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握制造强国战略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城市位势能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8 13:19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19012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宪

    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阐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造业不同于农业和生活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构建创新和产业生态,以实现集聚和集群发展。制造业集聚和集群的空间主要在大城市,尤其在超大、特大城市。所以,中国的超大、特大和大城市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任。与此同时,超大、特大和大城市也唯有通过制造业的发展,才能夯实城市经济的基础和竞争力,实现城市劳动者的充分就业,乃至扩大城市居民中的中等收入阶层。

    11月18日,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举行。今天的成都,常住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四,经济总量位列第七,是西部实力最强、吸引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以产业“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式,为城市未来五年明确了发展纲领。

    过去这些年,成都人口净流入、人才净流入,完成了从宜居到既宜居又宜业的成功转变,其中,制造业的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达到万亿级,成为成都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智能终端三个千亿级产业,以及电子信息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成都不断发展壮大。“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打造第二个万亿级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及轨道交通和生物医药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是高端人才的集聚之地,制造业发展和人才集聚在成都形成了良性互动。

    成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是,其一,坚持以开放推动新型工业化。近年来,成都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主动融入全球产业体系,探索了一条内陆城市开放型工业发展道路。由此形成丰硕的产业升级和转化成果。例如,“成都制造”关键技术、材料、精密部件等应用于神州号载人飞船;自主研发高端可编程网络处理器芯片启动量产;一汽丰田“亚洲龙”“神龙汽车”“凡尔赛”等重要车型在成都下线,437个新药品种国内申报,成都制造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其二,坚持以生态化工业园区作为制造业基本载体。近年来,成都顺应城市发展变迁和产业发展需要,以工业园区为抓手,持续提升载体品质,保障了全市制造业持续良好发展。实施重点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聚焦15个先进制造业,实施“链长制”,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为核心,推动产业链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柔性显示、航空整机等重点产业链不断完善。搭建全球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配套企业围绕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聚集发展,消费电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产品本地化配套率不断提高。

    其三,坚持以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战略目标。成都制造业已经初步形成千亿乃至万亿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意味着从企业集聚、企业集中、行业集聚进阶到产业集群。成都还在加大力度开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目前,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产业在成都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比达到74%。电子信息成为成都市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成都跻身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成德高端能源装备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与此同时,成都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巩固提升高端芯片、新型显示、关键战略材料等15个优势细分产业领域,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绿色氢能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区块链、6G网络等未来产业,“支柱+新兴+未来”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公教育涨停,近5日累计涨幅14.38%

    下一篇

    半导体板块震荡走低 希荻微一度跌超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