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辰光医疗北交所上市注册申请获批 今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为万东医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23:33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辰光医疗分别实现营收1.34亿元、1.42亿元、1.96亿元和0.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0万元、501万元、2424万元和﹣441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万东医疗、飞利浦、朗润医疗、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万东医疗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17日,正在冲刺北交所上市的辰光医疗(430300,NQ)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16日收到证监会批复,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辰光医疗是MRI(核磁共振系统)的核心部件供应商。全球MRI的市场份额长期被GE(通用电气)、西门子和飞利浦占据,近年来,国产高端医疗器械逐渐打破国外垄断,逐渐形成以联影医疗(SH688271,股价193.90元,市值1598亿元)、万东医疗(SH600055,股价20.85元,市值147亿元)、朗润医疗(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MRI设备商,今年上半年万东医疗也是公司第一大客户。

    北交所上市注册申请获批

    辰光医疗成立于2004年,是MRI(核磁共振系统)的核心部件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射频探测器、超导磁体、梯度等超导MRI系统核心硬件。今年6月28日,公司向北交所提交了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报材料。11月16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辰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辰光医疗分别实现营收1.34亿元、1.42亿元、1.96亿元和0.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0万元、501万元、2424万元和﹣441万元。就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上半年受上海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减少,产生了停工损失,以及公司因北交所IPO申报发生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等,导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净利润都有较大幅度减少。

    此外,辰光医疗还存在毛利率持续走低的趋势。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为40.30%、40.43%、39.81%和37.84%。

    此次北交所IPO,辰光医疗拟募集资金9000万元,其中3600万元拟用于磁共振成像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600万元拟用于科研定制型超导磁体研发项目,1800万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北交所在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也重点关注了公司募集资金运用事项,要求公司说明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

    辰光医疗回复称,公司在巩固射频探测器领域先发优势的同时,致力于提升产品的技术性能和性价比,并不断提升MRI系统集成和定制化能力,为系统厂商提供磁共振成像整体产品。“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发行人紧抓我国制造业升级、医疗器械等高端装备国产替代的历史机遇,提升发行人综合竞争力和行业地位,与现有发展目标相匹配。”公司称。

    今年上半年万东医疗为第一大客户

    医学影像设备在医疗诊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灼识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医学影像市场规模约3100亿元,市场规模较大且仍然保持稳定增速;中国医学影像行业虽发展较晚,但增速较快,2020年中国医学影像市场规模为537亿元。国内医学影像市场中,CT成像占据约为32%的市场份额,X线成像市场份额约为23%,超声成像约为19%,MRI约为17%。

    中国MRI成像设备曾长期由跨国品牌占据垄断地位。近年来,国产高端医疗器械逐渐打破国外垄断,逐渐形成以联影医疗、万东医疗、朗润医疗等为代表的MRI设备商。辰光医疗在招股书中援引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增超导MRI设备市场份额中,通用医疗、西门子医疗和飞利浦医疗的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53.7%,联影医疗、万东医疗、朗润医疗为代表的国产设备商市场份额达到46.3%。

    辰光医疗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但近年来公司客户集中度呈下降趋势。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年度销售额占比分别达到70.21%、69.35%、62.08%和57.02%。今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万东医疗、飞利浦、朗润医疗、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万东医疗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飞利浦长期是辰光医疗射频探测器的主要客户,公司营收也曾较为依赖飞利浦。今年上半年,飞利浦对公司的销售金额为1103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9.77%。

    不过,飞利浦在收购磁体公司IGC后,获得了其下属美国子公司Invivo Corporation的射频研发和生产能力,辰光医疗与Invivo Corporation现均为飞利浦的射频探测器供应商。因此,辰光医疗也提示,长期来看公司存在被Invivo Corporation替代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荷兰法院判决马航MH17坠机案3名嫌犯谋杀罪名成立

    下一篇

    美国至11月1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640亿立方英尺,前值790亿立方英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