济,创造新的经济活力。

    宋志平提出了三大增长极。第一是行业增长极,包括新能源、电动车、数字产业、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基建等。据相关数据统计,2021年新基建领域有105家上市公司的总营收达到2.23万亿元。半导体的产值达到10458亿元,光伏产业有7500亿元,大数据有1.3万亿元,机器人1300亿元,人工智能4041亿元,新能源汽车4529亿元,锂电池全行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新的增长极能够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例如科大讯飞(SZ002230,股价34.85元,市值809.8亿元)引领的中国声谷正是合肥的特色产业。

    第二个增长极就是经济热点。合肥已经成为全国的经济热点城市。在过去的十年间,合肥的GDP翻了一番。合肥的发展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典型。合肥市政府对企业创新创业的引领和支持,是合肥快速发展的关键,合肥的模式很值得总结。

    第三是打造内循环的消费增长极。宋志平表示,一是要提高国产质量和品牌来拉动消费。这些年中国制造业水平快速提升,一大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和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应运而生;二是要做好服务,如加大国内旅游的开发,做好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布会通报:成都疫情处于上升趋势,内部传播关系较清晰,但部分感染源不明

    下一篇

    发布会通报:成都部分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划定临时管控区,实施3天3检或5天5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